news-details

感恩音樂會現場充滿感恩。      (照片提供/芥菜種會)

基督教芥菜種會主辦「孫理蓮宣教士110歲感恩音樂紀念會」,26日在台北真理堂舉行,當天一樓大堂同步展出孫理蓮珍貴事蹟圖文。現場除了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與監察院院長王建煊均出席外,多位藝人也到場參加,會中以詩歌、影音、戲劇方式緬懷其助人事跡。主辦單位並邀多位受惠者上台見證,一同緬懷這位在台灣奉獻51年、人稱「牧師娘」的美國宣教士。

「哪裡有需要,就去那裡」是孫理蓮的服事精神。      (照片提供/芥菜種會)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受到感動,現場買了100本孫理蓮女士傳記《天使在她身旁》表示要回去送給政府首長們。他說:「她善用募得的資金去做救助,發揮了10倍、百倍的功用,這是政府官員值得學習的。」

監察院院長王建煊也表示:「孫女士為台灣奉獻這麼多,因為謙卑的態度,所以現在許多人都不認識她,非常可惜。她的精神值得學習,現在的人若能做她過去所做的二十分之一就很了不起了!」

弱勢工作的前鋒者 受助者逾百萬人

早期孫理蓮宣教士運用各項資源開設免費診所,幫助烏腳病患等需要者。      (照片提供/芥菜種會)

1952年開始,孫理蓮在其夫孫雅各(James Dickson,曾任台灣神學院院長)牧師的支持下,開始在台灣推展各項社會救助工作。「山地之母」、「盲胞之母」、「孤兒之母」、「痳瘋病人之母」等,都是對她的稱呼。舉凡山地醫療隊、兒童之家、少年之家、中輟生之家、殘障之家並成立免費診所、產院、原住民技職教育等,她的工作都扮演著前鋒者。

孫理蓮一生為台灣社會的弱勢族群奔走,她所做的在台灣社會福利、醫療、原住民部落發展上都奠下相當重要的基礎。

尤其她在1952年創辦台灣第一間立案的社會福利機構──基督教芥菜種會之後,更將受助者的範圍拉開,估計已超過百萬人受惠。這位關顧痳瘋病、烏腳病並成立多所救濟弱勢團體的美國宣教士,1983年過世至今,仍讓許多人都懷念著她那小小的服事身軀。

孫理蓮之女瑪莉安(中)以82歲高齡特地返台參加音樂會,談到母親對她的影響至深。      (照片提供/芥菜種會)

「我們能幫助別人不是因為我們有多麼厲害,是要感謝上帝給我們能力,不可以驕傲。」孫理蓮的女兒瑪莉安至今還記得母親的話,她說母親謙卑、助人並凡事感恩的態度深深影響她。

紀念音樂會中,除了瑪莉安特地返台,第一位受助童出國留學、剛從美國波音公司退休的陳秉中也到場,還有許多從蘭嶼、澎湖及全台各地的受助者及親友都冒雨前來,全場有超過700位的來賓一同懷念這位台灣弱勢工作的前鋒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