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此次「說一個故事─公益聯名畫展」的源起,來自新生命小組教會牧師林瑠美接到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的來電:「有沒有可能幫阿布辦個畫展?」

此次「說一個故事─公益聯名畫展」的源起,來自新生命小組教會牧師林瑠美接到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的來電:「有沒有可能幫阿布辦個畫展?」 (照片來源/阿布布思義)

如果20歲時被診斷罹患癌症,你會怎麼辦?張椀晴(阿布)的選擇很不一樣。

藉插畫抒解負面壓力和痛苦,只要她一有體力,就會鼓勵其他病床的孩子、教他們畫畫,更在2013年創立粉絲專頁「阿布布思義」,透過繽紛色彩和正面分享,幫助病友或找不到方向的人,重燃生命的熱情。

阿布也在15日,受邀至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辦首次聯展「說一個故事-公益聯名畫展」,與4位藝術家白熊(呂志文)、林宏維、張倫、Emma和23位學生插畫家,分享他們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

百萬分之一的不幸 她回以千萬倍的熱情

「遇到問題,轉個心念,就會有意象不到的結果。難過並不能改變什麼,一定要面對它、接受它,因為我明白,現在放棄,這場比賽就結束了。」阿布分享。

「遇到問題,轉個心念,就會有意象不到的結果。難過並不能改變什麼,一定要面對它、接受它,因為我明白,現在放棄,這場比賽就結束了。」阿布分享。 (攝影/記者張嘉慧)

雖然覺得作品還沒準備足夠,「如果能透過聯展,讓更多人知道93(榮總兒童重症病房)孩子的故事,繼續傳遞Love Life信念,是件很棒的事。」

20歲被診斷罹患「百萬人中才有一個」的骨肉癌,整個骨盆滿是癌症細胞,連醫生陳威明(台北榮民總醫院骨腫瘤治療中心主任)都認為:「大概沒什麼機會了」。

開刀取出骨盆,完成放射性治療後,再放回身體。這些讓人害怕的歷程沒有打倒她,反而在學妹鼓勵下繼續創作,開始接觸「色鉛筆」領域;更用畫作為病房內的其他孩子加油打氣。

「我覺得藝術家最棒的一件事,就是能藉由作品與觀賞者連結。」

許多人也常透過粉絲專頁向她表達感謝。其中一位粉絲留言:「很喜歡妳的色彩,很豐富,也希望妳未來的生活,活得像筆下的顏色一樣炫耀自在,阿布加油!」

阿布的作品。

阿布的作品。 (攝影/記者張嘉慧;本報製圖)

在醫院治療時,學妹帶著畫板,遠從花蓮來探望她,鼓勵她:「如果不知道要做什麼,就繼續畫畫吧!」

在醫院治療時,學妹帶著畫板,遠從花蓮來探望她,鼓勵她:「如果不知道要做什麼,就繼續畫畫吧!」 (攝影/記者張嘉慧)

每個人都能是傳遞愛的管道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腫瘤治療中心主任陳威明分享,有位牧師因心肌阻塞離世,師母捐出其大體,遺愛社會。奇妙的是,所有接受牧師骨骼移植的骨癌患童,至今都健在,「這是個神蹟!」並且,這些孩子因曾經被愛,都樂意把這樣的愛繼續傳遞下去。

「同樣的故事,也在阿布身上發生。」陳威明從阿布身上學到三樣功課:

1. 不能放棄任何一個生命,一定要堅持到底。
2. 珍惜現在的幸福。看到阿布的勇敢,就激勵自己:「還有什麼苦吃不下去」。
3. 要繼續把這樣的愛和感動傳出去。

不浪費時間在不開心的事

許多人曾問阿布,為什麼能這麼快忘記悲傷?「那些刻骨銘心的痛,怎麼可能忘記;只是我已沒有太多時間浪費在不好的心情。」

被阿布的故事感動,藝術家呂志文(白熊)回應:「既然有這麼棒的藝術家,我一定要拿出最好的作品。」他馬上拿出最新畫作,盼透過藝術家的創意,帶出正向和愛的信息。俏皮鼓后羅小白也力推:「我已在教會逛過很多次了,很精彩!」

因為本身和兒子都是癌症患者,新生命小組教會牧師林瑠美深知抗癌的不易與艱難。「不只病人,連家人也非常辛苦,需要一起用耐心和愛陪伴他們。」

「教會的存在,就是關心每一個有需要的人。」新生命小組教會盼透過此次畫展,讓更多人看見青少年的需要,給青少年有機會關懷、熱愛生命。此外,該教會也將持續舉辦「熱血單車行動」、「公益演唱會」等活動,用愛點亮社會每個角落。

「福音就是如此,需要在哪裡,上帝的祝福和供應就在那裡!」

呂志文最新的作品。

呂志文最新的作品。 (攝影/記者張嘉慧)

學生插畫家分享其創作理念。

學生插畫家分享其創作理念。 (攝影/記者張嘉慧)

嘉賓與創作者大合照。

嘉賓與創作者大合照。 (攝影/記者張嘉慧)

【「說一個故事─公益聯名展」小檔案】

● 時間:

2015/11/15至2015/12/13
週五19:00~21:30
週六10:00~17:00
週日13::00~17:00

● 地點:新生命小組教會B2展廊【MAP】

【看更多生命鬥士故事,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