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金耕德(左)認為,「青少年的門徒訓練」是教會一定要耕耘的重要領域。 (攝影、製圖/記者林胤斈)

猶太人只有世界0.2%的人口,卻佔了常春藤大學20%學生,更培育出20%的諾貝爾學家、全世界30%的億萬富翁;舉凡20歲創辦Facebook的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20歲創辦Dell的麥可‧戴爾(Michael Dell)、24歲創辦Google的賴利‧佩吉(Larry Page)…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這群菁英能在20初歲創辦世界級企業,想必從更年幼就開始預備自己。」韓國「愛的教會」主日學教育事工負責人金耕德牧師說。

 

猶太人會為12歲的子女舉辦「成年式(Bar Mitzvah)」,代表其「已長大成人,能為自己負責」。反觀其他國家,許多人即便已20多歲,都不見得能獨立自主。

 

金耕德表示,此例不是推崇猶太人,而要從中看見青少年時期的重要性。「此時期是上帝的禮物,更是門徒訓練的最佳時機!」

 

但青少年的一大特徵,就是「受同儕影響」,父母和教會輔導該如何教導孩子?「培育青少年領袖,帶領他們影響朋友!」

 

5歲男童的告白:我喜歡門徒訓練

 

鏡頭拉到韓國「愛的教會」,週六晨禱後,就是兒童和青少年的門訓時間。每學期都培訓600位兒童和青少年,人數約為全體主日學的10分之一。

 

「門訓的核心,就是教導聖經,幫助他們能獨自默想神的話語。」設有孩子獨自面壁禱告、親近神的時間,還有「洗腳」彼此服事、「戶外佈道」等訓練;受訓後的青少年才可加入服事和短宣團隊。

 

金耕德舉例,在馬來西亞宣教時,就由「小學生」分享信息;受培訓的學生領袖回到學校裡,更成為同儕的信仰榜樣,帶動屬靈文化。

 

一位年僅5歲的小男孩向母親分享,在一週的時間裡,自己最喜歡週六,「因為禮拜六有門徒訓練!」還期待生日禮物能收到「聖經」,他那單純的渴慕也鼓勵媽媽,整個家庭因此被翻轉!

 

從「默想」改變生命

 

「QT(Quiet Time)的關鍵,就是要安靜禱告。」但現代人往往因「過於忙碌」、「缺乏獨處時間」和「不停滑手機,靜不下來」而無法親近神,但此時間應「完全」分別給主,如同神呼喚撒母耳時,他回答:「請說,僕人敬聽。」

 

「默想不是『放空』,而是『被神的話充滿』。」因此訓練青少年默想有3個原則:

1. 有規律的默想。
2. 建立分享機制。
3. 將默想的話語在生活中實踐。

 

其中,「固定的時間和地點」有助於建立默想習慣,輔導可讓4~5位學生組成小組,每天彼此分享啟示,並幫助他們在生活中實踐,從內而外改變生命。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章31~32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