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朋友開心分享自己一點小幸福,疊成一座小牆的鞋盒,看的出滿滿的心意。

小朋友開心分享自己一點小幸福,疊成一座小牆的鞋盒,看的出滿滿的心意。 (攝影/記者黃健昀)

幾年一次的校務評鑑絕對是學校的大事。但當每間學校全心為評鑑忙碌時,台中市南區「和平國小」卻選擇緊握機會,「讓孩子有一場實際行動的生命教育」。

今(18日)早,和平國小與「安得烈慈善協會」合作舉辦「聖誕愛集盒」公益活動,逾300位小朋友特地將精心準備的禮物鞋盒帶來,就是希望趕在聖誕節前將禮物送到偏鄉弱勢的孩子手中,給他們一個溫暖的聖誕節。

特別的是,在這忙碌的時刻,剛好遇上教育局督導的「突擊檢查」。正與學生輪流拍照紀念的校長,不但沒有馬上前去迎接,更回應「多給我10分鐘」,堅持要與學生們一起完成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生命教育不是只有考試卷上的圈叉,而是要讓小朋友真正的實踐出來。」原來,這就是和平國小力推的「生命教育」。

以身作則 不許孩子錯過機會

督學(右4)與老師們一起站在鞋盒旁合照。

督學(右4)與老師們一起站在鞋盒旁合照。 (攝影/記者黃健昀)

「五花八門的鞋盒,有用心設計的圖案,也有留下祝福的話,甚至還有貼上個人照的。長長的隊伍,孩子們抱著手中的鞋盒,看得出來都非常興奮。」

連續3年與安得烈合作的和平國小,今年的鞋盒數量足足是去年的10倍之多,從30多盒成長到300多盒,如此豐碩的成果,連負責活動的輔導室組長黃淑慧都相當感動。

「我是輔導老師,如果連我自己都遲疑的話,要怎麼帶領這些孩子。」

其實黃淑慧今年才新上任,熟悉很多業務的同時,又逢校務評鑑,同時需處理輔導學生的個案。忙碌之下,一度讓她想要取消今年的鞋盒活動。但盼讓孩子體會「生命教育」的理念,令她打消了放棄的念頭。

「如果我夠堅強,堅持一點,就能讓孩子有機會能發揮他的愛心。」一個念頭的轉換,黃淑慧感受到信心的氛圍,無形中感染了校園。

此次活動之所以能有超乎所求所想的成功,是因全校老師們共同合作,從發DM、介紹推廣,老師們都熱烈的響應,甚至打破該校「老師一向都不收錢」的傳統,這次大家紛紛跳出來、幫忙蒐集學生們給予鞋盒運費的奉獻,解決令人頭痛的難題。

「或者是上帝覺得我是新人,祂希望給我信心,不要遇到太大的挫折,免得以後我不敢辦活動,所以這次才會這麼圓滿。」黃淑慧謙卑表示。

若您曾被今日報的新聞所感動,邀請您化感動為行動,以實際奉獻澆灌今日報的媒體宣教事工,讓感動的種子可以不斷發芽及茁壯,餵養更多的讀者。

若您曾被今日報的新聞所感動,邀請您化感動為行動,以實際奉獻澆灌今日報的媒體宣教事工,讓感動的種子可以不斷發芽及茁壯,餵養更多的讀者。 【按我奉獻

身體力行的生命教育 連督學都受感動願捐鞋盒

小朋友抱著鞋盒,排成長長的人龍。

小朋友抱著鞋盒,排成長長的人龍。 (攝影/記者黃健昀)

「我們生活這麼的幸福,可是有一批人生活不一樣,他們需要人家幫忙,而我們有爸爸、媽媽這多麼的幸福和愛,是不是也能在這節慶的時候,分一點給社會中比較得不到溫暖的角落?」

該校推行生命教育今年邁入第3年,一直盼讓孩子學習的是,不僅有「讀書第一」的課程理論而已。於是學校老師們達成一個共識,讓孩子們行出所學;而安得烈的「聖誕愛集盒」活動不僅是個機會,更是一份成果的檢視。

「我們也想要捐鞋盒。」活動後,督學不僅跟孩子們排成一堵牆的鞋盒拍照,更主動向安得烈同工詢問要如何參加活動。

面臨評鑑時期、仍選擇給孩子身體力行機會的和平國小,相信不僅讓老師們見證到生命教育感動的成果,也讓「等待10分鐘」的教育局督學看見他們所堅持的教育價值。

校長全程參與,輪流和不同的班級一起合照。

校長全程參與,輪流和不同的班級一起合照。 (攝影/記者黃健昀)

【看更多機構暖心活動,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