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即將獻堂的台中東海靈糧堂,主任牧師林進泰是位充滿愛、憐憫,深具同理心的關懷型牧者。

即將獻堂的台中東海靈糧堂,主任牧師林進泰是位充滿愛、憐憫,深具同理心的關懷型牧者。 (照片提供/東海靈糧堂)

治理風格果決,同時通權達變的「台中東海靈糧堂」主任牧師林進泰,是位充滿愛、憐憫,具同理心的關懷型牧者。在其領導下,該教會秉持異象、實現大使命的背後,有著堅實的門徒建造課程,除了迎接聖靈能力、方言禱告的操練外,還有另一項與眾不同的核心事工-醫治釋放操練,這是上帝賜給林進泰的特殊呼召。

他的故事,也見證神的意念高於人的意念,祂按已意揀選、祝福祂的兒女。

林進泰的祖先與父母都不是基督徒,但他與2位弟弟如今都在靈糧大家庭體系擔任全職牧師,「一門三僕」實屬難得,然而上帝在林家3兄弟生命中的呼召、揀選與建造,極為特別!

較為人所知是,林進泰的其中一位弟弟,是在2004年回應上帝呼召、開拓台中生命之道靈糧堂的牧師林進吉。但罕有人知的是,另1位兄弟,竟是林進泰的雙胞胎弟弟—前木柵靈糧堂、今高雄活石靈糧堂的吳鴻琪牧師。

「一直到大一,當時擔任校園團契輔導、後來到信友堂的沈正牧師,才把我和鴻琪叫去他家,當著我們的面,告訴鴻琪,我倆是雙胞胎兄弟。」

吳鴻琪竟是林進泰的雙胞胎弟弟,但為何倆人不同姓、且直到大學一年級才相認?

人手拆散的 神卻定意召聚再建造

林進泰(上圖右1)與吳鴻琪(上圖左2)是攣生兄弟,倆人與林進吉牧師(下圖)如今都共同在靈糧堂體系教會擔任牧師,一門3僕,見證神救贖的恩典。

林進泰(上圖右1)與吳鴻琪(上圖左2)是攣生兄弟,倆人與林進吉牧師(下圖)如今都共同在靈糧堂體系教會擔任牧師,一門3僕,見證神救贖的恩典。 (照片提供/東海靈糧堂)

國小4年級時,林進泰的母親曾將他帶到某間教會門口,要他進去裡面參加聚會,目的是,「看1位跟你長得很像的人」。林進泰因此才得知自己有位雙胞胎弟弟。

因家中已有患小兒麻痺的姐姐,祖母在照顧上分身乏術,所以在雙胞胎出生後不久,堅持將弟弟送給人領養;雙方並約定,不得告知弟弟的身世、且不得再打擾。但母親實在太過思念被送走的兒子,所以常偷偷打聽探望、於生日送禮,同時謹守約定。

事實上,倆兄弟有許多相似處,即使就讀不同國中,卻同是鼓號樂隊的成員;後來也考上同所高中,分處隔壁班;因容貌、身高實在太相像,老師與同學經常將倆人混淆,而備感困擾,「連教官都會認錯」,即使面對他人的質疑表情,林進泰依然謹守諾言,未說出兩人關係。

林進泰於高中時期受洗信主,此時兄弟倆都成了基督徒,一起參加校園團契聚會,弟弟鴻琪當時已是團契主席。日子過去多年,直到大一那年,沈正牧師將身世實情告訴吳鴻琪,這件事的謎底才揭曉。

令人較難以置信的是,林進泰竟能將弟弟的身世之謎隱瞞如此久;倆人經常碰面且一起聚會,卻都未曾揭穿彼此關係,而吳鴻琪為何也沒提問?

「沒有!兩人都沒提出討論。」或許是心照不宣吧!高度內斂、壓抑的倆兄弟,就這麼守口如瓶。林進泰曾聽吳鴻琪說過,他曾查過自己與養父母的血型,確實不合。吳鴻琪大學畢業後,先到校園團契服事大專青年,之後就進入靈糧堂體系,率先成為家族中首位全職牧者。

至於弟弟林進吉,則是在高中時,由林進泰開口邀請其參加營會,因而受洗信主,之後跟隨2位哥哥的腳蹤,成為神國僕人。「上帝的帶領實在奇妙!」3兄弟現在共同在靈糧堂體系服事、牧會。

改變人的生命 比借錢幫他更有意義

或許是因為原生家庭的特殊事件,形塑出林進泰沈穩內斂、完美主義與高度壓抑的性格。

林進泰自認律已甚嚴、高度完美主義,全職服事前曾創業開補習班,當時是個常「咄咄逼人的老闆」,既不饒恕自己,也不放過別人,以致曾引起4 次嚴重胃腸潰瘍發作而送醫,直到被聖靈充滿,並進一步尋求內在醫治,自此生命不再一樣。

除雙胞胎弟弟送人領養,林進泰的原生家庭氣氛也十分不和諧。促使他接受福音,源於父親受日本教育,不懂表達愛,只知嚴厲管教孩子,常在盛怒下打哥哥,哥哥遂將怒氣轉嫁到林進泰身上,可憐的他因此遭殃挨打;後來哥哥負氣離家、休學上台北,不久後竟信了耶穌,返家後的哥哥生命完全改變,對林進泰出奇的好,並帶他上教會。

「我是高中信主的,因為在教會裡感覺很有『愛』。」教會對林進泰而言,就像個溫暖的家。而大學的團契生活,使林進泰生命有更多成長,也更深認識神。畢業後開始工作,在開補習班那段時期,上帝的豐盛祝福更多臨到。「祂使我 31、32歲就買了5棟房子」。可是,此時卻感受到一股無法言喻的失落感。

人生目標似乎已完成,即使賺再多財產留給孩子也非好事,林進泰因而反思到:「幫人改變生命,比借錢幫他更有意義」。

來自聖靈的感動,使他領悟,人生的目的並非為了賺錢,畢竟賺的錢再多,也只不過睡一張床;但若能使人的靈魂得救,因著舊人更新而改變習氣、家庭得以重建、親子關係變好…,這些幫助對一個人來說更有意義!因此他毅然決然將自己獻上給神,成為全職傳道人。

若您曾被今日報的新聞所感動,邀請您化感動為行動,以實際奉獻澆灌今日報的媒體宣教事工,讓感動的種子可以不斷發芽及茁壯,餵養更多的讀者。

若您曾被今日報的新聞所感動,邀請您化感動為行動,以實際奉獻澆灌今日報的媒體宣教事工,讓感動的種子可以不斷發芽及茁壯,餵養更多的讀者。 【按我奉獻

轉角的祝福 離開導航會,加入靈糧體系

一開始全職服事時,林進泰加入的是導航會體系,在其中學習建立門徒。1995年,在「新加坡堅信浸信會」鄺健雄牧師特會中被聖靈充滿,緊接著於1996年學習「小組教會」、「倍加」門徒等運作模式。

1997年,林進泰從東海大學附近的一個小社區牧會,搬到中港路大樓內,正式加入靈糧體系。起初教會人數40-50人,在帶領會友領受聖靈、生命更新,並開始倚靠聖靈能力做內在醫治,會友人數即不斷增長。

為尋求教會復興模式,東海靈糧堂核心牧者同工們曾飛到新加坡去學習小組教會模式,也曾吸收學習G12模式,以及新加坡三一教會的裝備體系,還有段時間學習香港611先知預言訓練,最近一次是自2009年起,學習台中旌旗教會的裝備體系。「我們不斷學習各教會的強項,融入並發展出適合自己的模式」林進泰笑著說。

但學習這些的關鍵重點,是「放在教會治理、裝備與牧養系統。」

東海靈糧堂牧者同工每年都會分次、分批帶領門徒,前往國內外需要福音的地區宣教,並奉主名作醫治禱告服事,盼能擴張境界、開拓植堂。截至目前,教會已在台灣拓植4間、東亞拓植1間分堂,今年11月即將設立日本大阪分堂,明年預計設立豐原分堂、及1間越南分堂,目標是於國內外拓植25間以上分堂。

其間,教會人數也因此不斷增長,「大約每年都以平均50至100人穩定增長。」自2008年的300人,成長至2009年400人,今年會友人數約近千人。

為容納不斷增長的會友數,以及完成拓植教會大使命的異象,籌畫多年的新堂於去年開始啟動建堂,預計今年11月完工,定於今年4月17日舉行獻堂禮拜。新堂主會堂可容納1,200位會友,副堂可容納280-300人。

東海靈糧堂新堂預計今年11月峻工,大堂可容納1,200人,預定12月13日舉行獻堂禮拜。

東海靈糧堂新堂預計今年11月峻工,大堂可容納1,200人,預定12月13日舉行獻堂禮拜。 (照片提供/東海靈糧堂)

願使萬民「身心靈完全得醫治」

在服事道路上,林進泰最關切的核心異象是什麼?就是要「走遍各城各鄉列國列邦,宣講天國的福音,禱告醫治,門訓列國,建立榮耀教會」,願使萬民得著福音、同時得著醫治,不僅自己成為主門徒,更要出去使萬民成為主的門徒。

林進泰回憶初始服事時,尚不知道什麼是聖靈,直到1995年經歷聖靈充滿的經驗,「首次得著安慰與釋放」,才知道過去常憑己力工作與服事,極度壓抑而致使身心靈失衡。

為了幫助自己與他人,他自1996-1997年開始學習「如何倚靠聖靈大能作內在醫治」,逐漸才真正從自我承擔的壓抑中走出來,感恩的還有,過去困擾他的嚴重胃腸潰瘍,「至今已20年不再犯!」現在的林進泰每天讀聖經、大量方言禱告,尋求聖靈充滿。

「上帝愛我們,祂希望我們享受祂的愛。」因著自己與週遭許多會友的經歷,林進泰發現,即使是受洗得救的基督徒,在原生家庭和成長中所受到的痛苦、傷害、挫敗與自我承擔等各種情緒事件,都需要被引導,並藉聖靈得著釋放與醫治,才能真實領受上帝的愛與祝福。

他深信,愛我們的上帝願意把喜樂、平安和一切的豐盛賜給我們,而身心靈健壯的基督徒更可以「走遍各城各鄉列國列邦,宣講天國的福音,禱告醫治」,為主作出更有果效的工。

林進泰深信,愛我們的上帝願意把喜樂、平安和一切的豐盛賜給我們,而身心靈健壯的基督徒更可以「走遍各城各鄉、列國列邦,宣講天國的福音,禱告醫治,門訓列國,建立榮耀教會」,為主作出更有果效的工。

林進泰深信,愛我們的上帝願意把喜樂、平安和一切的豐盛賜給我們,而身心靈健壯的基督徒更可以「走遍各城各鄉、列國列邦,宣講天國的福音,禱告醫治,門訓列國,建立榮耀教會」,為主作出更有果效的工。 (照片提供/東海靈糧堂)

【看更多人物專訪,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