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偕紀念醫院由院長蔡正河(圖右)出席領獎。      (照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頒布的「第十屆原曙獎」,基督教團體馬偕紀念醫院、台東一粒麥子基金會和台灣世界展望會皆在受獎名單中,主要表揚其對於原住民族有持久及具體貢獻的事蹟。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蔡正河表示,對原住民族關懷始於1982年的蘭嶼醫療援助,並陸續在不同縣市的原民村落展開服務,首創部落青年急救種子訓練,以遠距健康照護計畫,將尖石鄉打造成為「健康部落」。此外,為改善原民飲酒文化,舉辦「戒菸節酒兒童繪畫比賽」,幫助小朋友在寓教於樂中陶塑品格。

一粒麥子基金會由董事長呂信雄(圖右)受獎。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一粒麥子基金會則主動發掘原鄉部落需求,結合社區資源規劃各類服務方案,02年在花東地區十一個原鄉部落成立「老人日托站」,服務的族群擴及五族,更提供在地婦女就業機會。

此外,針對原鄉學童中輟生比率高的現象,自05年起結合社會資源,發展原住民學童課業輔導班,指導近3百位弱勢學童的課業、品格教育並供應營養點心。同時連結企業,每年提供約25位原住民大專生暑期返鄉工讀的機會,賺取學費、生活費,截至目前為止,已提供140位學生工讀機會。

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表示,獲獎不僅肯定了長期從事原鄉服務的基督教團體,更鼓勵了默默付出的服務人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