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8日在奈及利亞兩地發生大爆炸。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本報製圖)

奈及利亞東北方的約拉市(Yola)和卡諾市(Kano)於昨(18)日發生連環爆炸案,爆炸威力之猛烈造成近6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令人驚駭的是,炸彈客竟是年僅11歲和18歲的女孩,目前尚未有組織承認犯案,但極端的伊斯蘭國(IS)其下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被列為最大嫌疑。

當天下午4時的卡諾市,2名11歲和18歲的女孩在手機市場同時引爆身上炸彈,炸死15人、123人受傷。卡諾爆炸案發時,正是人潮最多的時候,才隔不到4小時,距卡諾400英哩的約拉市一處果菜場又發生連環爆炸;該市場以販售牲畜為名,爆炸當時,正是人們準備收拾工作、離開市場的時候。

「我說不出有多少人死於爆炸,到處都是散落的屍塊。」一位居民告訴當地媒體。另一名奈及利亞人的親屬當天正好在約拉市場工作,事發後失蹤至今,家屬們焦急尋找。「他在約拉市場賣糖罐,現在我們找不到他,沒有其它辦法,只好到停屍間去看看。」當地家屬阿達姆(Adamu)說。

案發後,據奈及利亞國家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統計,導致約拉果菜市場32人死、80人傷,而死亡數字恐將持續增加;不過,該案仍不確定是否屬裝置炸彈或自殺炸彈攻擊。

據目擊者表示,一輛小型貨車在事發前載著4位裝有自殺炸彈的孩子經過,丟下2名女孩後便離開。目前,奈國警方已在約拉和卡諾附近設下檢哨站,攔截所有可疑的貨車。

上月23日,約拉一座清真寺才遭到自殺炸彈攻擊,釀27死、96傷的悲劇。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2012年,博科聖地成員衝進約拉市場,持槍瘋狂掃射並引爆身上炸彈,瞬間奪走185條性命。

最多華人關注的基督教新聞Line@社群,邀請您一起發揮影響力。      ID:@IOB5227J;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博科聖地」攻擊本土僅為引起社會關注 「全球恐怖活動」相較去年增加80%

非洲危機管理公司首席分析師雷恩(Ryan Cummings)說,「博科聖地一直以來都展現強烈的攻擊意圖和行動能力,約拉和肯諾也一直都是博科聖地的目標。」雷恩形容,博科聖地在奈及利亞做的事,就跟IS對巴黎做的一樣,「都是為了引起社會注意。他們透過攻擊自己的土地,想藉此讓人民恐懼,成為話題焦點。」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用一項研究報導,今年的恐怖活動增加80%,「全球恐怖主義指數」(The Global Terrorism Index)也發現恐怖分子的數量在15年內快速增加。光是今年,就有超過3.2萬人因恐怖攻擊死亡;而這個數字是15年前的9倍。

去年,有一半以上的恐怖攻擊來自博科聖地和IS;8成的恐怖活動集中在巴勒斯坦、奈及利亞、阿富汗、敘利亞和伊拉克。直到今日,恐怖活動仍進行,恐怖主義依然傳播;不僅有中東國家,愈來愈多的歐洲國家逐漸成為滋養恐怖份子的溫床。

【看更多國際時事,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