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參訪團牧者齊聚分享5天行程心得。

台灣參訪團牧者齊聚分享5天行程心得。 (攝影/記者吳佳玲)

台灣基督教教牧人員一行17人,於3月21日前往大陸,展開為期5天的參訪行程。行程結束後,台灣牧長們表示此行收穫良多,對於往後如何落實兩岸基督教「實質交流」,達成以下幾點初步共識:

■ 台灣教會與宗派對大陸的宣教應該相互支援,才能將果效極大化。
■ 應建立與大陸基督教交流主責或承辦平台,讓大陸與我方的互動可以找到聯絡的窗口。
■ 兩岸交流,應尊重大陸基督教發展歷史與背景,並在雙方各有的恩賜上互相配搭。

※以下摘錄部份台灣牧者建議(按牧者姓氏筆畫,由少至多排序)

台北榮耀堂主任牧師 朱台深
台北市召會長老 吳有成
浸信會聯會主席 李慎政
救世傳播協會會長 洪善群
福音協進會祕書長 夏忠堅
台灣神學院 蔡慈倫主任
旌旗教會主任牧師 蕭祥修

【台北榮耀堂主任牧師 朱台深】
建立台灣交流的窗口與平台,交流才能持續長久。

【台北市召會長老 吳有成】
1.兩岸交流要持續不間斷,不論做多做少,因為「有做總比沒做好」。
2.台灣教會應該要合一,交流的成效才能最大化。
3.台灣教會宗派間應該要有「求同存異」的肚量,不要去看彼此的不同,而是要在彼此相同點上逐步合作。

【浸信會聯會主席 李慎政】
過往與台灣教會或宗派間的配搭上,常因看法與立場不同,遭遇合一的困難。但此行,是一個很好的起頭與模式,讓台灣不同教會與宗派間能慢慢連結在一起,人力與財力上可以相互分攤與支援。

【救世傳播協會會長 洪善群】
1.任何事工推廣,都應該有國度觀,才能發揮更大的復興與果效。
2.雖然大陸教會發展越來越大,但台灣可以發揮「疊羅漢」的果效,也能讓台灣成為屬靈的巨人。

【福音協進會祕書長 夏忠堅】
1.大陸基督教是很合一的,沒有宗派的分別,台灣教會應該學習尊重大陸基督教發展的歷史。
2.落實兩岸專業研習會交流,如家庭事工或社會服務等。

【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組主任 蔡慈倫】
1.兩岸基督教交流,不能窄化為神學院對神學院或教派對教派間的交流,大陸的宣教要成功,台灣的教會與各機構要先合一。
2.行程結束後,首先要將過程與台神的神學生分享,接著邀請不同宗派與教會牧者到台神講道及牧者講座間的交流。

【旌旗教會主任牧師 蕭祥修】
1.台海兩岸教會是一種恩賜的配搭,彼此不可能相互取代,雙方只要找到彼此配搭的恩賜點,就可以獲得雙贏。
2.芥菜種原則,由小而大,這次交流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希望可以透過每年1~2次的固定交流,逐步建立雙方交流的正式平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