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緬甸人民為民主奮戰長達25年,8日大選結果,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所帶領的反對黨,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緬甸人民為民主奮戰長達25年,11月8日大選結果出爐,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其所帶領的在野黨-「民主國家聯盟」(the National League of Democracy),獲得壓倒性的勝利。緬甸似乎自此得以邁向自由民主之路。

但事實上,教會及來自各國的宣教士,在該國追求自由的過程中,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這是緬甸25年來第一次舉行公開、自由,且在國際選舉組織監督下舉辦的選舉;人民最後以壓倒性票數,選出主要在野黨翁山蘇姬及其政黨同僚。但許多國際評論員不免擔心,掌握實權的軍方統治者,會否如實交出政權?又將允許該國人民擁有多少自由?

過去50年來,緬甸人民一直渴望公義來臨,經歷後殖民時代,血腥暴力、種族衝突事件在該國歷史上層出不窮。其軍事集權政府一直以來,貌似摧毀了人民對民主的訴求與渴望。

早在1990年,「民主國家聯盟」(the National League of Democracy)就曾以壓倒性勝利,打贏民主選戰,但是該國軍政府卻未交出政權,甚至軟禁翁山蘇姬,並封鎖國家近1/4個世紀,使該國淪為國際棄兒。

而今,緬甸的一切正在改變,同一個軍政府終於放鬆鐵腕控制,經過3年的開放政策,該國各層面的發展受到提振與鼓舞。「民主國家聯盟」再次以壓倒性選票贏得大選,全國人民正滿懷希望的屏息以待。

邁向自由民主之路 緬甸新政府任務艱鉅

蘇姬將籌組全國性的和解政府,致力提升該國經濟、教育、醫療及各項福利,迎接未來這些施政挑戰。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翁山蘇姬贏得選舉,渴望為該國建立新的里程碑,並取得國會多數席次,結束軍政府長達半世紀以來的統治,使該國數十年的民主運動有實質治理的進展。

該國首都奈比都(NayPyiTaw,2005年該國遷都至原都仰光北方400公里的奈比都)的政府選舉委員會已宣佈,民主國家聯盟黨在上、下議會已贏得348個席次,比絕對多數的329席還多出19席,反觀現任軍政府所支持的「聯合團結與發展黨」,卻在兩院僅獲40席。

翁山蘇姬所領導的政黨勝利,已使她擁有「超乎總統之上」的聲勢。雖然受制於軍政府所擬訂憲法的禁令,她目前不能擔任總統,但如今其政黨有機會藉推動立法、更改憲法,組成政府並親自挑選總統。

軍政府已表示,將接受此次大選潰敗結果,並嘗試杜絕人們對該政府可能重蹈1990年覆轍的疑慮。政府發言人也發言祝賀翁山蘇姬,表示政府將遵行選舉結果,致力和平轉移政權;新聞局長公開在臉書上恭賀蘇姬,並承諾「我們必尊重並遵守選民的決定,並和平轉移政權」,甚至連軍方總司令也發文祝賀。

迫於現實的是,當選後的翁山蘇姬並未擁有完全的權力。該國軍事將領們擁有絕對財富,仍掌控最有權力的內政、國防及邊境事務等部門,這是她要面臨的最大挑戰。

當前,該國人民盼新政府推動政治改革,發展健全的教育與醫療體系,為這個「東南亞最貧窮之一」的國家創造就業機會。面臨未來的施政挑戰,蘇姬蘇姬對外表示,將籌組全國性的和解政府,致力提升該國經濟、教育、醫療及各項福利。

教會與宣教士持續傳福音 禱告盼翻轉這地

目前緬甸全國人口約有5,100萬人,其中約90%信奉佛教,而基督教人口雖僅佔少數,但該國一間「聯合教會」卻全年付出心力為此次選舉禱告;迫切祈求上帝最終可以賜下和平與自由,給這塊土地上的人民。

除了該國教會外,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宣教士,也源源不斷進入該國,在各地建立教會,以基督的愛服事窮人,傳揚福音。

面臨自由新時代的關鍵時刻,緬甸教會正持續守望禱告,盼望新政府終結困擾該國達50年的種族衝突與內部動亂。請為該國教會與基督徒禱告,祈求基督福音得以廣傳,聖靈澆灌醫治該國人民與地土,成為上帝的國度。

90%為佛教徒的緬甸,基督徒雖僅占少數,但該國人民仍盼公義臨到這塊土地。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關心更多國際新局勢,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