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地教會被迫關閉,信徒們走上街道繼續聚會,但反教會人士藉機進行一連串激烈攻擊。

當地教會被迫關閉,信徒們走上街道繼續聚會,但反教會人士藉機進行一連串激烈攻擊。 (圖片來源/worldwatchmonitor)

2006年,印尼通過「少數宗教團體在建立會堂前,要先徵得當地多數團體簽名」的「宗教和諧法案」。意即,若基督教組織想在雅加達(Jakarta)郊區建立會堂,得先得到60位基督徒和90位其他信仰人士的簽名。 解決印尼長期的宗教衝突,是該法案的初衷,但現在看來格外諷刺,因至今已有超過1千間教會因此被迫關閉,且幾乎沒有新教會成立。 「宗教和諧法很明顯是失敗的。」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研究員安德列斯(Andreas Harsono)表示,「這是歧視少數宗教團體的法案,讓多數宗教團體,特別是強硬派穆斯林,找到機會向政府施壓,要求關閉教會。」

拒發教堂建物許可證 反教會人士暴力抗爭事件頻傳

光是上個月,該法引起的暴力事件就嚇跑了亞齊省(Aceh province)近8千名基督徒。該省是少數實行古老伊斯蘭教法(Shari'ah law)的地區,當地穆斯林向政府抗議,有10間教會未得到許可,於是該省決議2週內拆掉所有教堂。 但在政府拆遷前,竟有7百多位暴民將教堂洗劫一空、並全部燒毀。這起事件激起雙方宗教團體激烈的情緒,也發生一名穆斯林男子在破壞一間「未列在名單上」的教會時,被意外槍殺。 政府不承認教會的建物許可,對此,許多基督教領袖抗議,提出有8成的宗教集會場所,包含清真寺在內,都未獲政府許可。 宗教衝突也發生在印尼爪哇(Java)省的印尼基督教會(the Indonesia Christian Church,GKI),其計畫在雅加達郊區建堂,但送出的簽名被政府質疑,因而在2008年被凍結許可,2年後關閉教會。 在準備好簽名、得到地方機關同意的峇達基督新教教會(HKBP of Philadelphia),等待政府發下建物許可期間,先在臨時建築物裡聚會,卻突然被告知申請駁回,無限期禁止教會開張。

擁有世界最多穆斯林人口 印尼執政黨難施力

印尼建國憲法中,有個原則為「班查西拉(Pancasila) 」,規定每位印尼人民一定要信仰宗教(註:印尼政府僅承認伊斯蘭教、基督新教、天主教、印度教、佛教及儒教為合法宗教),否則將被視作共產黨,屬違法行為。印尼擁有世界最多穆斯林人口,2億四4萬人口中,基督徒只佔9%。儘管該國被視作「宗教多元」,但根深蒂固的穆斯林信仰,致使許多反教會人士希望教會「越少越好」。 當印尼基督教會被迫關閉,信徒們走上街道繼續聚會,反教會人士則藉機開始進行一連串激烈抗爭,除公開怒罵,甚至公然毆打教會長者。許多基督徒漸漸放棄抗爭,目前印尼基督教會的聚會人數銳減到少於一百人。

此外,2009年的聖誕聚會中,峇達基督新教教會聚也遭受極大攻擊,反教會人士手持木塊和石頭砸向教會及會友,許多人負傷離開。 過去3年,千名印尼基督教會和峇達基督教會的會友,在國家紀念碑和總統府前廣場聚會,持續向政府表達抗議。「印尼政府應該要服務全體人民,而非僅是單一宗教。」一名會友說。 請為印尼禱告,祈求神的公義與和平臨到該國,並祝福印尼基督徒勝過地上的逼迫,為神堅守福音崗位,直到看見復興。

【為更多國際消息守望,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