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京劇楊家將〈四郎探母.坐宮〉經典橋段,21日晚間在台北帶著福音味登場。

京劇楊家將〈四郎探母.坐宮〉經典橋段,21日晚間在台北帶著福音味登場。 (攝影/記者杜胤廣)

「若要相逢,除非夢裡團圓。」宋朝民間傳說楊家將-四郎,一次戰役受遼國招降後,愛上鐵鏡公主,被招為駙馬。15年後,楊家將得知母親被遼國押抵營區,思母情深盼前往探視,才與公主坦露真言,公主於是向母后騙取通關令,上演一場以愛為首的家庭相逢劇碼。

21日周末晚,「頌揚基督宣道會」邀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學生除演出楊家將〈四郎探母.坐宮〉橋段,也演出〈武松打店〉的京劇武術橋段。即便沒有華麗的舞台佈置,但演員憑從小訓練起的眼神、身段、手勢與唱腔,就能向在座的阿公、阿嬤,藉京劇表達現實生活中,「再多不可能的事,凡事都有可能。」

 籌辦此次京劇演出的活動策劃林彥宏說,此次「福音京劇佈道」是該教會自2011年推行「世界青年夢想博覽會」計劃的一環,期待藉各種形式表達「神的愛」-不受限在教會內,要在各領域彰顯。

教會不斷在這4年間,透過教育或讚美祭音樂展現基督的愛。而此次演活劇中鐵鏡公主的戲曲學院學生黃琨婷,不僅是京劇系大四生,更是讚美祭其中的樂團主唱,因而「牽線」演出該劇。

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學生演出〈武松打店〉的京劇武術橋段,令現場長者拍掌叫好。

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學生演出〈武松打店〉的京劇武術橋段,令現場長者拍掌叫好。 (攝影/記者杜胤廣)

「世界青年夢想博覽會」總企畫吳亞茵說,楊家將〈四郎探母.坐宮〉的京劇橋段,給她一種感動,很像她與奶奶間的親情故事。

自從家人信主後,上帝在奶奶的身上動了奇妙的工。奶奶80多歲時,某次在自家附近散步,意外被機車撞上,摔傷老骨頭,連醫生都覺得無法醫治;但奶奶仍不斷尋求神。「碰到不好的事,她就禱告。」吳亞茵的奶奶憑信心仰望神,「沒想到到最後連支撐身體的鐵衣、拐杖都不用拿了!」

因此,吳亞茵向台下所有的長者們說,奶奶經歷凡事都可能的經歷,就像〈四郎探母.坐宮〉橋段一樣,楊家將在全家遭逢患難、不可能團聚的戰亂狀況下,也能經歷「凡事都可能」。

「京劇非常吸引老人家,因為老人家拿到宣傳單,還會口耳相傳告訴其他老人索票看戲。」平常不容易進教會、少有機會聽聞福音的長者,被京劇吸引而來,相信是出於神的作為。這也是「世界青年夢想博覽會」希望打破的一部分福音城牆。

【看更多教會創新佈道,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