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上帝創造亞當、夏娃前,說了6次「神看著是好的」,並在最後談到「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當世人犯罪,虧缺神的榮耀後,如何對待居住的環境?當耶穌降世,為我們的罪做了挽回祭,我們又該以什麼樣的形象治理這地? 英國聖公會當地教會總牧師布克雷(Dave Bookless)20日來台分享,其2010年榮獲票選年度最佳書籍之一的著作-《耶穌的環保學》,以聖經治理全地的生態神學觀點,舉辦培靈講座。

 

儘管地球生態隨時間變遷,如同《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的口頭禪-「浩瀚無垠」,代表著人類自我期許愈高,對地球資源的使用程度也無窮盡。但著名動畫電影《泰山》相關歌曲,帶給布克雷勇敢面對未來挑戰,喜樂居住在地球生活的感動。

 

地球面臨艱鉅生態挑戰 始作俑者是人類

未來,地球將面臨的生態挑戰,諸如:氣候變異、糧食安全、沙漠化、生物多樣性的喪失、過度砍伐森林、人口增長、水源短缺,汙染與大量廢棄物產生,因此人們不斷尋找尋新能源生產、卻持續消耗基本資源…

 

就「生物多樣性的喪失」而言,「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014年發表一篇名為《地球生命力報告》的報告中指出,自1970年以來,野生動物總數已減少52%,且已有39%的陸上動物開始絕跡、39%的海洋生物也是如此,就連淡水動物也少了76%…而造成這些物種絕跡的始作俑者就是人類,因此地球早已進入一種以「人本為中心」的環境年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人為導致環境變化的結果,將使未來15年內,可能造成30萬人死於災難,許多可能因戰爭成為難民,甚至2050年將會有2億的環境難民人口。 布雷克表示,世界各地的國際環保、氣象科學研究中心都不斷提出相關生態報告,從熱浪頻繁、颱風增加與增強、極端氣候等不可逆轉的變化來看,都傳達同一件訊息-「地球生病了」。

 

二元論的錯誤思想 藉聖經強化個人偏見 導致種族隔離

「上帝是為了『我們』才創造世界的嗎?這是聖經的教導嗎?」 布克雷提出反思,我們總認為人類在《聖經》中是最特殊的物種,只有人類有靈魂,也以為上帝創造的世界已被罪敗壞、毫無價值…甚至許多基督徒覺得,只有「永恆的命定」才是「屬靈」的,還有「許多物質事物都無關要旨」等根深蒂固的觀念,這些卻不見得符合聖經教導。

 

不可否認的是,人類歷史上,會藉聖經強化個人偏見。如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就是基督徒對聖經的個人理解中,為強化白人的種族優越意識,刻意排除異己;當歐洲人在美國開闢疆土時,也同樣引聖經為自身殺害動物與印地安人辯護。因此,至今不少環保份子常怪罪基督徒,提供偏差的環保思想。

 

「當基督教教義開始成長時,剛好處於希臘哲學思想興盛的時代,所以福音也受不少影響。」布克雷說,早期較少質疑希臘哲學思想的觀點,因該思潮過於強勢,不少基督徒才為使自身該思維相符,無形中妥協信仰。 如亞里斯多德的「靈魂論」等思維,具體劃分身、心二元,衍生出「屬靈的事物更勝物質」、「天使與魔鬼」、「先男人後女人」、「人類-動物-植物-礦物」等優先次序;這些在現今世紀常見的生活信仰觀點,其實出自希臘哲學,而非聖經的觀點。

 

古羅馬神學家奧利金(Origen)曾說:「造物主創造一切,來服事那『理性的存在』和祂的天然智慧。為某種目的,我們使用動物代為肩負重擔或包袱。同樣地,獅子、熊、豹和野豬及同類的野獸,據說是給我們用來鍛鍊勇氣的種子。」但這種說法,真是上帝創造一切的目的嗎?可惜,這些二元論的觀念早已根深蒂固地存在於基督教的信仰中。

 

「人不能分割成『靈』、『魂』、『體』,人應是與萬物共同存在的整全生物。」-布克雷

 

福音只拯救「人類」靈魂? 所有「受造物」應受益

「福音變成只是『拯救靈魂』,好讓我們逃避世界,迎接天堂。」 布克雷指出,基督徒可能在二元論的觀念中,將傳福音的使命變成-「讓未信主的人也加入這個安全的群體,一起逃到天堂,所有事情都將不再重要」。因此,拯救靈魂變得更加重要,反致信徒非理性抗拒物質世界的變化,更遑論「環境保育」與基督信仰關係密切。

 

他建議,基督徒應在真理上扭轉這些觀念。

1) 讀經時根據經文文本脈絡閱讀。

2) 更需搭配經文中的歷史背景加以理解。

3) 閱讀時省察自己所處的當下與偏見,是否影響到自己對經文的理解。

4) 讀經時謙卑傾聽聖靈帶領。

 

「聖經啟示的是『上帝國度』的福音,耶穌基督不只是人類個人的福音核心,也是改變教會、更新城市、社群與『所有受造世界』的福音。」神國度的好消息不只侷限在人身上。因創世記第1章記載,神造天地最後說了「甚好」,這並非因為神造人類才說「甚好」,而是創造一切生物的多樣性時,才說「甚好」。

 

上帝才是受造界的擁有者,我們只是「租戶」 應如僕人治理全地

「地球是上帝的,並不屬於我們!」布克雷以詩篇24章1節-「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說,萬物不是為人而創造,是為神而創造。神應許我們使用受造之物,甚至擁有治理全地的權利,但神依舊是受造界的主人;換句話說,「上帝才是受造界的擁有者,我們只是『租戶』。」 「我們是受造界的一部分,與其他萬物彼此相連。」創世記提到,人類由「塵土」所造,因此人類不只是一個靈魂侷限在軀體中,而與受造界有關連,並按著神的形象所造。然而,人與受造物的不同,目的在於人是被「呼召」分別出來,聽從神的命令,謙卑照顧萬物。

 

如耶穌藉著替門徒洗腳,彰顯「僕人」的王權,我們也能反映在管理萬物上。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