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跑友在起點集結起跑。

跑友在起點集結起跑。 (照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25日是「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前夕,勵馨基金會21日舉辦「2015年邁向無暴力V-Men路跑」,4600名跑友穿上反暴力的紫色T-shirt在桃園中正藝文特區起跑,紫色人海場面盛大!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表示,非常感謝桃園在地民眾的支持,現場許多人攜家帶眷,相當多男性朋友參與,期待邁向「無暴力」的社會需要全民與男性的努力。 桃園市長鄭文燦大力支持V-Men路跑,並表示,體驗女性的辛苦不是穿高跟鞋就夠了,現代許多婦女身兼多職,要工作、顧家庭小孩,非常忙碌。因此盼大家消除對婦女的一切「暴力」,在親密關係中營造溫暖。呼籲桃園市民踴躍加入反暴力行列,展現該市反暴力的決心與高度。 他舉例,六都市長上任籌組小內閣時,桃園嚴格落實女性主管達1/4,而女性議員也將近1/3,比例頗高。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與超馬好手林義傑(左)。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與超馬好手林義傑(左)。 (照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許多民眾熱情響應V-Men路跑,攜家帶眷參加該活動。

許多民眾熱情響應V-Men路跑,攜家帶眷參加該活動。 (照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跑友開心的跑回終點。

跑友開心的跑回終點。 (照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今年路跑分為3公里健康組與9.5公里挑戰組,許多父母帶著小孩報名;一大清早熱情跑友就到場熱身、了解路跑路線與規則後,在起點集結開跑。 所有貴賓與在地領袖,都穿上代表反暴力的紫色T-shirt、綁上紫色花布參與路跑,回來後又踩上高跟鞋走100公尺,象徵體驗女性處境。除穿高跟鞋走100公尺,會場還有男性民眾試穿重達7.2公斤的大肚裝,親身體驗女性懷孕期間的辛苦,相當有趣。

(中)桃園市長鄭文燦體驗穿高跟鞋走100公尺;(左二)為金鐘影帝莊凱勛,(左四)為勵馨執行長紀惠容。

(中)桃園市長鄭文燦體驗穿高跟鞋走100公尺;(左二)為金鐘影帝莊凱勛,(左四)為勵馨執行長紀惠容。 (照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根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統計,2014年國內婚姻、離婚、同居關係中,遭受家暴人數逾6萬人,受害者多是女性。勵馨號召男性參加V-Men邁向無暴力路跑活動,可以帶來男性影響男性的正面能量。 莊凱勛也力挺V-Men路跑加入3公里健康組,他說之前在演戲時會被媒體冠上「首席硬漢」的稱號,其實真正的硬漢,不是以自己先天優勢的體型、體力去對其他性別施暴。他表示,有時扮演暴力、性侵戲份等反派角色時,逼真演出都會讓女演員感到壓迫,何況是社會上真實的暴力問題,所以真的需要大眾來關心這個議題。

魏德聖情感故事。(請點入觀看)

除了呼籲反暴力,勵馨基金會希望透過V-Men路跑,鼓勵男性自在表達情緒、抒發情感。許多人都熱心響應,包括藝人陳漢典、莊凱勛、導演魏德聖、中職球星周思齊、馬拉松國手張嘉哲、名主持人鄭弘儀、補教名師戴然與桃園市議員范綱祥、李光達、楊家俍等名人,以及民眾,都以拍攝影片與投稿方式分享自身的情感故事。 林義傑投入極地超馬運動多年,發現在世界各地跑步時,觀察到婦幼、教育、水資源議題,因此非常支持勵馨的理念與V-Men路跑,希望幫助更多受暴婦幼,讓更多人加入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男性朋友體驗大肚裝。

男性朋友體驗大肚裝。 (照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貴賓們穿上高跟鞋體驗女性處境。

貴賓們穿上高跟鞋體驗女性處境。 (照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看更多運動公益,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