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家長遇孩子有頭痛問題不必過度擔心,99.9%的孩子幾乎都是因心理或功能問題造成頭痛。

家長遇孩子有頭痛問題不必過度擔心,99.9%的孩子幾乎都是因心理或功能問題造成頭痛。

「醫師,拜託拜託,我的孩子常頭痛,是不是腦部有長什麼不好的東西?要不要做腦部斷層掃描,看有沒有問題?」 「兒童腦神經科」門診中常見滿臉愁容的父母帶著孩子求診。

所幸,經醫師與家長確認孩童作息與生活史,近99.9%的孩子,並非因急性病毒及細菌感染、或腦部異常病變,產生如腦瘤或癲癇等問題。而是孩童心理影響,或頸部肌肉因長久姿勢不良,造成疼痛或偏頭痛。

醫師呼籲,家中孩童若因頭痛不適,切勿驚慌,可帶著孩子到「兒童腦神經科」門診與醫師諮詢。除非頭痛持續4周以上、頻率及嚴重程度增加、半夜痛醒、視力模糊、活動力降低,甚至情緒行為改變,才需評估進一步檢查。

嘉義基督教醫院醫教副院長兒童腦神經科葉健全醫師看診。孩童就診示意畫面。

嘉義基督教醫院醫教副院長兒童腦神經科葉健全醫師看診。孩童就診示意畫面。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嘉義基督教醫院醫教副院長-兒童腦神經科葉健全醫師指出,門診中10位孩童,有2-3位因頭痛求診,其好發年齡為4-16歲,時而併有肚子疼痛。

調查病例孩童生活史,分為2類原因-心理型與功能型頭痛。

「心理型」可能因孩童上學壓力、社會少子化,造成家長對孩子的過度關注,累積出「隱形壓力」。

「功能型」則可能是長期使用手機玩遊戲,聲光效果刺激、影響眼壓造成頭痛;其中僅極少數的孩童因腦部過度放電,產生如癲癇或腦瘤頭痛症狀。

葉健全強調,家長遇孩子頭痛問題不必過度擔心。並提供需要進一步求診檢察的7點「頭痛描述」參考:

1. 經常抱怨頭痛至少4週以上。
2. 頭痛頻率、程度,近2週明顯增加。
3. 頭痛併有情緒低落、活動力及食慾降低或噁心嘔吐。
4. 頭痛併有行動不良或感覺異常。
5. 半夜因頭痛醒來。
6. 頭痛併有性格、行為改變。
7. 頭痛伴有成績表現變差或經常性缺課。

【看更多醫療資訊,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