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如修女帽的廊香教堂,光線經其內的彩色玻璃窗,讓人頓感無所遁形。(下)世界最大的教堂-聖彼得大教堂。

(上)如修女帽的廊香教堂,光線經其內的彩色玻璃窗,讓人頓感無所遁形。(下)世界最大的教堂-聖彼得大教堂。 (照片來源/Ronchamp ChapelSt. Peter’s Basilica維基;本報製圖)

每當到歐洲旅遊,「教堂」絕對是必備的參訪行程,但你知道「世界最大」的教堂在哪嗎?就位於「國土最小」的梵蒂岡,它是-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 Vaticano)。 聖彼得大教堂聞名世界,除氣勢磅礡、佔地廣大,參與設計師如雲,光耳熟能詳的,就有拉斐爾、米開朗基羅、貝爾尼尼等7位大師,施工期更橫跨「文藝復興」和「巴洛克」時期達百餘年,承載的意涵和藝術品無疑是世界之最,因而享「世界所有教堂的典範」美譽。

無所遁形的真光 領人遇見神

作者王裕華和蔡清徽夫婦,以「建築師」的身分,帶領讀者走進世界10大教堂瑰寶,開啟其獨一無二的屬靈對話。

作者王裕華和蔡清徽夫婦,以「建築師」的身分,帶領讀者走進世界10大教堂瑰寶,開啟其獨一無二的屬靈對話。 (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鏡頭轉到法國。從遠處看,「廊香教堂」(Ronchamp Chapel)像是一頂蓋在山坡上的修女帽,它是奠定現代建築風格的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最傑出之作。 進到教堂,牆上大小不一的窗口彷彿攝影棚的投射燈,光透過窗口鑲嵌的彩色玻璃,照耀在教堂的座位上,雖然美麗,卻讓人覺得無所遁形。 榮獲「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普立茲克獎的安藤忠雄曾如此形容:「這是個暴力的光。」的確,教堂內的光都具有某種引導性,讓人受其帶領、反思自己的光景,來場獨一無二的神人對話。 這只是《遇見世界10大教堂》一書的2處經典之作,作者王裕華和蔡清徽夫婦精選代表各時期的10座教堂,透過作者親自走訪的經驗分享,其背景、建築風格和歷史的簡介,以及內在的「屬靈閱讀」,使讀者能透過這些滿載啟示的瑰寶,領受其中的感動和故事。

未信者也對教堂生出景仰之心 看見信仰的絕佳切入點

「台北101大樓事業處」總經理蔡清徽姊妹分享,自己在美國攻讀建築時,校方要求學生一年駐外,考察、學習各地的建築特色。她驚訝發現,每當造訪教堂時,平時特立獨行的同學,竟謙卑請教其內涵,她因此產生這樣的感動:

「教堂的風格和其寓意,是大家都會好奇的切入點。但如果只是跟著旅遊團參觀,無法了解其豐富內涵,就會像在看名牌,一下子就過去了。」

與教堂產生個人共鳴,是神、人之間的相遇。蔡清徽夫婿-「三大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合夥建築師王裕華弟兄,自詡為「清教徒建築師」的他也回應,與教堂「相遇」的屬靈功課和體會,能在生命中迴蕩許久,此書因而誕生。 此外,蔡清徽認為,現代教堂有別傳統,不再是「個人遇見神」的地方,多以「聚會」為空間目的,她憂慮,是否因此塑造出以聚會為主的信徒,期盼教堂回到「與神相遇」的初衷。

有沒有人會從紛擾的街道走進教會,就坐在那裡,靜靜想著上帝的屬性和作為? 這是個曠野的呼聲,希望更多人不是用各樣知識塞爆頭腦,而是讓心靈遇見神,因為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世界十大教堂」推薦小檔案】

1. 聖蘇菲亞大教堂

位於土耳其的聖蘇菲亞大教堂,為拜占庭式建築。

位於土耳其的聖蘇菲亞大教堂,為拜占庭式建築。 (照片來源/Hagia Sophia Museum)

2. 西敏寺

西敏寺座落於英國倫敦,為哥德式和諾曼風格建築。

西敏寺座落於英國倫敦,為哥德式和諾曼風格建築。 (照片來源/Westminster Abbey)

3. 巴黎聖母院

聖母院為哥德式建築,座落於法國巴黎。

聖母院為哥德式建築,座落於法國巴黎。 (照片來源/Cathedrale Notre-Dame de Paris)

4. 聖彼得大教堂

聖彼得大教堂有「世界所有教堂的典範」美譽,座落於梵蒂岡,為文藝復興和巴洛克建築。

聖彼得大教堂有「世界所有教堂的典範」美譽,座落於梵蒂岡,為文藝復興和巴洛克建築。 (照片來源/St. Peter’s Basilica維基)

5. 聖家堂

位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聖家堂,其建築師為高第,是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的建築風格。

位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聖家堂,其建築師為高第,是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的建築風格。 (照片來源/Basilica de la Sagrada Familia)

6. 拉特瑞修道院與廊香教堂

拉特瑞修道院(上)與廊香教堂(下)為奠定現代建築風格的大師柯比意之作。

拉特瑞修道院(上)與廊香教堂(下)為奠定現代建築風格的大師柯比意之作。 (照片來源/CouventdeLaTouretteRonchamp Chapel維基;記者製圖)

7. 美國空軍官校卡達小教堂

美國空軍官校卡達小教堂座落於科羅拉多泉市。

美國空軍官校卡達小教堂座落於科羅拉多泉市。 (照片來源/US Air Force Academy)

8. 水晶教堂

水晶教堂位於美國加州。

水晶教堂位於美國加州。 (照片來源/Arnold C)

9. 風之教堂

風之教堂為安藤忠雄設計的第一座教堂。

風之教堂為安藤忠雄設計的第一座教堂。 (照片來源/風之教堂百度百科)

10. 千禧教堂

千禧教堂又稱為「仁慈天父教堂」,位於義大利的羅馬近郊。

千禧教堂又稱為「仁慈天父教堂」,位於義大利的羅馬近郊。 (照片來源/Dio Padre Misericordioso)

【看更多教堂旅遊好書,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