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歷經12年左派政府執政後,教宗方濟各出生地-阿根廷,其總統大選結果經上月22日第2輪投票後揭曉。 由保守派的在野聯盟-「變革」(Cambiemos ; Let’s Change)候選人、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市長毛里西歐.馬克里( Mauricio Macri)拿下過半選票,終結女總統費南德茲(Christina Fernández de Kircher)、及其已過世的夫婿-前總統基什內爾(Néstor Carlos Kirchner)12年來的統治,在整個拉丁美洲引起廣大迴響。

阿根廷在野聯盟-「變革」(Cambiemos ; Let’s Change)總統候選人馬克里(Mauricio Macri),在11月22日總統大選勝出,將於本月10日入主總統府「玫瑰宮」。

阿根廷在野聯盟-「變革」(Cambiemos ; Let’s Change)總統候選人馬克里(Mauricio Macri),在11月22日總統大選勝出,將於本月10日入主總統府「玫瑰宮」。 (照片來源/Mauricio Macri;本報製圖)

「是的,您可以!」讓阿根廷變天的馬克里,本月10日,將取代卸任在即的女總統費南德茲,入主阿根廷總統府「玫瑰宮」。「這是歷史性的一天…多麼令人感動!多麼幸福,又是多麼的有盼望!」 今年56歲的馬克里,是著名阿根廷企業家馬蘭科.馬克里(Franco Macri)之子,曾任阿根廷最受歡迎的足球隊-「博卡青年隊」(Boca Juniors)主席,現以首都市長之姿,獲得51.44%的選票。而執政聯盟「勝利陣線」(the Peronist Victory Front, FPV)候選人肖利(Daniel Scioli)得票率48.56%,勝出近3個百分點。 即使執政黨競選總部人員不敢置信,也難以接受大選結果,肖利仍出面承認敗選。馬克里隨後在勝選演說中,承諾將致力提振該國經濟、打擊貪腐與販毒,捍衛民主價值。 獲知勝選後,馬克里數千名參與競選的人員,在總部的倉庫中,興奮歡呼、跳舞,外頭的支持者更是大肆擊鼓、狂按汽車喇叭喧騰慶祝。 這幕情景在兩個月前絕對無法想像,當時肖利遙遙領先,許多專家一致預測他將在第一輪中勝選。該國10月25日即進行第1輪大選,但因候選人得票數未達投票人數的45%、或投票率達40%且領先對手10%以上;當時肖利得票率為35%,而馬克里則為34%,依選舉辦法,必須進行第2輪投票。 然而,當全民關切通貨膨脹、經濟發展放緩,以及犯罪不斷增加的議題時,這位出自義大利移民家族的富有企業家馬克里,卻在這一次,成功的以「變革的候選人」之姿,將自己呈現在選民面前。

人民期待變革 進入終結腐敗的昌盛新時代

從首都市長變總統的馬克里,是阿根廷企業家馬蘭科.馬克里之子,其代表在野聯盟-「變革」角逐總統大位,經第二輪激戰,獲得51.44%的選票,勝出3個百分點。

從首都市長變總統的馬克里,是阿根廷企業家馬蘭科.馬克里之子,其代表在野聯盟-「變革」角逐總統大位,經第二輪激戰,獲得51.44%的選票,勝出3個百分點。 (照片來源/Mauricio Macri)

「勝選的感覺很棒,但被認同的感覺更棒。」某位支持馬克里的演說作家表示,因他們先前處於劣勢、並感到沮喪,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但如今他們奇蹟似的恢復了盼望。支持者也表示,「這是新時代的開始,是終結腐敗的時刻」。 但對現任執政黨而言,這是黑暗的一天,這是逾10年以來,南美洲各國左翼候選人輸得最慘烈的一場選戰。不過,評論家憂心馬克里計畫回復「新自由政策」,那是當前眾人普偏唾罵的前總統-卡洛斯.梅內姆(Carlos Menem),1990年代推行的政策。當時推動國家公營事業私有化,在自由市場計畫下,解僱大批員工,導致2002年阿根廷走向經濟崩潰的命運。 2003年至今,阿根廷總統府「玫瑰宫」一直就是女總統費南德茲的家,在拉丁美洲左翼政府「粉紅潮」(女性執政)的執政期間,她與夫婿、前總統基什內爾取得了可觀的執政成果;2007年基什內爾卸任,費南德茲上台,一舉囊括44%的得票率,大贏對手近22%,締造阿根廷自1983年回歸民主後的紀錄,「基什內爾」時代得以延續。 然而,自基什內爾2010年去世後,阿根廷經濟即失去動能,通膨率飆升至30%,似乎又回到貧窮的年代。因此,這次大選考驗該國3,200萬合格選民,須在肖利與馬克里間作出選擇,改善目前惡劣的經濟情境。 「我們需要變革!」一位投給馬克里的飯店員工表示,費南德茲起初做得不錯,但接下去這幾年,浮現更多問題,「現在該是給其他人機會試試的時候了!」另位母親希望孩子們可以返國就業,「我希望國家經濟成長」。

此次大選,除了教宗為該國禱告外,該國大主教也在主教會議中,表達對於候選人陷入彼此侮辱、指控、猜疑氛圍的失望,籲請「修正態度、彼此尊重、真誠對話,委身參與」,持守民主原則與信念,因為「選舉,是共同利益的服事」。 阿根廷自1816年立國以來,目前大約有4,300萬人,以基督信仰為主,其中近78%是天主教徒,9%是福音派基督徒,也是全世界猶太人口第7多的國家。而台灣移民該國的人數日益增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為服事該國會友,1982年前往開拓,設立「新興教會」,成立新興文教中文學校,目前共有4間教會,進行全方位的牧養與傳福音事工。

【看更多國際守望消息,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