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本,這看似什麼都不甚缺乏的國家,

311的一場大地震,海嘯、核災相繼接踵而來,

瞬間的家破人亡,讓她成為世上最需要安慰的地方。

台灣教會同步發出的禱告、物資、捐款持續進行,

只是,我們不禁要問:

這些關懷的背後,是否有更深的祝福要傳遞?

 

針對這個問題,

本報採訪8位長期耕耘與觀察日本福音工作的牧長與團隊,

整理重點,為讀者們穿針引線,

期待提供另一種福音視野與另一個你可能不曾知道的日本。

15世紀初,天主教傳教士即進入日本傳教。

15世紀初,天主教傳教士即進入日本傳教。 (照片提供/頌揚基督宣道會)

日本不是福音硬土

日本人為福音殉道的事跡與勇敢,歷史多有記載,本圖攝於日本長崎二十六聖人殉道紀念館。

日本人為福音殉道的事跡與勇敢,歷史多有記載,本圖攝於日本長崎二十六聖人殉道紀念館。 (照片提供/頌揚基督教會)

15、16世紀幕府時代所發生的慶長大殉教、元和大殉教與鹿兒島等歷史事件,已足可證明。從過往歷史來看,幕府時代的天主教曾把福音帶入日本長達近一世紀之久,後來雖因政治因素退場,但這一段將近百年的福音工作,至今仍隱隱發光。

「日本弟兄姊妹一旦信主,敢為持守福音而殉道的人並不少,這是日本人勇敢、不畏艱難的象徵。」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專任教師朱柬牧師表示,雖然早期天主教傳教運用的是政治與商業上的優勢,但也已足夠證明日本弟兄姊妹一旦委身,其堅定的信仰意志並保護福音的精神,一點不亞於其他國家。

頌揚基督宣道會葉榮光牧師耕耘日本福音工作10多年,曾前往大阪、京都、名古屋、沖繩、札幌、東京等10多個城市進行觀察,也認同日本民族對信仰的勇敢。他說:「日本人一旦接受信仰就會勇敢、認真跟隨,民族性的武士道精神反而成為加分的特質。」

「在我的觀察中,日本基督徒是禱告和宣教的戰士。」朱柬牧師進一步說明:「二戰時期日本派遣極具戰力的地上部隊,以這樣的實力一旦被主得著,也能成為屬靈部隊。尤其對整個北緯10/40之窗(註一)都將產生極大影響力!」由此看來,日本屬靈上一旦被喚醒,將是一批具有強大戰力的屬靈戰鬥部隊。

雖有如此的特質,但我們不禁要問:為何日本的信主比例一直無法提高?

民族性及社會結構 福音較難進入

日本整體意識強烈,理性且講求效率,一般甚少做出違背社會共識的違常之事。

日本整體意識強烈,理性且講求效率,一般甚少做出違背社會共識的違常之事。 (照片提供/街頭福音運動)

中華基督教內地會在日本的宣教工作,耕耘已達60年,期間差派前往的宣教士超過百位,目前有100多位宣教士駐日服事。內地會總幹事林應安牧師說,日本國內基督徒人口不到1%,推敲原因主要和民族性及生活環境較佳有關。「自二次戰後,日本恢復速度非常快,過程中日本展現的韌性、耐力相當強,也不太需要仰賴他人協助;再者,國家先進、社福制度佳、生活缺乏少,都是日本人認為不需要信仰基督教的理由。」

長居日本33年、東京久遠基督教會林芳子宣教士說:「日本人雖然待人接物很親和,但是一旦信仰了在日本不是主流的基督教,就很容易遭受家人朋友排擠,這讓講求高度整體性和睦的他們受到挑戰,也是導致他們下決定較慢的原因。」

林應安牧師分享,內地會在日本大多以探訪、開設才藝教室為福音策略。開拓教會成熟後,就把治理權責交棒給日本人,「由自己人傳福音給自己人,還是比較容易。」內地會目前在日本已建立近60間教會,大多集中在北海道與關東地區。

暫時的安置也許沒問題了, 但永恆的平安,對日本來說,是否還是個遙不可及的夢?

日本新一代:沒有福音迫切感

以友誼關係建立特色小組,是對新一代日本年輕人傳福音的最佳方式。

以友誼關係建立特色小組,是對新一代日本年輕人傳福音的最佳方式。 (照片提供/郭碧芬傳道)

「日本學生對於信仰,一般來說興趣不高。」中國學園傳道會宣教部派往日本東京宣教的郭碧芬傳道分析,日本新一代的年輕學子從小受的教育裡,對「信仰」大多採客觀的態度,也比較保持距離。

以她在日本東京傳道,主要負責東京大學、學藝大學、一橋大學的學生工作來看,她認為和這一代的日本大學生談福音時,要用友誼式的佈道先建立關係。若沒有建立關係,他們雖會禮貌性的聆聽,但不會有興趣參與。「為了一個信仰而去進行一些和自己文化不同的西方宗教儀式,對他們來說是很奇怪的事。」這是她的經驗談。

當然,日本新一代的年輕人在成長的環境中沒有太大的困難,也是看不見屬靈生命需要的主要原因。「我們另外發現,日本人其實只要維持團體的和平,信什麼都OK,這也是日本人團體意識的民族特質。他們比較不會為了堅持某種信仰,而去破壞大團體的和諧性。」郭碧芬傳道說。

以東京來說,這一代的日本年輕人大多不再把天皇當做神靈來崇拜,但仍十分尊重這份傳統精神的信念。整體來說,這一代的日本年輕人對屬靈事物比較不關心,原因是少了動機和渴慕的心,也缺乏對信仰的熱情。「凡事靠自己」,就是新一代日本年輕人所展現的特質。

(未完待續)

(註一) 10/40之窗是指北緯10度至40度(赤道以北),範圍從東面的日本及菲律賓各國,是目前世界宣教工作的重點地區。

日本,未被喚醒的福音戰士 (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