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被抓去性販賣的婦女,多數都還只是孩子,且家庭環境往往較為複雜。

被抓去性販賣的婦女,多數都還只是孩子,且家庭環境往往較為複雜。 (The Samaritan Women)

「我以為他們(人口販子)關心我、愛我,但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很小的年紀、就被人口販子帶走的漢娜(Hannah,化名),原以為人口販子會幫助她,但沒想到隨之而來的是,長達13年的身心靈折磨;而在發現人口販子很可能奪取性命,她才鼓起勇氣逃走他們的魔爪… 逃離那處她曾以為的「避風港」後,漢娜輾轉來到馬里蘭州(Maryland)的基督教機構-撒瑪利亞婦女關懷中心(The Samaritan Women)時,既害怕又興奮。「我有一種很強烈的安全感,好像我是這裡的一份子一樣。」她回憶,身為關懷中心的第一起個案,頭一個月的療程相當辛苦。

「性販運」的受害者,往往會經歷嚴重且持續的創傷,醫學上稱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愈長期、深層的傷害,就須愈久且密集的療程才能復原,過程最短至少2年。

撒瑪利亞婦女關懷中心 「傾盡所有資源幫助」 看見重生的漢娜

撒瑪利亞關懷中心全時間關懷每一個個案,耗費極大時間和經濟成本。右為創辦人阿特勒。

撒瑪利亞關懷中心全時間關懷每一個個案,耗費極大時間和經濟成本。右為創辦人阿特勒。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被抓去性販賣的婦女,幾乎都只是孩子,且家庭環境往往較複雜。」撒瑪利亞婦女關懷中心創辦人珍妮‧阿勒特(Jeanne Allert)指出,漢娜成長過程遭受許多傷害,遭販賣後累加更多創傷。「性販賣帶給受害者的暴力行為,被忽略、剝奪及高壓的生活環境,都會造成極複雜的多層創傷。」 4年來,撒瑪利亞關懷中心漸漸學到經驗,處理個案過往生命中,不論生理或心理可能遭遇的威脅、能因應問題的技巧或不足處,以及適當的醫療照護。

阿勒特進一步解釋,「第一步要先恢復對自己身體和心理的安全感,讓她們能安心入睡,不會有人把她們帶走。」 接下來要帶她們重新認識自己,「很多女孩沒過完童年就被抓走了,我們要從14歲開始,替她們補上過去這些年該學到的事。」 最後一步,就是替關懷中心的成員訂定目標,可能是完成學業或找到工作。

漢娜接受關懷中心的幫助後,成為一名起貨機操作員。「為了讓我回到正軌,他們傾盡所有資源幫助我。」

「現在,大家都看見漢娜做到了,代表她們是可以復原的,甚至能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還堅強。」阿勒特感性的說。

復原耗費極大成本 每年十萬兒童慘遭性販運 關懷中心卻少之又少

ID:@IOB5227J;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關懷中心的員工提供全時間、全人、全方位的照護。照護,時刻陪伴「庇護所」內的婦女。「我完全沒開玩笑,這裡提供『所有的服務』。」阿勒特提及,光一件個案,撒瑪利亞關懷中心每年就要花2.8萬美元,這對剛成立4年的關懷中心來說,要在經費吃緊的情況下維持同樣品質的服事,並非易事。 「想要有最好的計畫和最專業的醫療人士,就得花相對多的錢。」分享希望國際組織的執行長伊麗莎(Eliza Reock)說。因此,大部分的關懷中心只能靠自己摸索最合適的照護方法。撒瑪利亞關懷中心的一名員工表示,很多人都想幫忙、卻不知該如何幫。「各地的關懷中心都面對到這個挑戰,許多人都累垮了。」 儘管復原的代價相當高,實際有效的治療研究卻很少。根據「分享希望國際組織」(Shared Hope International)統計,每年約有10萬名兒童落入人口販子之手,被迫失去童年、賣掉自己的青春年少。然而,全美專門成立來幫助性販運受害者的機構,僅不到50所。 不過,隨著美國社會逐漸重視「性販運」問題,許多對此議題關切的宗教組織開始動起來,盼打造一所所幫助性販運受害者重生的關懷中心。

儘管龐大的工作量和日復一日的悲慘故事,非常消耗心力,但關懷中心同工知道,這些是「不可不做」的工作。因為,這是讓每個女孩人生重新來過,極少的機會。

美國的撒瑪利亞婦女關懷中心。

美國的撒瑪利亞婦女關懷中心。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看更多重生事工,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