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A Rocha(磐石)國際基督徒保育組織」神學主任暨牧師戴夫.布克雷(Dave Bookless),應校園書房之邀,來台舉辦「耶穌的環保學」系列講座,呼籲教會使命應涵括「拯救靈魂、人類昌盛,以及受造的繁榮」。

 

你的教會是否實踐了這三個層面的使命?
2010年洛桑會議,提到教會應具「個人、社會及文化、受造世界」三層面的使命,「A Rocha(磐石)國際基督徒保育組織」神學主任暨牧師戴夫.布克雷(Dave Bookless),之前應校園書房之邀,來台舉辦講座,呼籲教會使命應涵括「拯救靈魂、人類昌盛,以及受造的繁榮」。

氣候變遷確實使當前世界面臨很大威脅,但這是症狀,而非地球真正遭遇的問題,歸根結底的原因是,人類已搞砸自己與地球的關係,我們並未善待地球及其上的受造物,長期以來以高耗能、非永續的方式生活著。

教會、基督徒,乃至全人類,應重新尋求上帝關愛受造世界的心意,並領受呼召、按祂的計畫管理地球及其上資源,而這也正是「A Rocha」組織存在的目的。

布克雷在新書《耶穌的環保學》中,作出整全的詮釋,盼望今日教會不僅能意識、並汲取生態與環保的核心意義,更能藉門徒訓練,身體力行去關懷、管理大地。

 

挑戰舊有聖經典範 戴上全新生態眼鏡 讓神的創造再次鮮活起來

不是抛棄傳統,而是為強化信仰傳統脆弱的環結—與生態環境的連結。舊有的基督教傳統缺乏環境意識的世界觀,布克雷則聖經為基礎,挑戰大家的神學視野、並回應當代環境議題。

地球是上帝賜給我們的家,祂關心家中客人的行為,因此整全的信仰必定要關注神的整個受造界。以聖經整全故事為脈絡,布克雷自創造、墮落、土地、耶穌、現在和未來世代等五幕戲,將創世記至啟示錄的書卷貫穿、演繹,綜覽神與整個受造界的故事。

第一幕是創造的故事。

神超越並透過受造界顯現,受造界源自於神的愛,且一切都是「好的」,神甚至委身在受造物之間;受造物述說著神的全能與性情,它屬於神,至於人類則是創造的一部份,且是被選召、分別出來照顧受造界。因此關鍵問題在於:人類如何面對神所委託的特權和責任?

羅馬書一章20節說到,萬物都向我們訴說神能與神性,神透過受造物向我們啟示祂自己。約伯記38章26節,神向約伯指出祂關愛大地、及關係性的宇宙,提醒人類並非獨自過活,我們被造是要與神、與其他人、自然界展開互動關係。

但是神堅持將我們納入祂維護與更新地球的計畫裡,祂按自己的形象造了人,並賜給人類特別任務去照顧地球。

 

生態危機是靈性危機 若認罪悔改必得醫治

第二幕是人類墮落,受造界哀嗚。

布克雷主張,生態危機在本質上其實是「靈性危機」。保羅說:「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人類犯罪,從恩典、美善及與神的親密關係中墜落,不僅破壞了神與人,也破壞了人與人,人與受造界,以及神與受造界之間的關係。

因人類的自私而造成大規模的自然災害、農產欠收、動物瀕臨死亡,再加上貧窮與不公義相連結,不可避免的使最窮的人埋單,富國藉科技文明避災,但發展中國家卻大蒙其害。啟示錄11章18節說:「死人要受審判…你也要毀滅那些敗壞全地的人!」然而,布克雷認為,即使神的作品遭到人類愚昧的破壞,「它們仍然見證著偉大的神,而神仍然維繫著祂的受造。」

第三幕是土地—在場景中的人與地的故事。

「聖經中以色列的故事,是要讓我們知道,如何在墮落世界中活出人真實的樣式」,布克雷認為,土地也許是聖經中最被「忽略」的主題,但這是上帝選民與應許之地的故事。

其實,聖經中提到土地的次數,比因信稱義、悔改、受洗或基督再來還要多。在這個時代,土地用途的改變、資源枯竭和全球生態危機,都威脅著生命的永續性。土地是屬於神的,而我們也屬於土地,無論我們在哪裡,神要我們落地生根,因此人們必須與身旁自然環境建立「健康關係」,才可能得著心理及屬靈的健康。

歷代志下7章14節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謙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布克雷認為,生態環境的醫治主要不是來自廢物回收、減量或資源管理,而是「悔改歸向神」。唯有承認土地屬於神,並修補神與人的關係,土地才能得醫治。



(下篇)棄絕過度消耗的貪婪生活 效法耶穌使用和享受受造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