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來自各地的專家參與研討會,共同維護兒童安全。      (照片提供/世界展望會)

世界展望會在兒童節前夕,召開「服務危機中的兒少、建構支持家庭功能」國際研討會,來自美、中、港、台的學者及兒少工作者共220多位與會,相互交流經驗,探討兒少保護新趨勢、受虐兒原生家庭的工作處遇、親屬寄養家庭等議題,盼能替台灣兒少服務的未來,規畫出適當發展方向。

世展會董事長龔天行表示,現今社會許多危機中,家庭功能受到很大衝擊,根據內政部兒童局數據顯示,2004年台灣受虐兒有7,837人,去年已攀升至18,454人,世展會盼望透過交流,有效幫助危機中的兒少。

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龔天行致詞。      (照片提供/世界展望會)

來自美國紐約市的兒童局副局長Janet Lynn Flory,透過案例傳承經驗。就家庭功能層面,建議家長應慎重選擇照顧孩子的對象,避免孩子陷入高風險的環境;社工人力與市民比例須合理,社工若負擔太多案件,會導致服務品質降低。此外,每月定期的兒童保護情勢會報,讓主管和第一線社工能共同針對個案討論,尋求最佳的保護處置方式。

內政部兒童局局長張秀鴛表示,美國數十年來的經驗,值得做為台灣的參考。台大社工系教授詹火生則建議,美國的法律制度完整,讓兒福機構有較大的公權力執行任務,值得學習;台灣的社工與人口比例可參考紐約,聘選社工的過程,缺乏面試程序,這點需加以省視。

世展會長杜明翰認為,家庭應加強親職教育,關懷個案,並且以社區為基礎,讓居民共同關心兒少安全,串連起完整的社區型保護網絡,降低高風險家庭的危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