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卓健誠牧師)

猶太住棚節期和感恩節之間有強大的歷史聯繫。

第一個慶祝感恩節的是清教徒,他們是新教信仰(基督教)的一個分支-歸正神學的改革教派。清教徒強烈認同以色列人在聖經的歷史傳統和習俗。 1620年,一些朝聖者(或稱為清教徒)乘坐「五月花號」船去美國尋求宗教自由。他們在海上顛簸折騰了兩個月之後,終於在酷寒的十一月裡,在現在的麻薩諸塞州的普利茅斯登陸。 在第一個冬天,半數以上的移民都死於飢餓和傳染病,活下來的人們在第一個春季開始播種。整個夏天他們都熱切地盼望著豐收的到來,他們深知自己的生存以及殖民地的存在與否,都將取決於「即將到來的收成」。後來,莊稼獲得了意外的豐收,所以大家決定要選一個日子來感謝上帝的恩典。多年以後,美國總統宣佈每年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為感恩節。感恩節慶祝活動便定在這一天,直到如今。

在尋求宗教自由上,清教徒認為他們的旅程,雖然以美國為目的地,但過程卻完全類似「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旅程。 他們認為英格蘭是埃及,英國國王是法老,大西洋是紅海,而清教徒是以色列人,進入與上帝的新約,那是在一個新的樂土-美洲大陸。 事實上,大多數的清教徒都有希伯來文的名字,據說當時還出現了是否使用「希伯來語言」為殖民地語言的提議!

在猶太人的傳統,住棚節具有雙重意義:歷史和農業。住棚節作為「CHAG ha'asif」-收藏節的節日。許多人認為,朝聖者仿照住棚節的感恩禮節,因為他們都非常熟稔聖經的歷史節期。

住棚節是特別慶祝豐收的節日,並且是發生在秋季,這可能激發了他們慶祝感恩節。

住棚節也被稱為「z'man simchateinu-我們欣喜的時間」,意思是,因為土地給我們豐盛的農作賞賜,同時祖先們也給我們豐盛的收穫機會,這些清教徒就以這樣感恩的心來慶祝這個節期。

他們確實找到了聖經的靈感,把自己看作「新的以色列人」,在新的「樂土」上的居住的「朝聖者」。

雖然我們無法確定是什麼驅使這些朝聖者(清教徒/定居者)發起感恩的盛宴,但它很可能是他們有意識地借用了聖經的一個概念,而活出一個新世代的節期意義。在利未記和申命記中,上帝命令古代以色列人遵守搭帳棚,(Sukkot希伯來文),並且住在其中七天。在秋收時候的住棚節,這樣的盛宴意思就是「我們要歡喜快樂的與主同在」。 當然,感恩節的主要意義已經在它的名稱當中顯明出來,也提醒感恩的重要性。猶太人的習慣經常會把感謝神掛在嘴上,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一項重要的文化價值。當一個猶太人坐下吃飯時,他會說:「應當稱頌的主啊!感謝祢,因為祢從地上帶來了食物,願祢祝福這食物。」當他們以感恩的心來做如此感恩的禱告時,他們相信上帝會在太陽升起的地方,發揮奇妙的作用,會降下足夠的雨水讓農作物更多的的增長,使桌面上的食物更加豐盛可口。 同時拉比們也教導猶太人說,每天需要100個祝福。這種教導提醒我們,無論多麼艱難的生活都應當以感恩的心來度過,當我們越多的祝福他人或他事時,我們也都會得到很多的祝福,如我們的健康,我們的親人和朋友。 感恩這個字源自拉丁文的gratus,意思是「沒有約束;預備妥當;動作迅速;甘心樂意;即知即行。」也就是必須以行動來展現,使人知道:他曾如何使自己生命受益的經歷;進而感受到對他人和環境,必須存有一顆感恩的心,如此會改變一個人對人生的看法,同時把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而非只停留在自己身上。

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感謝那些稱讚你的人,也讚美那些感謝你的人,更要讚美幫助你的人,更重要的讓我們分辨讚美和奉承的不同。 讓我們不只是把「感謝神、感謝主」放在口頭上而已,讓我們以行動來表現出來,讓我們成為社區的金燈台,為主發光。哈利路亞!

【看更多感恩與以色列專欄,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