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啟示出版上月26日,出版英國大文豪流傳百年的聖經故事手稿-《聽狄更斯說故事》中文版。

啟示出版上月26日,出版英國大文豪流傳百年的聖經故事手稿-《聽狄更斯說故事》中文版。 (攝影/記者莊堯亭;本報製圖)

「親愛的孩子們,我很想很想讓你們知道有關耶穌基督的一點歷史,因為每個人都該認識祂…」 書本一開頭,英國大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便用充滿父愛的口吻、親暱的語調,娓娓道出一個又一個引人入勝的聖經故事。

每年聖誕節狄更斯家族必讀手稿 出版商「可望不可即」的夢幻之作

(左圖)狄更斯在聖誕節給孩子們講耶穌的故事。(右圖)來自東方的智者們會見希律王。

(左圖)狄更斯在聖誕節給孩子們講耶穌的故事。(右圖)來自東方的智者們會見希律王。 (攝影/記者莊堯亭)

被譽為「英國史上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狄更斯,1849年替他的孩子寫下這本描述耶穌生平的故事書,此後每年聖誕節,狄更斯都會親自朗讀給孩子們聽,成為傳家之寶。不過,這份手稿直到100年後才被公開,因為狄更斯從未想過要出版。 他只是單純想把身為父親的愛,透過訴說亙古至永恆的聖經故事,用他認為最適合其子的方式,單單只為狄更斯一家,永遠紀錄下來。 《聽狄更斯講耶穌》以一名父親的角度,娓娓訴出全世界最偉大的經典-聖經故事,閱讀此書,就像在聽廣播故事一樣,會情不自禁的想繼續聽下去。

《聽狄更斯講耶穌》搭配名家插畫,用連環漫畫的方式呈現「浪子回頭」的寓言,故事從右上角開始。

《聽狄更斯講耶穌》搭配名家插畫,用連環漫畫的方式呈現「浪子回頭」的寓言,故事從右上角開始。 (攝影/記者莊堯亭)

「從很久很久以前,差不多是兩千年前…」、「等你們長大以後,永遠也不要忘記這一點。」、「我親愛的孩子們…」等句子穿插在整本書中,翻開此書,就像打開時光寶盒,倒轉回100年前,坐在大文豪狄更斯腳前,身歷其境般聽他說故事。 狄更斯從小生活困苦,讓他對社會中低階層者充滿同情,作品多為貶惡揚善的人道主義精神。而《聽狄更斯講耶穌》字裡行間則滿是對孩子殷切的提醒:「永遠都要試著藉由善意的勸導,來讓他們(窮人)變好,只要你們有能力,永遠都要試著教導他們。」 1934年,手稿完成近百年後,美國最大出版商以天價買下並出版,當時造成大轟動並成為年度最佳暢銷書。《聽狄更斯講耶穌》中文版也在台灣時間上月26日推出。

「陪孩子一起認識耶穌」,狄更斯專為孩子寫的聖經故事-The Life of Our Lord。點我進入觀看。(影片提供/啟示出版)

大文豪狄更斯的私房菜 全書11章傳揚基督慈愛與寬恕的精神

「如果狄更斯是一位大廚,這本書應該就是他的一道私房菜。」-華人基督教史研究專家魏外揚。

該書全書共11章,狄更斯從耶穌誕生講到釘上十字架,甚至提到使徒保羅的改變。

耶穌在上十字架的前一晚,悲不可抑的流下眼淚。

耶穌在上十字架的前一晚,悲不可抑的流下眼淚。 (攝影/記者莊堯亭)

耶穌背十字架上山,一路上受盡凌虐。

耶穌背十字架上山,一路上受盡凌虐。 (攝影/記者莊堯亭)

(左圖)在公雞啼叫前,彼得三次否認耶穌。(右圖)在前往大馬士革的途中,突然一到強光籠罩住保羅。

(左圖)在公雞啼叫前,彼得三次否認耶穌。(右圖)在前往大馬士革的途中,突然一到強光籠罩住保羅。 (攝影/記者莊堯亭)

狄更斯用真摯質樸的語氣,搭配獲獎無數的「台灣插畫家」許書寧、其黑白色調的細膩刻劃,使封存在聖經經典中的故事再次甦醒過來。理性與感性夾雜的語言,將聖經的對話灌入一種人與人之間愛和關懷的力量,即便不是宣教士也非佈道家,狄更斯卻在當中展現高超的說故事功力,激起聽者悲天憫人的心腸。

最後一章《成為偉大的宗教》一文中,狄更斯特別叮囑:「切記!基督的精神是永遠都要行善,就算是別人對我們很壞也一樣。」並以晚禱文和讚美詩作為手稿的結尾。

狄更斯在書裡反覆提到,要謹記基督和善、仁慈與寬恕的精神。

狄更斯在書裡反覆提到,要謹記基督和善、仁慈與寬恕的精神。 (攝影/記者莊堯亭)

【狄更斯領其子的晚禱文】

主啊,創造了萬事萬物的主,對祂所創造的萬事萬物都那麼好、那麼仁慈的主,盡善盡美、盡心盡力的主,求祢保守我親愛的爸爸、媽媽、兄弟姊妹、以及我所有的親戚和朋友。 讓我當個乖孩子,讓我從不頑皮搗蛋,也從不說謊,因為說謊是可惡又可恥的壞事。讓我對我的保母和僕人都很好,對所有的乞丐和窮人也很好,因為如果我殘酷的對待任何人事物,就算是對一隻可憐的小蒼蠅,好的的主就不會愛我。 從今晚到永遠,求主看顧、保守我們所有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狄更斯領其子的讚美詩】

喔,天上的父,垂聽我的祈禱, 在我上床睡覺之前, 請派你那聖潔的小天使, 來到我的床邊守護。 我的罪很沉重,但比起我的每個罪, 祢的慈悲都更深、更重。 在祢的十字架前, 我把罪過一一拋下, 信靠祢的拯救。 領我走過險惡的暗夜, 在無邊無際的黑暗之中, 求祢帶我到祢懷裡安息, 在我已完成朝聖的時候。 祢的耐心不可計量, 超乎人類所能想像; 祢的慈愛沒有邊界, 由祢的聖子帶來世上。 饒恕我過去所有罪惡。 賜我力量迎接來日; 以祢的福佑指引我、守護我, 直到祢的天使接我回天家。

「牧羊人看見前來報告喜訊的天使,全都嚇得跌倒在地。」書中描述耶穌降生的大好信息,在12月份的現今,相當有聖誕氛圍。

「牧羊人看見前來報告喜訊的天使,全都嚇得跌倒在地。」書中描述耶穌降生的大好信息,在12月份的現今,相當有聖誕氛圍。 (攝影/記者莊堯亭)

【看更多暖流新書,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