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加州聖伯納迪諾市(San Bernardino)的殘障社福中心,2日發生大規模預謀槍擊事件,造成現場14死、21輕重傷,再度震驚全美社會。

美國加州聖伯納迪諾市(San Bernardino)的殘障社福中心,2日發生大規模預謀槍擊事件,造成現場14死、21輕重傷,再度震驚全美社會。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本報製圖)

至少兩名配戴重武器的攻擊者,2日闖入美國南加州聖伯納迪諾市(San Bernardino)的殘障社福中心,在正為殘疾者舉辦的宴席中掃射開火,事後導致14死、21輕重傷。

這是繼3年前在康乃狄克州新鎮某校遭大規模攻擊事件,致26位兒童與成人遇害後,全美第一起致命的大規模槍擊事件。 警方表示,2名槍手似乎正執行某項任務。

槍案發生後,美國總統歐巴馬3日下令,連同白宮在內等公共設施、大使館相關單位降半旗,哀悼罹難者到7日;同時表達對受害家屬的關切,呼籲為他們禱告。

警方開車追捕凶嫌,並與開黑色休旅車的槍手沿路槍戰,追捕數小時後,身穿突擊式服裝,配戴突擊步槍、手槍的一男一女遭擊殺身亡。然而,警方對於此次凶嫌的犯罪動機毫無頭緒。

洛杉磯聯邦調查局副主任鮑迪希(David Bowdich)表示,該案若定調為恐怖攻擊,則言之過早。 南加州大學「本土極端暴力研究」(Homegrown Violent Extremism Studies)執行長、前聯邦調查局幹員恩羅爾.紹色爾斯(Erroll G. Southers)表示,此次槍擊案感覺是「組織性預謀」,初步資訊似乎指向「個人的因素,隱含著復仇與報復動機」。因兇嫌清楚要進哪間房間、要往哪條路逃。

據調查,被擊斃的凶手兩人為夫妻,28歲塞伊德.法魯克(Syed Farook)與27歲的塔許芬.馬立克 (Tashfeen Malik),皆有巴基斯坦血統,法魯克為穆斯林,兩人育有一名6月大的女嬰。而另1位被拘捕的凶手,據說是法魯克的弟弟。

此外,警方也在殘障中心發現1個引爆裝置,所幸未被引爆。而警方也在兇嫌租屋處,發現4,500發子彈等攻擊性武器,火力強大。

幫助弱勢者中心竟發生大規模槍擊案 歐巴馬籲加強槍枝管制

當槍聲迴盪,案發現場有些人將自己鎖在辦公室裡,絕望等待警方前來營救,有些人則發短信或打電話給心愛的人,低聲向他們說明現場情形…

「有人開槍,我們在辦公室等警察來,請為我們禱告!」當接收槍案現場簡訊時,某位父親強忍淚水,因他的女兒在那裡工作,為人們找工作、房子,並提供自閉症,腦癱和癲癇等殘疾人士其他服務。

該槍擊事件竟發生在一個致力幫助發展障礙者所在,實在令人費解, 歐巴馬也發表聲明,呼籲美國需採取有效作法,降低此類大規模槍擊事件,包括訂定更嚴格的槍枝管制辦法,和建立更強大的身家背景調查系統。

「唯一知道的是,我們的國家現在出現了,世上其他國家並未出現的『大規模槍擊事件』。」

【關心更多國際代禱事件,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