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印度清奈豪雨成災,許多人不得不匆忙離開家園。

印度清奈豪雨成災,許多人不得不匆忙離開家園。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My Chennai)

印度東南部大城清奈(Chennai)11月底起,豪雨颶風不斷,造成至少200死、數百人傷,逾20萬人被迫撤離。 洪水滾滾,無情沖毀當地水壩、校舍,淹沒千棟民房,也不得不關閉「清奈國際機場」,當地通訊網路和電力也停止供應。

然而,隨著各地為清奈禱告和加油聲浪不斷,許多清奈人不單顧自己的事,更踏出被洪水汙泥蹂躪的住處,齊心協助街道恢復原貌,患難中看見人性最美麗的光輝。

百年大雨釀災害 陸海空緊急動員 

ID:@IOB5227J;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上月底起,印度東南角「泰米爾納德邦」(Thiruvallur)首府-清奈(Chennai)即豪雨不斷,嚴重成災;數百人死傷、數十萬人為此離開家園。

「清奈國際機場」淹起大水,多架飛機泡在水裡,高達3,500人滯留機場。

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由於許多工廠緊急關閉,機場交通一時難以恢復,印度軍方首開「空軍基地」運輸受困旅客,其救援規模之大,可說是創下非戰時之最。

此次豪雨成釀禍,清奈北部災情慘重,受困民眾急需毛毯、牛奶、清水和小餅乾等物資。政府出動陸海空三軍,空軍來回運送物資,隸屬印度國防部的「核災難應急反應部隊」(NDRF),也與在地機構合作協助救難。

反應部隊表示,已派出百餘艘船隻、22名潛水員,送出445個救生衣、328個浮標。許多民間機構也開放公司空間作為避難處,湧進超過5萬人。當地多處變電箱遭毀,連帶通訊網路也停擺,連醫院氧氣瓶和發電機柴油幾乎用盡。

截至目前為止,清奈累積雨量已超過1,200毫米,甚至有地區18小時內就下了350毫米的大雨,是過去百年從未見過的景象。猛烈的豪雨和嚴重的積水,讓維修工作非常困難,當地民眾不滿的情緒不斷再升高。

為此,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3日乘坐直升機前往視察,也呼籲正在巴黎舉行「全球氣候變遷會議」的與會國,積極改善氣候問題,因急遽的氣候變化,對熱帶國家影響甚鉅。

禱告中心、近千孩童遭困 克安通牧師籲代禱

長期從事賤民階層與孩童事工的印度牧師克安通 (Rev. Anton Cruz),4日也提出代禱。

因過去兩週豪雨,許多家庭被迫搬到學校和教會,又因其教會門前水位持續升高,救援人員難以遞送補給物資。

同樣遭惡水困住的還有禱告中心和孤兒院,甚至學校整個被摧毀。數千棟貧民區的房子被淹沒,兒童中心遭破壞、近千名孩童受困… 克安通牧師迫切盼台灣弟兄姊妹緊急代禱,讓救援物資能陸續及時送到。

豪雨過後,清奈居民出動恢復街道。

豪雨過後,清奈居民出動恢復街道。 (照片來源/My Chennai)

不自掃門前雪! 超過百位居民齊動員 看見患難中最美風景

豪雨肆虐過後,清奈向全球展現其團結一致的精神,許多居民動員清掃社區,替殘破不堪的家園獻上一份心力。

災情相當慘重的Saidapet地區,超過100名志工出動,清理房舍和整條街道。清奈也開放許多據點,免費施打破傷風疫苗,以免民眾在汙水中染病。

一名網友分享一位70歲的克里希納(Krishna)爺爺,連續3天在街上煮飯給超過6千人;一位25年天天送牛奶的拉達(Radha)女士,仍照常一早出門,送牛奶給各戶人家。還有一位在社群網站上被稱做「好撒瑪利亞人」的司機,在泰米爾納德邦內、同受水災影響的馬達瓦拉姆(Madhavaram)與慕拉卡達(Moolakadai),提供免費接送服務。

即便風災,清奈仍有許多堅守崗位、為社區付出的人。像是煮飯給超過六千人的老伯伯和一如往常送牛奶的女士。

即便風災,清奈仍有許多堅守崗位、為社區付出的人。像是煮飯給超過六千人的老伯伯和一如往常送牛奶的女士。 (照片來源/My Chennai)

在受水災影響區域免費提供接送的「好撒瑪利亞人」司機。

在受水災影響區域免費提供接送的「好撒瑪利亞人」司機。 (照片來源/My Chennai)

「清奈泰坦足球俱樂部」(Chennaiyin FC)代表印度在外參賽,拍下照片不忘為清奈祈禱。

「清奈泰坦足球俱樂部」(Chennaiyin FC)代表印度在外參賽,拍下照片不忘為清奈祈禱。 (照片來源/My Chennai)

民眾拍下「好人約翰」在水深及腰的髒水中推船畫面,並希望取得他的姓名資料。

民眾拍下「好人約翰」在水深及腰的髒水中推船畫面,並希望取得他的姓名資料。 (照片來源/My Chennai)

正代表清奈在外參加印度足球超級聯賽(Indian Super League)的「清奈泰坦足球俱樂部」(Chennaiyin FC)隊員,也不忘為家鄉的水災祈禱,拍下為清奈祈禱的照片在社群網站上流傳。

此外,清奈淹水的地區出現了一位「好人約翰」,在豪雨最嚴重的三天哩,協助小船運送物資和受困的民眾。「好人約翰」站在及腰,滿是充滿細菌、病毒和小蛇的髒水裡,推送船隻抵達目的地。許多人被「好人約翰」無私行為感動,甚至希望盼取得他的姓名資料;因他冒著隨時染上致命病毒的風險,堅持為清奈付出一己之力。

清奈官方推特(Chennai Weather)在這幾天表示,嚴重豪雨的情況已顯著好轉,未來一週雨勢將逐漸變小。「進入冬天後,清奈應不會再受到豪雨威脅。」全球天氣(AccuWeather)資深氣象學家傑森(Jason Nicholls)說。

在這個家園遭逢劇變的時刻,卻看見人性最美的光輝。

【看更多國際暖心要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