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粒麥子基金會兒少服務處處長吳方芳領軍的「恩慈收出養媒合服務中心」獲評鑑「優等」,團隊開心的與獎座合影,左起依序是劉佳沛社工員、林書雅主任、吳方芳處長、沈秀玲社工員、林依茹社工員。

一粒麥子基金會兒少服務處處長吳方芳領軍的「恩慈收出養媒合服務中心」獲評鑑「優等」,團隊開心的與獎座合影,左起依序是劉佳沛社工員、林書雅主任、吳方芳處長、沈秀玲社工員、林依茹社工員。 (照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健全兒童身心發展、謀求兒童最佳利益、辦理收出養宣導活動、致力收出養媒合服務

一粒麥子基金會「恩慈收出養媒合服務中心」獲衛福部評鑑「優等」

 

在今年度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的評鑑中,一粒麥子基金會「恩慈收出養媒合服務中心」一舉獲得「優等」的成績。一粒麥子基金會兒少服務處處長吳方芳指出,把這一切的榮耀歸給上帝,感謝三年來支持恩慈的朋友,尤其是那些委託恩慈的父母,不管是出養者或是收養者,因為他們的相信,讓恩慈有機會搭起愛之橋,幫助雙方的生命有新的出發,共創兩個家庭,甚至兩個家族的幸福。

 以老人照顧為主要課題的一粒麥子基金會,於2012年十月一日取得從事收出養媒合服務許可證,首度踏入收出養媒合服務的領域,以「替出養兒童尋找合適之收養家庭,以健全兒童身心發展」、「謀求兒童最佳利益,使兒童能在家庭功能健全的環境下成長茁壯」為宗旨,在吳方芳處長領軍下,上下齊心辦理收出養宣導、致力收出養媒合等服務。以收出養宣導為例,截至今年十月,恩慈共辦理四十二場,參與者超過兩千六百人次。收出養媒合服務機構依規定每三年就得接受考評,今年六月恩慈接受衛福部的評鑑,十月底成績出爐,上週五(十一日)由恩慈收出養媒合服務中心主任林書雅北上,代表領取「優等」獎。

 一個收養家庭從提出收養申請到完成法院程序,耗時約一年半,期間歷經書面審核、教育課程、會談及家訪、資格審查、收出養媒合、觀察評估、法院程序等步驟。林書雅主任認為,決定收養一位沒有血緣的孩子,需要很大的決心和準備,恩慈扮演的角色就是協助收養人認識及釐清相關的問題,例如:收養對我的家庭會比保持現狀更好嗎?我渴望成為父母親,我願意承擔養育孩子之責,甚至負擔養育孩子過程可能產生的風險嗎?……

 截至今年十月,恩慈在收養家庭的服務情況是,來諮詢者共三百三十一人次,其中提出收養申請者共四十三案,經過初評得以參與收養人準備教育課程者共十一案;這十一案中通過資格審查得以進入收出養媒合者只有七案,這七個家庭中,有四個家庭已完成法院聲請收養程序並登記戶口成為一家人,另一個家庭尚在法院程序的階段,其餘的兩個家庭則仍在進行程序中。

 在出養孩童的服務情況是,來諮詢者共一百零四人次,其中經協助解決原生家庭困境後,其中有十八個家庭決定「留養」(留下來自己扶養),簽署出養委託契約者共二十二案,其中有一位轉親戚收養、有五位決定留養、有八位跨單位媒合、有一位進入恩慈的收養家庭進行試養、有四位已完成收養程序、有一位尚在法院程序,還有兩位仍在安置機構等待收出養媒合。

 評審委員對恩慈在留養的努力成效有著深刻的印象,也給予高度的肯定。林書雅主任感謝評審委員看到恩慈的用心,例如:恩慈會連結各界資源,盡量提供原生家庭支持;透過正式或非正式的社會救助、兒少社區照顧、心理諮商輔導等資源,協助抒困。

 即使完成了收養的法定程序,恩慈對收養家庭的協助仍會持續進行,會舉辦收養人聚會、成立支持團體來關懷這批新手父母。例如:十二月五日恩慈就舉辦了「恩慈寶貝回娘家」收養家庭聯歡會,有四個收養家庭帶著孩子前來聚會,從中吸取照顧孩子的相關經驗,也藉此互相鼓勵,再找到往前走的能量。

 「我一下班回家就發現兩個人在哭,我不知道要安慰誰?」和妻子輪流請半年育嬰假的張爸爸描述了照顧兒子的景況。「女兒的到來,讓我改正我的缺點,是奇妙的生命安排!」掛著淚痕的楊媽媽這樣說。「不管孩子讓你如何的抓狂,你都要陪著她長大,急不得。」已育有兩子的蔡媽媽面對女兒不安全感作祟而衍生的一次次情緒失控,有感而發的說。蔡家的兩位哥哥對妹妹十分呵護,大哥說:「感謝上帝,給我這麼可愛的妹妹!」二哥說:「她每天陪我玩,玩得佷開心,她真的很可愛!」「讓孩子知道根,與原生家庭連結,孩子會更有自信。」洪家夫婦則有計畫的帶著具原住民血統的兒子接觸部落文化,並開始與兒子的原生家庭有了聯繫。

 「不會後悔,也不會放棄」是這群收養父母一致的堅持,他們竭盡心力的消弭孩子的不安全感,和孩子建立恆定的愛。收養不是一條易路,期盼恩慈的陪伴,能成為他們的充電站,一起用愛走出恩典之路。

 

【看更多機構暖心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