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光祿14日由布農族人陪同,赴法務部、立法院陳情。

王光祿14日由布農族人陪同,赴法務部、立法院陳情。 (照片來源/信心希望聯盟粉絲團)

56歲的台東布農族人王光祿(Talum)2年前依循原住民傳統狩獵文化,上山狩獵長鬃山羊、山羌肉,給當時高齡92歲、不習慣食用市售肉品的老母親,卻被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及「非法持有槍枝」,判處3年半有期徒刑、併科罰金7萬元。

14日,由族人「布農族民族議會議員」、信心希望聯盟原民立委候選人-伊藍‧明基努安、牧師凱方‧達斯努南,以及近百名各地北上的布農族人陪同,下午4時赴法務部向法務部長羅瑩雪陳情,5時轉向立法院向立法院長王金平遞交陳情書,爭取非常上訴。

「狩獵是布農文化中最核心的部分,王光祿平時教授傳承布農青年狩獵,這次他在合於管理辦法的時間、地點、方式狩獵,並完全符合非營利的自用原則。」伊藍表示,法院的重判不但不合比例原則,更違背國家在憲法與原住民基本法中保障原住民權益的意旨。「希望社會大眾能給予關注、檢察總長能審酌其情,給予非常上訴之最後救濟機會。」

王光祿的遭遇遭媒體披露後,各界人士不斷表達關心支持。信望盟指出,王光祿所使用的獵槍「並非自製」、而是拾有槍枝,卻遭判決「非法持有槍枝」;原民會也在日前指出「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限定原住民只能擁有自製獵槍」,違反原住民族享受運用現代科技,發展狩獵文化權利。

【看更多時事消息,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