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服事神40載,Satya牧師今年60多歲了,牧養117間教會對他的身體而言,負荷不小;但他仍心繫宣教,盼2025年前在印度東部奧里薩邦,還能拓展到總共200間教會。

服事神40載,Satya牧師今年60多歲了,牧養117間教會對他的身體而言,負荷不小;但他仍心繫宣教,盼2025年前在印度東部奧里薩邦,還能拓展到總共200間教會。 (攝影/記者黃健昀;本報製圖)

「若上帝要使用你,誰能阻止呢?去吧!」那時的Satya是社會的菁英份子,有一份前途似錦的工作;帶給家裡更好生活的同時,卻聽見了神的呼召…當他告訴母親時,母親全然支持。

於是他毅然決然踏上宣教的冒險旅途,即便他的父親在他8歲時就已殉道了…

Satya,一位來自印度的牧師,在東部奧里薩邦建立117間的教會,牧養近萬名會友。20多歲就踏上宣教行列的他,現已逾60歲;很難想像,在他的宣教故事中,聖誕節、平安夜不常出現,更多的是,倚靠信心─活下去。

「不要恨、繼續信」 用生命見證榮耀

1925年,一批來自加拿大的宣教士,來到Satya祖父的城市舉辦佈道會,許多生命單純的印度人紛回應呼召,他的爺爺也其一。Satya感恩說,即便祖父原是傳統信仰的虔誠信徒,「但當上帝要拯救靈魂時,祂總是有辦法」,不僅如此,還成了一位牧師。

印度今有80%人口信仰印度教,別說是過去,傳福音更不容易。但在上帝的祝福下,Satya祖父牧養的教會慢慢茁壯、會眾持續成長,卻也因此造成當地人的不滿,引來殺機。

1941年,印度教徒開始攻擊基督徒,掠奪、摧毀基督徒的家庭。他們搜尋每一戶人家,只要看到牧者在當中,二話不說就殺死傳道人。百姓們恐懼地逃往叢林躲藏,但他的祖父卻沒有逃跑…

「我要待在客廳禱告,願上帝保護祂的百姓,我已預備好為主犧牲性命,不會逃跑的。」

有幾位信徒,看見身為牧師的Satya祖父在禱告,便一同留下,最後他們也一同喪生在這場暴動中。

隔天早晨,百姓從叢林中回到了當地,牧師的死帶給他們極堅定的信仰。同樣具有恩賜的年輕人─喬瑟夫(Joseph),就是Satya的父親,被大家按立為下一任的領頭牧師,承接祖父宣教的使命,引領了許多百姓信主。

然而祖父殉道的17年後,那些印度教徒依然無法容忍基督徒,在當地廣傳福音的行為,他們氣憤地抓住正在走叢林間的喬瑟夫,殺害他。

喬瑟夫被送往醫院時,用盡全身的最後一口氣,請前來調查的警察傳話給教會的信徒:「不要恨、繼續信」。警察聽完後,脫下帽子向他致敬:「以後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1958年2月14日,Satya的父親走了。當時他只有8歲,家裡瞬間剩下無助的母親與孩子們。

Satya牧師在趕飛機前接受本報專訪,與翻譯李詩璇姊妹合影。

Satya牧師在趕飛機前接受本報專訪,與翻譯李詩璇姊妹合影。 (攝影/記者黃健昀)

一天4,000基督徒遭殺害 他卻無所畏懼

「殉道」這件事,在印度屢見不鮮。Satya說,至今基督徒在印度受到攻擊、殺害仍相當普遍,平均一天就約有4,000名基督徒,為此受逼迫。

在印度,不論是當地牧者或是外國來的宣教士,只要傳揚福音,皆可能受到私刑。那些施刑者甚至沒有年齡限制,就曾有來自澳洲的宣教士慘遭殺害,加害者是2名印度男孩。

然而,這般極為艱困的信仰環境,卻阻止不了Satya走上宣教路。

「『Satya,我要使用你。因此,把市府的工作辭了,並走在我命定你的道路上,如同你的祖父和父親,所有你缺乏的,我都會供給你。離開你的工作,跟隨我。』

那晚的9時11分,是準備就寢的時間,我聽到有聲音,並確認周圍並沒有任何人後,確定那是上帝在和我說話。我突然想到上帝在呼喚撒母耳的故事,但我並沒有像撒母耳那麼好,可是上帝卻呼喚我,並和我說話,這讓我既害怕又開心…

於是,我立即下床和上帝禱告:『上帝,若這是祢的旨意,我願意捨棄現在的工作,走在祢的國度裡,如同我祖父和父親。』」

當Satya向主管請辭時,主管感到相當訝異,他無法理解這樣一份高尚、人人都想要爭取的市府工作,卻有人會為了「跟隨耶穌」而放棄!

 在印度想要擁有好的學歷和一份市府的公家工作,並不是件易事,更何況Satya母親在遭受這些迫害後,是獨自一人將孩子一個個拉拔長大,才讓Satya能接受良好的教育。

 「我母親是位勤奮禱告的女子,她每天都一定會禱告,而上帝也很祝福我們,我們家雖很窮困,母親也沒有工作,沒收入,卻從來不缺乏身體和心理所需的。」

他很清楚,若非神的祝福,家庭生活不會如此順遂、且充滿愛。如同母親信心的回應,「若上帝要使用你,誰能阻止呢?去吧!」這條路上Satya毫無畏懼。

Satya差點也遇害 為每一天能在印度宣教獻上感恩

「因著我祖父和父親獻上生命給主的緣故,他們提供我在加拿大讀神學院的費用;因在印度熱心事奉主的緣故,他們邀請我在加拿大的教會一同服事。」


當Satya完成加拿大的神學院學業,回印度牧會時,傳福音仍是具威脅性的一件事。為了拓展事工,印度教徒就已殺害幾百位的基督徒和牧師,甚至在1999年1月23日Satya也差點受害,最後幸運地躲掉。

「在印度宣教看起來是毫無盼望的事,但上帝是公義的,上帝有祂完美的時間,」Satya與團隊,重新開拓家庭聚會所,信徒逐漸加增,在他服事的奧里薩邦,目前已有117間教會被建立起來,多為家庭教會,人數卻成長的很快。

目前,Satya正致力於門徒訓練和宣教訓練,也去較偏遠的村落,傳福音、佈道,呼召更多百姓信主。因著上帝的恩典,信徒都沒受到傷害,沒人逃難、且人數也逐漸加增。

印度,約有80%是印度教徒、15%是穆斯林、4%是基督徒、1%是錫克教徒。人口13.1億,是全球第二大的該國,一個小城市就約有400萬多人,因此福音禾場相當大。Satya期望,2025年能拓展到200間教會,因有愈來愈多人尋求教會協助,也需要更多牧羊人來服事印度這極大的禾場。

即便面對艱難的挑戰,Satya感謝神保守他家人,仍能在印度為主宣教,而且有45位同工與他一同服事,未來大家仍會不放棄地,為「靈魂得救」擺上一切。

這條宣教的道路,從祖父、父親一路傳承下來。但Satya知道,這並非因為祖父和父親的緣故,乃是上帝給他的使命,他們的家族一生都要被上帝使用,就從祖父被呼召的那一刻開始。

【看更多宣教人生,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