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一個「全球性氣候會議」-巴黎氣候峰會在12日畫下完美句點。

第一個「全球性氣候會議」-巴黎氣候峰會在12日畫下完美句點。 (圖片來源/COP21)

巴黎恐攻過後,國際間曾一度擔心,攸關未來氣候政策的「氣候峰會」無法如期展開。經過2週馬拉松式的討論,第一個「全球性氣候協議」-全名為「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P21),12日195個國家提出最終版草案。

當然,教會也不錯過這歷史性一刻的重要決議,紛紛跳出來表示贊同,同時嚴肅認為:「基督徒不能只說愛上帝,卻恣意揮霍上帝給我們的地球。」

「不能同時愛上帝,卻又揮霍地球」 全球各基督教會巴黎氣候協議

曾有牧者針對氣候議題嚴肅表示,「我們不能一邊說自己愛上帝,卻又揮霍上帝賜給我們的地球」。

各地的天主教和基督教徒不置身事外,英國聖公會索爾茲伯里主教(The Bishop of Salisbury),發起基督徒廣告運動,累積近2百萬份連署,呼籲法國總統歐蘭德推動公平具體的氣候協議。歷史性的協議達成後,「教會與社會理事會」的召集人莎莉•富爾頓(Sally Foster-Fulton)在氣候峰會的最後說,「對神所創造的世界和眾人來說,這是相當美麗的一天。」

「對歐洲教會來說,這樣對抗地球暖化的協議非常好。」歐洲教會聯會(Conference of European Churches)秘書長蓋依‧連格爾(Guy Liagre)和英格蘭教會發言人霍爾通牧師(Rt Revd Nicholas Holtam)齊聲說。歐洲基督徒環境網絡(European Christian Environmental Network)秘書彼得‧帕夫洛維奇(Peter Pavlovic)強調,巴黎協議是開啟未來更具體作為的一份邀請。

「這是每個基督徒的責任,當我們回到自己的國家,都該在城市推動減量。」新福音夥伴關係(New Evangelical Partnership)執行長理查‧齊克(Richard Cizik)強調。而來自肯亞、烏干達和中非共合國共350個天主教團體,也動員寫信給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呼籲其支持「撤資化石燃料」的運動。

在美國,今年8月有超過70位天主教和基督教牧者,呼籲明年的總統候選人要針對「全球暖化」提出應對方案。「光在桌子上談沒有用。」法國首都聖梅里教堂(Saint-Merri Catholic Church)神父約瑟夫•塞耶(Msgr. Sayer)說。

限制暖化溫度在2°C以內 朝1.5°C邁進

巴黎氣候協議同意將溫度控制在2°C以內,並朝1.5°C的目標邁進。

巴黎氣候協議同意將溫度控制在2°C以內,並朝1.5°C的目標邁進。 (照片來源/Flickr)

12日的巴黎布爾歇會展中心(Le Bourget convention centre)傳出敲下綠槌聲,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與大會主席法國外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宣布「巴黎氣候峰會」達成歷史性協議。那一刻,各國領袖和組織代表的掌聲及歡呼不絕於耳,彼此互相擁抱,甚至眼眶泛淚。

「巴黎氣候協議」將限制暖化溫度在2°C以內,並朝1.5°C的目標邁進;同時呼籲各國在2030~2050年間減少排放人為溫室氣體,以及每5年檢討各國訂定的減量目標。


這份全球性氣候會議的協定達成,將開始改變世界。「這是全球人民與地球環境之間的里程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到,協議囊括減緩溫室氣體排放量、加強各國應變氣候能力和在氣候災害中將損傷降至最低的能力,甚至還有國與國之間的經濟配套,盼阻止地球繼續暖化的路上,仍能維持正常運作。

協議也涵蓋,改善貧窮、促進和平、尊重生命和開拓機會的階段性目標。「我在這裡聽見許多年輕的聲音、貧窮的聲音和無助者的聲音。」潘基文說,「他們希望地球能繼續保護他們,因此世界領袖需要站出來,為他們也為接下來的每一代。」

不只歐洲 非洲、沙烏地阿拉伯和台灣 一致認同巴黎協議「很重要」

ID:@IOB5227J;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ID:@IOB5227J;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然而,195國要達成共識的這條路,相當不易。大會原本預計在11日結束,但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對「溫室氣體減量」和「相關經濟配套」看法不同。開發中國家堅持,已開發國家吞吃大部分利益、且工業革命後也排出最多的廢氣量;已開發國家卻認為,從現在開始到未來,開發中國家將會排放出比其他國家更大量的溫室氣體。


不過,最終版草案出爐後,開發中國家代表卻表示滿意。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行政秘書克莉絲汀‧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相信,這是具有長遠視野的協議,能讓地球更安全。法國總統歐蘭德鼓勵大會中的每個人,「你正有一個機會可以拯救世界。」印度、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代表皆「相當滿意」。美國總統歐巴馬更形容,這是「世界的轉捩點」。連南太平洋小島吐瓦魯(Tuvalu)也稱讚,此協議是很好的開始。

在台灣,常年參加氣候峰會的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形容,此次協議在「減量目標」和「財務配套」上有很大的進展。

【看更多全球氣候議題,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