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馨香女人專欄;本報製圖)

文/小蕙

我一路求學過程還算順遂,是大家眼中的好學生。大學畢業後一心想出國唸書的我,卻因家裡重男輕女,不支持我出國;我只好把追逐的重心轉向賺錢。

出社會沒多久,大我六歲的男同事開始強力的追求我,但我覺得他不是一個爸媽會喜歡的對象,總是想分手。沒想到在最不可能的狀況下我懷孕了,而且已經四個月。

疑懼陰影下的婚姻

結婚初期我一直心裡有個謊言,覺得我的婚姻是不被祝福的。我爸媽只能在第一次見到這男人時,就被告知我們要結婚了。我們對孩子也毫無準備,仍居住在十來坪大的租屋套房內,沒有廚房、沒有瓦斯爐,我每天需獨自面對嬰兒、還要預備自己的三餐。在我坐月子時,竟發現先生私自領我的錢,這讓我整個人陷入了無法信任的恐慌裡,而一度想從租屋五樓的頂樓加蓋套房跳下去,表達我對他的憤恨跟委屈。

我先生才慢慢發覺,我的狀況很嚴重,他開始帶我去看精神科醫生,但是沒有太大的結論。在無助中,他問我:「妳要不要去教會?」於是,我們開始一起去附近的教會,並參加教會小組。只是當時我一直覺得問題就是在先生身上,與我無關。

草率結束婚姻

小孩六個月後,我又回到職場,卻在打算買房時,發現先生一直欺瞞我的事,就是他擁有不少的卡債。我一路工作升遷轉換,一肩扛起家中開銷並幫先生還清債務。但夫妻間的緊張關係,幾乎因為金錢問題總是一觸即發。我極度看輕先生,認為他既無能力又沒有好品格。表面上,我靠我自己一個人承擔了一個完美的家庭狀態,但我心裡的不平衡、不快樂,是非常巨大的。

終於,去年九月,我因為先生向我伸手要錢,我氣憤的打他、罵他連房客也不如。第二天,他再也沒回家。當時我覺得,也樂得輕鬆,照常過我跟小孩兩個人的日子,不再讓他回家。在離婚律師事務所的幫忙下,我花了一筆錢找人協談,結束了這場婚姻。

改變價值觀 離職回家

離婚後的那段時間,我心裡知道自己不能再去找任何對象,不願犯淫亂的罪。這些時光,我常向神禱告,神常感動我想起很多過去我的不堪以及我曾傷害的人,我大大的哭泣悔改。後來我去接受了聖經金錢觀的裝備,改變我用金錢衡量一切的觀念,也決定離開原本高薪高壓的工作,先好好的陪伴孩子。我雖然心中還是完全不願意接受前夫的挽回,但我知道我還是不能逃避學習,因為我還有一個女兒,我不能讓錯誤的觀念留到她身上。

於是我參加了學園傳道會辦的婚姻班,也加入學園婦女小組,才發現了過去的自己是多麼錯誤。我在婚姻裡,從來沒有給先生應有的尊重,甚至只一心過著單身的生活,根本沒有打從心裡接受結婚這個事實。

真理光照 悔改承認錯誤

上帝也透過聖經,讓我看到自己的悖逆和扭曲,使我漸漸能體會前夫的難處,我也順服小組長給我的功課,寫信跟前夫承認自己的錯誤,信的內容有一段是:

「三週前我去參加了婚姻課,昨天第一次去了婦女小組,姊妹們支持我鼓勵我,再度把我帶到真理前。我也看到了過去我在婚姻中犯的好多錯誤跟錯過你對我的付出,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婚姻。現在我學習開始放下自己,讓神可以作工在我身上,我學習倚靠祂、等待祂,克服自己在婚姻中的不安全跟恐懼,我願意學習:你是第一、孩子是第二,學習不跑在神前面、不跑在你前面,並持續委身在婦女小組,學習當個愛丈夫、愛家庭的智慧婦人。」


前夫也立即回信給我,他說:

「我知道我們彼此都受了很多傷,我可以再試著和妳一起學習如何相處。」

放下苦毒傷痛 神顯奇蹟

因著順服神、順服小組給我的功課,神幫助我完全放下了那些苦毒傷痛、及對先生的敵意。我覺得,這如果不是神蹟,是什麼?因為我原本連電話都不願意給他。更奇妙的是,就在我和前夫信件聯繫的隔天,我們的女兒半夜急性腸胃炎,一直吐、一直吐,我從沒遇過女兒如此,急忙打電話給前夫。

離婚已經半年多了,前夫卻願意立刻在半夜,從桃園開車來帶我們去急診,我在車後座跟主說:「主啊,這真是你的催逼。我真知道這是主在做工!只有我跟神知道!」

小孩生病後換我在捷運電梯上大嘔吐,我和孩子都病了,於是前夫開始來家裡幫助照顧我們,我也開始重新接受他,小孩好開心,我也不用再像之前那麼緊繃。

我也聽從小組長的建議,跟先生約定好不能在重新登記前有親密關係。我覺得被他尊重的感覺很好,這是之前我從沒體會過的,也讓我們有更好的溝通關係,互相重新認識。

我才發現,以前從來沒有真正想瞭解過這個枕邊人,只是一味的用自己的猜測跟對人悲觀的態度去面對他,覺得他只是個對人生沒有動力的人。後來才發現,其實是我沒給他愛。感謝主,他開始改變,願意每天花時間跟我說話,也願意跟我敞開討論金錢的事,我們開始一起記帳。

勇敢復婚 經歷真理信實

今年六月我作了這輩子最大的冒險,鼓足了最後的一點勇氣,和我的前夫重新登記結婚!

神是信實的,聖經的真理是可以經歷的,六月重新登記至今仍活在神的保守裡,有了好多的突破!先生恢復了教會生活,我們總在早晨一起跪下禱告,先生總是不斷給我鼓勵,並讚嘆婦女小組真是太好了!讚嘆我的忽然成熟讓他好驚艷,甚至抱著我說:「妳對這個家好重要,我是路燈而妳是電,有妳我才會發光。」先生真的就像恢復了生命。

復婚後,我的心也真正回家了,六歲女兒的禱告總是說:「希望媽媽多點時間陪我玩!」我也開始明白媽媽角色的無可取代。過去時常看到親子相處「重質不重量」的言論,我真的走了一遭,我好慶幸我沒有被誤導,能及時挽回岌岌可危的家庭關係。

聖經上說:「才德的婦女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我不願我重演我原生家庭的錯誤,願能浸泡在真理中,活出真實得勝的人生。

【看更多復婚見證專欄,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