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前總統李登輝孫女李坤儀15日與交往7年的未婚夫趙贊凱在濟南長老教會舉行婚禮儀式,在主任牧師黃春生的證婚下完婚。

前總統李登輝孫女李坤儀15日與交往7年的未婚夫趙贊凱在濟南長老教會舉行婚禮儀式,在主任牧師黃春生的證婚下完婚。 (照片提供/濟南教會;本報製圖)

「前總統李登輝對孫女李坤儀的愛,就像是『父代子職』的父親一樣,疼愛女兒。」

15日下午,在濟南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的證婚下,李登輝孫女李坤儀與交往7年的未婚夫趙贊凱,交換戒指信物。沒有華麗的裝飾,新人雙方也沒有向眾人訴說感人的誓言,完全依照傳統莊嚴的禮拜儀式進行,「低調」完成婚禮儀式;但感人的是,高齡逾90歲的爺爺看著孫女出閣的過程。

李坤儀7個月大時,李登輝長子李憲文就離開人世間。愛子撒手,當年60歲的李登輝悲慟不已,他把對兒子的愛,全轉移到了孫女的身上,代替兒子將其幼女撫養長大。

黃春生坦言,李登輝原為該教會會友,擔任總統後幾乎在家中舉行祈禱會,很少到教會露面;搬到桃園大溪後,聚會地點也更換。但孫女李坤儀沒有忘記,父親過世時曾在濟南教會舉行追思禮拜,希望自己也能在教會中,讓天上的爸爸看見自己婚禮的喜悅。

儘管認識這對新人的時間不長,但在婚姻輔導的過程中,才發現他們倆人的個性都很低調,且願意不斷追求信仰。趙贊凱雖還在慕道階段,「但他對基督教信仰能接受,而且多次的分享談話中,也能感受到他為人實在的特質」。

「公眾人物來教會有很多不便性,牧養上常受媒體文化使然。」能接下這分特別的證婚禮拜,雖別具意義,但黃春生認為,教會對所有人都一視同仁,並沒有因為名人身分而有不同待遇。「因為我們來到神面前,不是尋求人的擁戴,而是討神的喜悅,」對名人來說,儘管充滿許多限制,教會只能定期關心,為他們守望禱告。

雖然現場2/3出席婚禮者,多數非基督徒,但連同日本參議員江口克彥、前總統府資政許水德、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等出席晚宴現場者,涵蓋時尚、政商界人士,都一同見證這樁在主裡締結的神聖婚姻。

過去33年來,李登輝不僅是李坤儀的阿公,也是爸爸。為了不想缺席孫女的每個階段,他不僅戒菸、戒酒;甚至日前小中風,也特地為了週日婚禮彩排在出院後首度露面。前總統夫人曾文惠也曾公開感謝媳婦張月雲說:「她的精神寄託都在巧巧(李坤儀)身上。」為一手扛起教育責任,從此開始低調為李憲文守寡30多年。

相信這場婚禮,讓人看見的,不單是高齡逾90歲的爺爺「父代子職」嫁孫女,更能感受到,在主裡長闊高深的愛。

【看更多名人暖流,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