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進藤龍也以獄中讀經,回報前黑幫老大鈴木啓之牧師,如今也成為了一名牧師。

進藤龍也以獄中讀經,回報前黑幫老大鈴木啓之牧師,如今也成為了一名牧師。 (照片來源/進藤龍也Twitter)

在日本,有一名「極道」牧師。

他,17歲進入日本黑幫後,遭警方逮捕多達15次,前後入監服刑3次,直到最後一次因吸毒被逮,才覺得人生敗壞到無法在黑幫立足…

因此,他想起曾讀過一本黑幫大哥變牧師的傳記,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聯絡前大哥的該名牧師,因此替他向法院求情。坐牢2年間,他以「讀經」作為回報,出獄後更進入神學院就讀,如今他成了「罪人之友」。

他,是日本崎玉縣川口市「罪人之友教會」的牧師-進藤龍也。

銳利的眼神,講道語氣溫柔卻堅定,絲毫不在意雙臂上的圖像刺青、及被砍斷的小拇指,舉手投足都僅為了提醒台下聽眾:他的人生,是因耶穌帶來翻轉。

17歲踏入黑幫 因吸毒遭踢出組織

他的故事,不僅寫在《罪人之友》一書中;其幫助日本更生人的過程,也受到國際媒體矚目,更拍成紀錄片,描述更生人「回頭是岸」的艱辛過程。

「回顧過往,絕對沒人會想過我如今會變成這樣。」身為獨子的進藤龍也,2歲時父母離婚,17歲踏入黑幫前,母親因忙碌,缺少對他的管教與陪伴。

內心滿是說不盡的寂寞,為尋求慰藉,他放棄學業,過著吃喝嫖賭、逞兇鬥狠的日子。混亂的暴力生活,也因酒駕撞壞黑道大哥的車,而切下小拇指謝罪;也曾目睹兄弟被殺;前後共進出監獄3次…

為了討生活,只要有錢,他都願意做。進藤龍也進黑幫後,開始販毒,為暴力討債集團打工。但最後,因為碰了毒品被警方逮捕,從此被踢出黑道組織。

同是黑幫成牧師 感動他回轉向神

毒癮發作時,逼得他不得不花錢買毒。沒錢、沒勢力的他,在最後一次吸毒時被抓。吸毒的行為連黑幫也唾棄他,被眾人看不起,他因此深感人生走投無路。

此時,他才想到第二次入獄時,曾看過黑幫老大-鈴木啓之牧師的見證著作。心想,若連絡鈴木啓之,應能獲得幫助。第三次入獄時,鈴木啓之替他撰寫「減刑請願書」,才讓獲得緩刑機會。

深受以西結感動 願作被擄之民的守望者

日前,進藤龍也成立的罪人之友教會成立滿14周年,特別舉行紀念禮拜。

日前,進藤龍也成立的罪人之友教會成立滿14周年,特別舉行紀念禮拜。 (照片來源/進藤龍也Twitter)

「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以西結書33:11

進藤龍也在其見證書籍《罪人之友》提到,當他讀到以西結書33章11節時,很訝異上帝使用先知以西結,勸阻當時離經叛道的耶路撒冷百姓。因百姓行耶和華眼中憎惡的事,以西結卻在以色列遭審判前夕,成為這群被擄之民的守望者。進藤為此深受感動,獄中立志要成為一位替「被擄之民」守望的牧師。

受洗出獄後,進藤龍也的過往身分,就算選擇斷絕與黑幫兄弟的來往,前科與身上的刺青卻沒有因他信耶穌,得到社會接納。因為日本社會的傳統文化,「做錯事」就像家族恥辱一般,道歉認錯、改邪歸正都難以重返社會。

但他知道,要忍受一切的怒罵與嘲笑,才能走向神的道路。

為了上帝給他的使命,他付上代價,一邊送便當、一邊讀神學院。2005年,他將母親經營的酒館改裝成教會,開始牧養出獄後的更生人。10年來,感化超過上百名黑幫份子。

「神的愛能改變日本」 一輩子都要致力降低犯罪率

《聖經》福音書提及,撒該是一位羅馬政府高級官員的稅吏長,但猶太人對這些長期以非法手段求財的稅吏,相當厭惡。當耶穌進城時,他卻對耶穌充滿期待,爬上桑樹要觀看耶穌,做了有錢人不會做的事;而耶穌卻喊他的名字,甚至要住在他家。

正當所有人都疑惑,耶穌為何要接待一個罪人時,撒該彷彿心有不甘地對眾人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4倍。」

社會上,仍有不少像撒該一樣難被接納的人。進藤龍也信主後的經歷,也如同撒該般,眾人愈看不起,神愈要使用他宣揚福音與使命。因耶穌的愛與憐憫,邀請撒該接待自己,而感動一名罪人,願將所有的一半酬濟窮人,悔改歸主。

當進藤龍也還是神學生時,就開始對獄中,所有和他有相同經歷的兄弟傳福音,因此,他不斷對受刑人與更生人的生命充滿負擔。他深知,要脫離黑幫生活不容易,出獄後的生活不穩定,更容易使人重蹈覆轍。於是,他的教會也提供住宿及生活上的支持,陪伴更生人直到他們能自立。

近藤曾在日本基督教媒體大有信心地宣告,這一輩子都要致力降低日本犯罪率。

因他相信,神的愛可以改變日本。

在日本特殊的民族社會氛圍下,他從人生完全無出路可言,甚至遭黑幫唾棄、成為最底層的一份子,因而被上帝的愛觸摸,如保羅在大馬色遇見耶穌後,努力實踐神給的呼召與使命,成為「罪人的朋友」。現在,這條十架的道路,他還會繼續下去。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可福音9章23節

罪人之友教會成立至今,感化過上百位受刑人與更生人,進藤龍也牧師也宣告,這一輩子都要致力降低日本犯罪率。

罪人之友教會成立至今,感化過上百位受刑人與更生人,進藤龍也牧師也宣告,這一輩子都要致力降低日本犯罪率。 (照片來源/進藤龍也Twitter)

【看更多生命翻轉,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