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彼得‧霍藍斯用創新拍攝手法詮釋古老詩歌《Mary,Did You Know?》。畫面從一個人坐在空盪盪的教堂開始,到越來越多分身加入合唱,該影片自8日起在YouTube上被瘋狂點閱,至今已吸引近4百萬人次觀看。

彼得‧霍藍斯用創新拍攝手法詮釋古老詩歌《Mary,Did You Know?》。畫面從一個人坐在空盪盪的教堂開始,到越來越多分身加入合唱,該影片自8日起在YouTube上被瘋狂點閱,至今已吸引近4百萬人次觀看。

美國奧勒岡州(Oregon)知名YouTube歌手彼得‧霍藍斯(Peter Hollens),以創新方式翻唱及呈現超過20年的老詩歌《Mary,Did You Know?》,影片8日放上YouTube後,4天內即吸引超過3百萬人次點閱。

歌曲吸引人的地方,在於用簡單、乾淨的腔調,以及彷彿能穿透靈魂的合音,傳唱耶穌降生的故事。MV一開始,只有彼得‧霍藍斯獨自一人在空盪教堂內,而隨著音樂進行,越來越多分身加入六部合唱行列,創新的拍攝方法,讓這首已被400位以上歌手翻唱過的老歌,注入新靈魂,感動許多網友。

影片觀看人數不斷攀升,至今已有將近4百萬人次觀看,在聖誕月期間,將耶穌基督誕生的意義遠播至世界各地。

彼得‧霍藍斯演唱的《Mary,Did You Know?》,MV選在奧勒岡州西部尤金市的「第一基督教會(First Christian Church)」拍攝。

彼得‧霍藍斯演唱的《Mary,Did You Know?》,MV選在奧勒岡州西部尤金市的「第一基督教會(First Christian Church)」拍攝。 (照片來源/First Christian Church)

「馬利亞你可知道?」 雖不明白神的計畫 卻甘願順服成為器皿

整首歌以「馬利亞你可知道?」貫穿,從馬利亞的角度思想耶穌降生的偉大計畫。聖經記載,天使曾經告訴馬利亞,她所懷的將是「神的兒子」,是一位「全以色列都在等待」的救主。

聖經沒有太多記載馬利亞的「想法」或「回應」,但看見馬利亞對神的每一個安排,最終都選擇順服。她或許知道自己所懷的孩子有偉大使命,但並不知道「全部的計畫」,不明白腹中之子將被眾人擁戴,卻也將被眾人推上十字架的酷刑。

當天使來訪,馬利亞只說一句話:「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語畢,天使就離去。接下來,馬利亞做了一件事,就是「反覆思想」,儘管她很驚慌,因為尚不明白這項救贖全人類的計畫,但馬利亞仍願意在「不知未來將如何」的情況下,全然順服神的旨意;她的順服,就好像數十年後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一樣:「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

提到重新詮釋《Mary,Did You Know?》的初衷,彼得‧霍藍斯強調,「希望能提醒大家,回到耶穌面前,思想聖誕節真正的意義。」

願當神對每一個人說話時,即使當下我們不明白,但能像馬利亞般-單純順服。
 

天使進去,對她(馬利亞)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天使對他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聖經》路加福音1章28~33節

【網友對《Mary,Did You Know?》的回應】

● 每次聽都會被感動,簡單的歌詞和旋律,卻如此感動人!上帝祝福你!
● 清晨六點就被這首歌弄哭。媽媽在三年前的聖誕節過世,每年這時候我都很難睡著,因為很想她...因為這首歌,讓我想到,其實我不用那麼傷心,因為媽媽正在一個更好的地方,沒有疾病也沒有疼痛...
●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爸爸聖誕節的詩班演唱上,20年了,仍是我最愛的歌。這個版本很美,每次聽見「當你親吻祂,你即親吻了上帝的臉龐」這句歌詞,心都會被震一下...
● 這陣子是我生命中最糟糕的日子...今年我沒慶祝感恩節,聖誕節...我也沒替家裡上任何裝飾。這首歌讓我好感動,我想到上帝從來沒有一刻不在我身邊...當我閉上眼睛聽這首歌,我知道我是如此蒙受祝福。謝謝你,願上帝祝福你。
● 合音好美...讓我想到我跟我兩個姊姊曾經合唱過這首歌。她們現在都不在了,這首歌讓我想起她們,現在正和天上的天使合唱著...謝謝你帶給我們這麼美的音樂。

【《Mary,Did You Know?》中譯歌詞】

今年33歲的彼得‧霍藍斯從4年前開始在YouTube的歌唱事業,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他的「單人無伴奏合唱」。

今年33歲的彼得‧霍藍斯從4年前開始在YouTube的歌唱事業,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他的「單人無伴奏合唱」。

作曲:馬克‧洛瑞(Mark Lowry) 作詞:巴迪‧格林(Buddy Greene)
演唱:彼得‧霍藍斯(Peter Hollens)
 

馬利亞你可知道,你懷中的嬰孩有天將在水上行走?
馬利亞你可知道,你懷中的嬰孩將拯救我們的兒女?
你可知道,你懷中的嬰孩將賜你新生命?
你所生的嬰孩,很快就要拯救你。

馬利亞你可知道,你懷中的嬰孩要使瞎眼得看見?
馬利亞你可知道,你懷中的嬰孩將用祂的手平靜風浪?
你可知道,你懷中的嬰孩曾經走過天使的路徑,
當你親吻祂,你即親吻了上帝的臉龐。
馬利亞你可知道?

瞎眼會看見,聾子會聽見,死人將復活,
瘸子能跳躍,啞巴能說話,讚美歸給神羔羊!

馬利亞你可知道,你懷中的嬰孩是萬物的創造主?
馬利亞你可知道,你懷中的嬰孩有一天將掌管萬有?
你可知道,你懷中的嬰孩是聖潔神羔羊?
你懷中熟睡的嬰孩,是自有永有的全能上帝!

彼得‧霍藍斯所演唱的《Mary,Did You Know?》,將老詩歌注入靈魂,繼續將耶穌基督誕生的意義、以及馬利亞對神旨意的全然順服,感動現今許多網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