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陪騎車友熱情相助。

台北陪騎車友熱情相助。

「今天是1919單車環台舉行11年、台北陪騎舉行8年來,啟行天氣最好的一天!38位募款勇士在最寒冷的聖誕節前出發,就是要把溫暖帶給每一位需要幫助的急難家庭。」

19日一早7時,38位環台募款勇士在1,700名車友17公里的陪騎壯行下,從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啟程。環台募款勇士將在15天內,行經100個鄉鎮、1,400公里,為急難家庭籌募救助金。已連續11年環台的「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代表所有受助家庭感謝,現場每一位熱血的愛心車友,也祝福大家來年平安喜樂。

為呼籲社會大眾捐款救助急難家庭,基督教救助協會、富邦慈善基金會及空中英語教室主辦的「第十四屆1919愛走動—富邦急難家庭救助計畫」,已於10月展開,並推出一系列公益募款活動,包括今年第11度舉行的「1919單車環台大串連」。

1919愛走動 讓愛不止息

「1919愛走動」自12月19日至明年1月2日進行單車環島旅程,隊長焦中興(左)及夏忠堅牧師(右)共同鳴笛啟程。

「1919愛走動」自12月19日至明年1月2日進行單車環島旅程,隊長焦中興(左)及夏忠堅牧師(右)共同鳴笛啟程。

今年最大的特色是「雙島雙塔雙核」。環台車隊將從東向西環台,在24日聖誕夜那天搭船至綠島環島一圈,分送1919食物包給當地弱勢家庭。車隊也會經過最北的富貴角燈塔、最南的鵝鑾鼻燈塔,以及北部核二廠與南部核三廠。沿途將造訪22間1919服務中心,預計明年1月2日下午回到台北微風廣場。

這些勇士除負擔自己15天的食宿費用,還要向親朋好友發出「我騎車,您捐款」的募款邀請,每人至少需為急難家庭募到8萬元的救助金。

38名勇士中,年齡最長71歲、最小13歲。當中已有多人連續騎11次、8次、7次、6次…。他們的職業,有的是退休長輩,也有企業家、醫生、牧師、老師、中學生等。最特別的是,今年共有5對父子(女)檔參加。兩代同騎,一起為急難家庭募款,用行動將愛代代傳承。

而今年車隊隊長兼領騎,是「小提琴製琴大師」焦中興,已連續第8年環台。他表示,急難家庭的需要不會停止,因此1919愛走動的活動也不能停,「38位環台款勇士是帶著責任和任務環台,能看到急難家庭走過難關,堅強挺立,就是我們最大的安慰。」

此外,焦中興也帶著將遠嫁國外的女兒一起參與。他說:「對待孩子,有時話講再多也沒用,所以直接帶她來環台,讓她看到台灣的愛與需要,也讓他們明白人生中最大的快樂,就是幫助人。」

「頭角原住民文化藝術團」以賽德克勇士舞為現場車友壯行,揭開序幕。

「頭角原住民文化藝術團」以賽德克勇士舞為現場車友壯行,揭開序幕。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台北場陪騎17公里 「有一群人需幫助,也有一群人願伸手」

今年台北場陪騎全程17公里,從凱達格蘭大道騎至新店碧潭東岸廣場,途經淡水河自行車道、華江雁鴨自然公園、馬場町紀念公園、秀朗清溪公園等,最後抵達新店碧潭。時值候鳥棲息季節,清風迎面吹拂,車道平坦安全,非常適合全家大小、親朋好友結伴,逍遙同騎。

首先騎完全程的林先生從事醫療業,他表示經濟不景氣,更要支持公益活動。他連續多年參加,就是為讓社會知道,有一群人需要幫助,也有一群人願意伸手幫助,希望大家不要放棄希望。

而已連續3年參加的謝女士,這次還帶了3位朋友來。「陪騎可以健身又能做愛心,讓我們保持向善的正面能量,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她鼓勵有困難的朋友,困境只是一時,要用快樂的心面對人生,永遠不要放棄!另外,打扮成麋鹿的丘小姐,每年都來騎,因為實在很喜歡陪騎的溫馨氣氛,笑稱自己雖扮成麋鹿,但希望不會「迷路」才好。

台北市山窗螢悠遊山野學會共報名31位,是台北場陪騎報名人數最多的團體。該學會看重親子教育,理事長林秋萍表示,參加陪騎可教導孩子關心弱勢,同時在公益上盡一份力。「連續參加7年陪騎,這已成為我們學會成員每年固定的活動了。」

台北陪騎健身又公益,路線也適合親子共騎。

台北陪騎健身又公益,路線也適合親子共騎。

4千人四場陪騎 11萬人網路陪騎

為擴大邀請全台各地民眾,以陪騎方式支持急難家庭,並為1919環台募款勇士加油,基督教救助協會自10-12月分別在高雄、台南、新竹、台北舉辦四場陪騎,共計有逾4千名車友參加。

所有報名參加1919陪騎的車友,除可獲贈1919紀念車衣、T恤、頭巾外,現場並預備了早餐、手機打卡禮、祝福禮。騎完後,所有車友還可參加摸彩。結合公益、運動,還有摸彩,整個陪騎就是一場公益嘉年華。

但,來不及參加陪騎的朋友不用失望,12月1日起至1月2日,網路上還有一場「網路陪騎」活動。民眾只要上網搜尋關鍵字「1919加油站」,即可在線上為38位環台募款勇士和急難家庭的朋友們加油。凡是分享網路陪騎活動到臉書的網友,可抽知名品牌單車等上百個獎項,19日為止已有超過11萬名網友熱情參與!

知名品牌單車現場捐款80萬,幫助急難家庭。

知名品牌單車現場捐款80萬,幫助急難家庭。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13年資助近萬戶 台北受助逾千戶

2015年台灣全年經濟低迷,據勞動部統計,截至11月底,實施無薪假廠高達50家5,437人,是2012年3月以來最高。經濟不景氣,影響最大的,就是原本已經濟弱勢卻又遭逢意外的急難家庭。

為呼籲社會大眾捐款救助急難家庭,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2年起推動「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2003年10月起透過分布在全台上千間1919服務中心上萬個志工,進行急難家庭訪視,提供定額生活費補助 (每月5,000元,連續補助4個月)與心靈慰助。至2015年11月底,此計劃已累積資助超過9,115個急難家庭,其中雙北市受助的家庭已超過1,634個。

經濟愈不景氣,需要幫助的急難家庭就愈多。救助協會呼籲社會大眾,能在寒冬送暖,一起來幫走不下去的急難家庭,走過人生最艱難的一段路。讓他們有走下去的勇氣,有信心擁抱溫暖的明天。

● 1919愛走動捐款專線:02-8660-9995,【詳情1
● 1919加油站-網路陪騎:【詳情2
● 我騎車你捐款-線上認捐里程:【詳情3

飛碟電台上班女王朱衛茵(中)也來陪騎。

飛碟電台上班女王朱衛茵(中)也來陪騎。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看更多機構活動,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