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參賽者-知名主持人劉軒,也是知名作家劉墉的兒子,以大學時偷壽司的故事打動眾人。(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圖片來源/youtube截取)

「你有沒有要偷我的壽司?我再問你一次,你有沒有要偷我的壽司?」電話一頭傳來低沉嚴肅的聲音,與過去認識的那位壽司叔叔感覺完全不一樣;此刻被保全當場抓到的劉軒只好低頭認錯… 這是大陸知名節目《我是演說家》20日舉辦的第二季總決賽,來自台灣的參賽者、也是知名作家劉墉的兒子劉軒,自曝一段年少時因肚子餓「偷壽司」的故事。故事的本身並不特別起眼,但為何值得讓他選在最重要的一戰分享,甚至因此拿下冠軍? 因為他提醒許多人,早已不掛在嘴邊的「良心」。

「良心」豁免的禮物 埋藏心中20多年

 

劉軒拿下《我是演說家》比賽冠軍,也與同樣來自台灣的亞軍-主內藝人小馬和第五名的基督徒「金剛芭比」林欣蓓成為好友。(照片來源/劉軒) (圖片來源/劉軒臉書)

 

「壽司放隔夜,米就會硬掉,我是在幫他銷庫存。」大學時,有一天室友搬回好幾盒壽司告訴劉軒,大家常吃的壽司店,打烊後賣不完的壽司都放在冰櫃裡沒鎖;沒有特別註明免費,想必之後將報銷,認為不拿很「浪費」。

 

剛好某天,劉軒因讀書太晚,學校餐廳關門,急著覓食。經過壽司店時,止不住的飢餓感,加上想起室友說的話,於是禁不起誘惑,準備打開門拿取壽司;卻被當場抓住…

 

一名高大的保全,將他押到地下辦公室,報警前並通知壽司店老闆。而老闆卻請保全把電話拿給劉軒。「因為我肚子餓,然後我想你也賣不掉,所以也就丟了,會浪費。」

 

劉軒的解釋聽來也許情有可原,感覺是相當聰明的說法,但老闆的一字一句像石頭般,重擊在他心上。

 

「你今天偷的壽司,是一個無家可歸流浪漢的深夜晚餐;而你是一個鼎鼎大名『長春藤名校』的學生。你今天自作聰明,覺得拿壽司好像很合理,但你明明知道這是錯的。我跟你說,『你只有在用你那個聰明的腦袋,你沒有在用你的良心。』」

 

原來這名老闆在附近擁有許多間餐廳。沒賣完仍新鮮的食材,都會送去附近的流浪漢庇護所。而冰櫃之所以沒,是希望工作人員方便拿取。

 

最終,老闆沒有報警,還給劉軒一盒壽司,並附贈「良心」,希望他未來好好「用心」。而這件事也成為他心中,一個從沒說過的祕密。

 

《我是演說家》第二季冠軍-劉軒演說。【點此播放】(影片來源/能量傳播官方頻道)

 

首次在數百萬人前曝光糗事 因「勇者敢言」

 

「當我們說到『勇者敢言』的時候,我們通常會想到大膽的人敢說敢作。但其實我們也需要很多勇氣,來認錯。」

 

當身為知名人物的劉軒在台上,誠實坦白曾經犯過的錯;更告訴大家,再好的理由都比不上自己的「良知」,坦誠、道歉更是有勇氣的行為,可能也是壽司店老闆願意原諒他的原因。

 

「今天一盒壽司,明天兩個貨櫃,後天三筆假帳」,他也很遺憾的表示,過去告訴他免費壽司的室友,現在因操弄股價、作假帳,被逮準備受審。

 

「我們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合理化,都可以是個不得已的理由;如果你用那聰明的腦袋,去矇蔽你善良的心。」提醒大家,勿以惡小而為之。

 

願在此次時公開隱藏20多年的祕密,他表示,是時候讓自己踏出勇敢的一步,盼讓聽到的人都能夠當個勇者,憑良心作對的事、說對的話,相信人善良的一面。

 

如同《聖經》彼得前書裡所說,「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

 

也許現今這時代,良心有時看起來不這麼管用,但劉軒也在臉書上提到,「我覺得能夠獲勝的關鍵,是因為我從一開始就一直保持同樣的目標:想要把實用和正確的心理觀點,介紹給所有電視機前的觀眾。」

 

「真正說話的力量,來自於一些非常平凡的小故事,」劉軒帶著正確價值觀的小故事,不僅讓他成為冠軍演說家,也帶給了觀眾平凡中,因堅持良心的不平凡力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