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根源的猶太教,其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逾越節」,這個聖經中以色列認為重要的節期,與清明節日的時間點相近,華人基督徒要如何謹守,才能突破文化差異,重新定義紀念先祖的根源意義?

左為猶太拉比Dr.Einhorn

左為猶太拉比Dr.Einhorn (攝影/記者葉毓亭)

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在清明假期舉辦逾越節習俗研習營,邀請台北猶太會堂的猶太拉比Dr.Einhorn擔任妥拉經卷主講人。會中,和平紀念館牧師卓健誠說明逾越節的來源、禮儀及餐點,並指出逾越節原文含義有追思過去、知道現在及明白將來路的意思。

為更清楚逾越節的意義,研習會中特別安排逾越節餐宴,餐點的意義在於「先討論,後吃飯」。通常逾越節當晚,猶太家庭會由拉比讀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故事,讓講述歷史、紀念先祖的過程成為一個實境參與,正如同清明祭祖的儀式中,讓華人學習、效法真正「思源」的對象及榜樣。

圖為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牧師卓健誠

圖為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牧師卓健誠 (攝影/記者葉毓亭)

卓健誠牧師提到,逾越節還有另一個重要精神意義,是透過Korban(獻祭)讓猶太民族與神立約,從奴役中釋放出來;對基督徒來說,則是紀念主耶穌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因此,透過猶太的節期的守節與禮儀程序,不僅瞭解聖經設立節期的意義,更重要是神對百姓的心意。

華人基督徒若要謹守逾越節節期,該如何預備逾越節餐點?卓健誠牧師表示,無酵餅象徵猶太人在埃及做苦工搬磚塊的日子,一般來說無酵餅不好做,但華人可使用熟悉的蘿蔔糕替代,運用在地生活反應聖經的教導,同時緬懷祖先,藉此將感恩的信息教導後代子孫,有信仰傳承的含意。

聖經中上帝所定的節期,因不同的國情、文化,不容易瞭解及體會,但透過節期的演練或思想,可讓更多基督徒或台灣人學習、認識,進而敬拜獨一的真神。

(攝影/記者葉毓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