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號召全民守護未來的家庭與婚姻價值,信望盟發起的「保護家庭公投案」至今已連署超過第一階段的5%(約10萬份)門檻。

為號召全民守護未來的家庭與婚姻價值,信望盟發起的「保護家庭公投案」至今已連署超過第一階段的5%(約10萬份)門檻。 (攝影/記者杜胤廣)

為號召全民守護未來的家庭與婚姻價值,信望盟今(22)日召開「保護家庭公投三十天連署逾15萬」記者會,表示在明年立院本屆任期結束的臨時會前,盼順利取得0.5%有投票資格選民的「公投連署書」,送至「公投審議委員會」,以使立委正視傳統家庭及婚姻價值,降低同婚法案通過的可能性。

保護家庭公投連署書至12月20日為止,28天內就已收到逾16萬份連署書,除地區志工協助連署外,更有民眾直接寄送或親自送達。信望盟表示,此波行動在未刊登廣告曝光的情況下,僅以網路宣傳及志工協助連署,不到一個月就獲得超過預期的公投提案門檻,這也代表「保護家庭」的議題漸受到社會大眾關注。

連署過程中,第一線工作人員發現,不少民眾完全不知民法修正案中,關於刪除夫妻字眼的同婚草案曾經立委實質討論,且以為「多元成家」只是容許同性婚姻;但深入了解內容後,直呼不能接受,認為家庭、倫理價值應是社會公序良俗,才恍然大悟,未曾想過會嚴謹的婚姻法律,竟能經少數立委修法而輕易改變。

民眾寄來的連署書以堆疊成箱,有待整理後送至中選會。

民眾寄來的連署書以堆疊成箱,有待整理後送至中選會。 (攝影/記者杜胤廣)

信望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傳奇女警」李莉娟以過來人的經驗談到,她曾經手過的台灣十大槍擊要犯中,幾乎來自破碎的家庭與童年。自1990年代至今,她曾協助過無數次婦女團體發起的兒少保護行動,深覺「一個國家若沒有良好制度,就像國家少了一把槍一樣,將失去家庭保護兒少的能力。」

台灣對家庭政策,時常以「人口斷面」來思考問題,偏屬「部分」討論的方式,如高齡化、少子化等問題。但信望盟指出,真正解決家庭問題的長遠政策,政府完全沒有完整具體的想法。

聯盟呼籲,「公投」是一個讓重大議題可經全民公開討論、共同決議的機會。目前台灣同運團體提倡的「多元成家」制度,包括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和家屬制度等三項草案,都在不同立委提案提出修法,雖尚未提案,但仍有政黨及重量級政治人物支持。一旦「多元成家」完成法制化,不僅產生「同性婚姻」,也會有「締結伴侶」、可由「多人同組多元家庭」。

信望盟已將第一階段提案15萬份的連署書,依規定送入中選會,同步擴大聯署活動,有信心能跨越第二階段「百萬連署」的提案門檻。一般而言,兩黨提出的公投案才能跨越連署門檻,該黨盼能成為台灣第一個「非兩黨」達提案門檻的公投案。

信望盟未來將擴大連署活動,有信心能跨越第二階段「百萬連署」的提案門檻,成為台灣第一個「非兩黨」達提案門檻的公投案。

信望盟未來將擴大連署活動,有信心能跨越第二階段「百萬連署」的提案門檻,成為台灣第一個「非兩黨」達提案門檻的公投案。 (攝影/記者杜胤廣)

【關注更多重大議題,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