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阿拉巴馬州(State of Alabama)布鲁克山教會的長老建議基督徒,趁著溫馨的聖誕節期,開始建立起家庭祭壇。

美國阿拉巴馬州(State of Alabama)布鲁克山教會的長老建議基督徒,趁著溫馨的聖誕節期,開始建立起家庭祭壇。 (照片來源/gatheredagain)

不讓聖誕節僅流於商人的宣傳廣告,而是有上帝更深的同在!美國阿拉巴馬州(State of Alabama)布鲁克山教會(The Church at Brook Hills in Alabama)的長老史考特‧詹姆斯(Scott James),最近在《今日基督教雜誌》(Christianity Today)撰文中,分享聖誕節前夕開始家庭祭壇的幾項重點。

全家合一的敬拜,是歡迎神掌權的最好方式。家庭禮拜能使孩子明白「分別時間為聖」給神的重要性,同時可讓孩子知道,神配得我們一切的注意力和豐沛的情感;或許有些家庭對「家庭禮拜」感到不自在,但在這個充滿詩歌和聖經故事的聖誕節期中,正是最容易開始建立家庭祭壇的時候,鼓勵每位一家之主,要把握人心對福音「最柔軟」的季節。

即便家庭禮拜一開始可能不如期待中的「火熱」,但要相信祭壇的設立,將會改變整個家庭的屬靈氛圍,以致有動力持之以恆進行。史考特提出,用最簡單、快樂且最享受的方式,搭配以下3要點,一起來建立起家庭祭壇。

一、神的話大有能力 以「讀經」開始家庭禮拜 適時設計提問

首先,以神的話語開始每週的家庭禮拜。

家庭成員可照著靈修進度或挑選特定經卷進行,而聖誕節特別適合專注在「救恩、道成肉身和永恆應許」等話題上。此外,史考特建議父母設計一些提問,例如,「這個故事對當時的人有什麼意義」或「我們可以如何應用在生活中」…等,以幫助家庭成員熟記相關經文,甚至在下週挑戰孩子上週唸過的經文。

二、打破例行公事 順著經文走向持續「禱告」

除了讀神的話,也不可少了禱告。

對基督徒家庭來說,禱告可能已成為某種「例行公事」,史考特建議,要記得檢視家庭的禱告,不要僅是「複製」或追求「完美」的禱告,也不一定要硬性依照「讚美、悔改、求問、順服」的模式禱告,只要順著「經文的走向」持續禱告,即能越發明白神對家庭的心意。

三、全家一起「讚美神」 是孩子經歷信仰最好的「催化劑」之一

除以上2大要點外,家庭祭壇也不可缺少全家人一同的「讚美神」。

不論是兒童詩歌、聖誕頌歌、聖詩或讚美詩,只要家庭成員齊心唱詩讚美神,就是很棒的家庭時光。許多聖誕頌歌中,充滿豐沛的情感、優美的聖經故事敘述,且常能朗朗上口,唱起來特別打中基督徒的心。

史考特提到,〈我們渴望的耶穌〉(Come, Thou Long-Expected Jesus)和〈到各山嶺去傳揚〉(Go Tell it on the Mountain), 都是他們家時常唱的詩歌。音樂能帶動歡樂氣氛、感染他人,並能作許多有趣的變化,如錄製家庭音樂、或無伴奏合唱,都是非常好的讚美方式。

讓全家習慣「一起敬拜」的氛圍,這將是孩子經歷信仰最好的「催化劑」之一;一家之主也能把領受到的真理,透過家庭祭壇中的分享和禱告,傳遞給孩子。

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聖經》申命記6:7

【看更多家庭祭壇新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