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敘利亞主教佑南盼望西方國家勿將民主強植進入中東地區,尤其是敘利亞,並質疑空襲行動摧毀敘利亞基層建設、傷及無辜,這形同「出賣敘利亞」,特別致使基督徒受其害。

敘利亞主教佑南盼望西方國家勿將民主強植進入中東地區,尤其是敘利亞,並質疑空襲行動摧毀敘利亞基層建設、傷及無辜,這形同「出賣敘利亞」,特別致使基督徒受其害。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敘利亞主教伊格那斯.約瑟三世.佑南(Ignace Joseph III Younan)在埃及接受專訪時,指控西方國家出賣了中東基督徒,並強調,「使用空中攻擊就可打敗IS的說法」是一個大謊言。

上月18日,佑南接受一個線上天主教雜誌專訪時表示,所有東方主教,自一開始已經對西方國家說得如此清楚:「小心,敘利亞的情形不比埃及、土耳其或利比 亞,這裡要比那裡更複雜,這裡的衝突是來自動亂與內戰。」但他們聽完後,卻說:「不會的,阿薩德政權在幾個月內就會垮台」,但「正如我所預測的,這件事並 未如願發生,5年後,這些無辜的人民,尤其是基督徒,竟是如此孤立無援。」因此,質疑西方國家出賣了敘利亞基督徒。

敘利亞基督社群是世上最古老的社群之一,可以追溯至2千年前。在今年2月大量人民流離失所之前,該國基督徒有2千2百萬人,約佔總人口的10%,其中8萬9千人與敘利亞東正教有關聯,今則因戰爭致很難估算其實際人數。

當阿薩德(Assad)政府與反叛軍、伊斯蘭國武裝部隊(IS)之間開始爆發內戰時,基督教社群曾試著避免選邊站,但隨著戰事延續下來,他們只得表達該國選民的聲音—支持阿薩德,而在內戰中,估計至少造成了逾千位敘利亞基督徒遇害。

在IS對巴黎恐攻造成129人,以及貝魯特40人身亡,法國與美國的空襲行動不斷升級之後,佑南公開表明,該空襲行動不會有果效,因為IS領袖財務狀況良好,並且他們都與當地人民混居。西方國家在敘利亞與伊拉克的空襲行動,已因導致高的平民死亡率而臭名遠揚,況且自空中轟炸是不可能分辨出轟炸的是IS恐怖份子,或是無辜平民百姓。

佑南是出自敘利亞哈薩克省(Hassake)的敘利亞人,曾於美國和加拿大,在以紐澤西教區為基地的「解救我們敘利亞天主教會會友」(Our Lady of Deliverance for Syriac Catholics)事工組織中服事達14年,2009年1月受指派擔任敘利亞天主教會主教,派駐黎巴嫩的貝魯特。

勿將西方民主強植中東 籲請無條件接納敘利亞難民

他認為,西方國家宣稱要「將民主帶入中東地區」,事實上是一項謬誤,更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在中東這裡,政教並未真正分離,我們的國家不可能輕易接受民主」,並表示眼前事實顯明,「西方民主國家已出賣了敘利亞,並毀壞國家基層建設,摧毀房舍、鄉鎮、村落、古蹟與考古遺址等。」他也援引了2003年美國侵略伊拉克後,生活在該國的基督徒經歷為例。

簡要描述西方國家在「剷除中東」的歷史性謀劃後,佑南認為英美等西方國家政治人物似乎真的樂見「在伊拉克與敘利亞有永不止息的衝突」,也批判媒體「沉默、懦弱與他們同謀」,而未能「捍衛真理與正義」。

去年底以來,美國新聞媒體及右翼政治人物,已公開批評接納敘利亞難民的相關議題,甚至與另27州州長聯合,誓言要完全關閉他們的邊界不讓難民入住。但這確實違反聯邦法律的行為。

佑南十分失望,因為仇外與反穆斯林情緒,致使基督教媒體引用1份國務院報告,揭露大多數被接納進入美國的敘利亞難民是穆斯林,而此刻美國的基督徒正呼籲「只接納基督徒難民進入美國」,此舉甚至遭歐巴馬描述為「可恥的行為」。

站在基督徒愛與接納的觀點,佑南認為,以宗教背景為條件,決定接納何種難民是件滑稽的事。而當時德州共和黨參議員泰德.克魯茲(Ted Cruz)已建議,應將穆斯林難民安置在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只有基督徒能進入美國,這顯然已背離基督教愛神、愛人的誡命。

美國並非「宗教國家」,佑南認為諸如此類的主張,嚴重缺乏背景及歷史知識,此外,大多數尋求庇護的敘利亞難民是穆斯林,因此,被接納的穆斯林人數比基督徒多,真的不令人意外。

請為敘利亞、中東基督徒持續禱告,願慈愛憐憫的上帝止息戰火,為中東地區帶來永遠的和平,並為尋求庇護的基督徒及穆斯林難民,預備合適居所;願神的帳幕在人間,永遠與人們同住。


▌HOT!!! 本周超熱門 ▌

正確讀聖經的方式

奧蘭多槍擊案》美歌手疑因基督徒身份遭槍殺 以「愛基督」模樣被永遠紀念

陪伴先生走過負面新聞 Lulu:婚姻不一定都完美,但愛與修復永遠是第一順位

從「巫式情歌」到「福音詩歌」-巫啟賢

【劉曉亭專欄】恩賜與能力真的是二回事兒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