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希伯來大學考古機構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南方城牆的「俄斐勒」(the Ophel)地區,首次發現聖經中著名猶大王「希西家」的印璽,重新連結了現代與以色列歷史。

希伯來大學考古機構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南方城牆的「俄斐勒」(the Ophel)地區,首次發現聖經中著名猶大王「希西家」的印璽,重新連結了現代與以色列歷史。

以色列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耶路撒冷考古機構,上月初公佈近年來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它確認了聖經上的記載,以及古以色列最著名君王的生活。

此一新發現體積很小,長寬僅有近約1公分寬,卻曾產生巨大影響力。它就是西元前727–698年的古代印璽-希西家王(King Hezekiah)的御用印璽。

該考古團隊發現,印璽上頭刻有聖經中記載的猶大君王希西家名字,以古希伯來文清楚烙印著:「屬於希西家,亞哈斯的兒子,猶太的王」

(לחזקיהו [בן] אחז מלך יהדה)。

此計畫主持人暨考古學家艾拉特.莫札(Eilat Mazar)博士,是在發掘物中發現這顆印璽,對她而言是畢生難忘的發現。莫札表示,這是自己有生以來最驚奇的發現。其與團隊在被稱為「俄斐勒」(the Ophel)的區域發現這顆印璽;該地建於所羅門王時代,地理位置接近聖殿山南方城牆外側。

此印璽被判斷可能是希西家晚年所使用,其中刻有帶著雙翼的太陽,宣示上帝的庇蔭,及祂賜下政權合法性與權勢;至於下垂的翅膀兩側各有2個象形符號,則象徵生命。據了解,這些符號在古代近東地區(即現今的中東地區)十分普徧,甚至連亞述王也會使用。

莫札指出,這項發現是史無前例的。因為「在考古挖掘、科學、地層學上,我們從未發現像這樣貼近、私人、卻又具體與以色列或猶太君王有關的物品。」她相信,這可使大家與聖經人物更親近,且這項物品的主人還是「猶大偉大君王之一」的希西家。

聖經列王記下18章5節中,描述「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莫札表示,該印璽是希西家在重要文件上的私人用印,並認為它證實了聖經的真實性。「它重複向我們顯示,聖經敘事是準確的,正如這印璽是『精確』的一般。」

這項發現也將猶太人與古代以色列國連結在一起。「我們談論的是2千8百年前,正如聖經所說的那個時代;談論的是猶大王國以及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而現在我們正以如此具體的方式來談論耶路撒冷的歷史。」

【看更多聖經考古消息,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