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東清長老教會原本由台灣本土傳道人於1951年在此開拓,前後經歷過4次遷堂。

東清長老教會原本由台灣本土傳道人於1951年在此開拓,前後經歷過4次遷堂。 (照片提供/東清基督長老教會)

面積僅48平方公里,蘭嶼小島上也有看顧、照亮達悟族人的教會。

但在創立將滿65年之際,東清長老教會因長期飽受颱風侵襲及潮濕影響,屋內相關建材早已不堪使用,又因會友多屬中、老年人,多數僅靠老人年金度日,急需30萬元修繕教堂建築物。

由於教會所在地以前是一座垃圾廢棄場,地基下有大量垃圾堆埋,導致新堂建堂時地基就不穩固;再加上10多年來飽受地震侵襲,使建築架構變形,垃圾腐爛後,使地基下陷,又一次影響建築結構。

「蘭嶼四面環海,建築物易受海水鹽分及潮濕影響。」教會草創時期,教堂完全是由老一輩弟兄姊妹徒手打造出來,新的教堂至今已有兩個客房長期受潮,木質地板都已腐爛無法使用。

屋內客房木質建材早已受潮不堪使用。

屋內客房木質建材早已受潮不堪使用。 (照片提供/東清基督長老教會)

1951年,原本由台灣本土傳道人在此開拓,曾因語言不通遭遇困難,但已從原本牧養的7戶家庭不斷增加至42戶。1992年,在教會成長的張海嶼從台南神學院道學碩士畢業後,教會才有一位正式的牧師。

今年60多歲的張海嶼牧師表示,該教會前後經歷過4次遷堂。最初由鐵皮搭建的教會因破舊不堪,使用40年後,為顧及弟兄姊妹安全重建。

1991年9月28日受強颱耐特侵襲下,屋頂木板及門窗一度被吹翻,雖然教會多次修補,但每年颱風吹襲,修補已無濟於事,每逢下雨,教會必遭漏水及積水之苦。

今年60多歲的張海嶼牧師在教會長大,是教會中第一個達悟族人的牧師。

今年60多歲的張海嶼牧師在教會長大,是教會中第一個達悟族人的牧師。 (照片提供/東清基督長老教會)

許多在偏遠地區牧會的傳道人很少支薪,張海嶼也是如此,但「我不以世俗眼光來事奉,而是以奉獻的心來事奉。」教會人數不多,會友年齡層多屬中、老年人,島上難有工作機會,都是靠祖先留下的農地產業與捕魚技術「自給自足」,解決吃的問題,金錢部分只能靠「老人年金」度日。

「教會弟兄姊妹幾乎都沒有工作,只有1、2位中壯年人士公務員。」弟兄姊妹雖無法完全供應牧師生活所需,但他們用自己種的農作產物作為奉獻,支持牧師的生活飲食。這,也是使他願意持續待在島上,服事當地部落的感動之一。

教會人數不多,會友年齡層都屬中、老年人。

教會人數不多,會友年齡層都屬中、老年人。 (照片提供/東清基督長老教會)

張海嶼常須前往台灣爭取募款,某些弟兄姊妹知道他的行程後,都願留在教會幫忙處理教會事務,令他十分感動。「當我們跟台灣地區的弟兄姊妹報告教會情況時,(他們)都會義無反顧為教會奉獻,」

「教會在蘭嶼的重要性,就是幫助部落『打破神、鬼迷信』。」張海嶼認為,島上的許多老年人都有「人死後,變成鬼」的迷信,這是達悟族人祖先的傳統觀念,就算信主後,這些觀念難以挪去,成為他們與神之間最大的綑綁。

但是,教會卻能在他們生老病死的時候,成為當地的守望者。

【「東清基督長老教會」聯絡資訊】

● 現任牧者:張海嶼
● 地址:台東縣蘭嶼鄉東清村69號【MAP】
● 電話:089-732885
● 手機:0911-274001(謝幹事)

【看更多教會肢體消息,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