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整全的宣教必須包含「傳福音和社會參與」兩個層面。

整全的宣教必須包含「傳福音和社會參與」兩個層面。 (本報製圖)

如何讓我們的社會更美好?如何能夠讓我們的社會有公義和公平?

福音派的傳統就是積極的傳福音,當人的生命改變,世界就會改變。

自由派的解放神學,則忽略傳福音,採取激進的社會革命,甚至以暴力的手段,除掉一切的不公不義,認為這就是救贖。

因此,福音派的教會專注於傳福音,不接觸政治。自由派的教會,專注於社會改革,不去管靈魂得救。舊約學者萊特(Christopher J,H,Wright)提出「以十架為本的宣教神學」教會要強調傳福音,追求屬靈的復興,同時要參與社會,負起先知性的責任,不論是傳福音或是社會參與,都必須是十架神學為中心。

對於福音派立場,我是熟悉的。
過去好多年,我們規定小組不可以談政治,不讓任何候選人和傳單進入教會。教會裡不談政治!可是當家庭議題變成政治議題,少數的立委結合同運團體在立法院裡推動多元成家法案時,教會還能夠不碰政治嗎?當小學生的課本不知不覺從兩性平權教育變成同志養成教育,甚至是性解放教育時,教會還能不碰政治嗎?

這些都是政治議題,必須在立法院裡解決。教會若不進入政治的領域,就無法捍衛家庭,保護下一代。家庭是神的創造,教會有責任捍衛神所設立的家庭,教會的影響力若不進立法院,教會就失去了戰場,教會的存在就失去了影響力!

萊特提醒教會,基督徒人數的增加並不一定會帶來社會的改變。
長久以來,我們這樣認為,只要信主的人數增加,就能轉化國家。但真實的情形並非如此,印度的格蘭、非洲的盧安達都是福音化的地方,卻仍然是暴力、貧窮、仇恨充斥。這的確是多年來,一直困擾我的問題。

因此,整全的宣教必須包含「傳福音和社會參與」兩個層面,教會不能用其中一項去否定另外一項,神沒有拆開的,我們也不能拆開。

教會參與社會是我們不熟悉的。什麼是以十架為中心的社會參與呢?

一、非暴力的群體

非暴力不代表是「非政治」。我們以非暴力的方式向「多元成家法案」說不!向想要制定這個法案的政府說:不!我們採用公投的方式,而不是暴力的手段,抵抗國家要通過多元成家法案。

二、禱告的群體

我們拒絕以抗爭的手段取代禱告。而是以禱告的心,敬拜的心,去抵抗!因為,我們的力量不是恨,而是愛。我們不恨任何人,甚至我們為仇敵禱告,我們是一群禱告和敬拜的群體,我們相信神掌管一切,在敬拜禱告中行動,在行動中禱告敬拜。

三、喜樂的群體

我們喜樂,是因為知道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得勝,最終的結局已經決定,耶穌得勝!因此,我們不會定睛在現今的勝敗上,我們的使命是在世上活出耶穌基督的見證,活出光與鹽的影響力。當我們能勇敢的見證耶穌,活出真理的分別,勇敢向世界說不的時刻,我們在永恆裡就已經得勝了。因此,我們的喜樂是世界不能奪走的喜樂。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們不是以個人的身份參與社會,而是以群體的身份參與社會。21世紀的開始,網路社群興起,改變了領導運作的方式。過去的領導方式是政治人物提出政策說服個人來跟隨,現在是政治人物運用民調、大數據來做出討好眾人的決策。

因此,個人的影響力在今天是有限的。我們必須站在一起,教會必須站在一起,成為非暴力、禱告、喜樂的群體,才能帶來光和鹽的影響力!

台灣教會正在復興,當我們站在一起,台灣就有希望!

【看更多靠主前行專欄,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