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過去6年來,非洲奈及利亞因叛亂導致逾2萬5千人喪生;而自2013年5月至今,查德湖盆地(Lake Chad basin)區域已有逾250萬人流離失所。

過去6年來,非洲奈及利亞因叛亂導致逾2萬5千人喪生;而自2013年5月至今,查德湖盆地(Lake Chad basin)區域已有逾250萬人流離失所。 (照片來源/ 世界守望監測組織)

據「綜合區域信息網」(IRIN)特別報導指出,其實地考察奈及利亞政府軍,自伊斯蘭極端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手中重新奪回該國東北部地區後,發現近年來在查德湖盆地區域,有前所未見的人道災難,正如其在11月間所說:「逃離博科聖地?事實上無處可逃、無處可躲!」

如今在歐洲,敘利亞難民透過援助工作者、志工大軍的幫助,可前往心中首選的國家;但反觀西非,受到「博科聖地」蹂躙、流離失所的奈及利亞難民,卻罕見有國際幫助,為其尋覓庇護所。

有些奈及利亞難民步行數百哩,越過邊界進入鄰國查德(Chad)、尼日(Niger)或喀麥隆(Cameroon),但大多數人只能留在該國境內,淪為無家可歸者,只得依賴好心的家族與親友度日,或擠在難民收容所中。

過去6年來,該國因叛亂導致逾2萬5千人喪生,並自2013年5月至今,查德湖盆地區域也有逾250萬人流離失所,這數字是今年迄今,抵達歐洲地區移民和難民人數的4倍。

北部基督教會受創嚴重 逃命故事令人心碎

令人難過的是,流離失所的難民中有很多是基督徒,如先前遭綁架的女學生,其中178位是「兄弟會教會」(the Church of the Brethren )的會友。

主要建立在奈及利亞北部的該教會,是深受叛軍迫害的基督教會,「博科聖地」幾乎要將他們自波爾諾(Borno)、優貝(Yobe)部份地區及阿達馬瓦(Adamawa)等北部3個州中嚴重拔除。該教會會友至今已有逾8千人遇害,教會主席近日表示,其1百萬的成員中,至今約有70萬人流離失所,被趕至各地;另有1萬5千人到喀麥隆尋求庇護。

不少令人心碎的逃難故事都在發生。如某天夜裡,難民們倉惶逃避「博科聖地」極端份子的追捕,當進入灌木叢時,其中有位與母親一起逃跑的孩子,不慎遭到蛇吻而嚴重流血、身體逐漸虛弱,悲傷的母親別無選擇,只能與其他人繼續逃命,留下可憐的孩子任他死去。

另有一名揹著2個幼童逃命的男子,可能是因心臟病發,突然跌倒死亡,幼童在身旁不斷呼叫著:「爸爸,爸爸,快起來,我們快逃!」 但他事實上已經過世。而每個人因顧著逃命,未停下腳步幫忙,他們只能將孩子及其那位死去的父親遺棄在原地。

而一位即將臨盆的孕婦,正逃命時卻開始陣痛,與她一同逃跑的女人們無法停下來給予幫助;其中一人出於同情心,解下衣服束帶丟給她,說:「如果妳得救,就將孩子包在這布裡吧!」之後留下她獨自生產。

IRIN沉痛表示,對很多逃難者而言,暴力仍如影隨形跟隨。攻擊主要發生在東部城市,包括一連串自殺炸彈,導致死傷眾多,即使人們逃往邊界地區,也持續遭攻擊。

奈及利亞人民四處逃命,不少基督徒沿路搭救被遺棄的人、或與父母失散的孩童,大城中的穆斯林甚至也伸出援手,供應飲水與食物。

奈及利亞人民四處逃命,不少基督徒沿路搭救被遺棄的人、或與父母失散的孩童,大城中的穆斯林甚至也伸出援手,供應飲水與食物。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牧者籲請協助終結「死亡與流離失所」的惡性循環

奈及利亞境內的叛亂,導致生命財產毀壞,綁架婦女、孩童、教會領袖與女學生的事件層出不窮,尤其是針對在波爾諾、優貝、阿達馬瓦等州的兄弟會教會會友,達利(Dali)牧師呼籲各界援助,盼能終結「死亡與流離失所的惡性循環」。

近月來,該國東北部受叛軍掌控的數十個鄉鎮和村落,陸續被政府軍奪回,數千人民惴惴不安的返回原居住地,但情勢依然不穩定,隨處可見廢棄汽車、焚燬建物、遭破壞的農地,及屍體腐爛的惡臭,這些都在在提醒居民,過去發生的災難有可能再次襲來。

該國除軍事基地和安檢站外,目前只有少數政府機構在運作,大部份醫療中心依然關閉,廢棄學校被囓齒動物和爬行動物接管。兄弟會教會表示,其承受鉅大損失,包括約有70%的財產被摧毀,2009年至今,累計逾1,600間教堂遭破壞,其東北部的訓練與健康中心也被毀壞,被迫關閉。

IRIN的報告提供第一手的災難說明、受害者與倖存者的相片,並不禁歎息:「這些無根的上百萬難民該往何處去?」

請為奈及利亞境內倖存的人民、教會與基督徒禱告,願上帝真實的平安臨到他們,攔阻並消滅惡者權勢,保守這地人們脫離一切凶惡,並願各界援助能幫助其儘快恢復正常生活,願基督成為該國人民的救恩。

該地受到「博科聖地」暴力攻擊,各鄉鎮村落建物嚴重毀壞。

該地受到「博科聖地」暴力攻擊,各鄉鎮村落建物嚴重毀壞。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關心更多亟需援助的難民,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