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信心希望聯盟主席團輪值主席陳志宏牧師,為後排右3。

信心希望聯盟主席團輪值主席陳志宏牧師,為後排右3。 (照片提供/信心希望聯盟)

上帝要帶領你進入一個新的季節。在台灣這方面的感受可能不是那麼深刻,但如果是在溫帶地區,如中國的北方的季節四季分明,所以分辨現在處在什麼季節很重要。以農作物的耕種作例子,如果冬天殷勤的鬆土、撒種,請問有沒有用?基本上這樣的努力是徒然的,因為冬天氣溫太低,並不是農作物生長的季節。

我們要等到寒冷的冬天過去,春天來的時候才是鬆土、撒種的季節。如果等到夏天來了才開始鬆土、撒種,雖然農作物成長很快,但除非那個農作物生長的時間很短,不然到了秋天不見得有足夠的生長期,不一定有好的收成。

分辨自然界的季節很重要,分辨人心理成長的季節也很重要。當孩子剛出生時,身為父母當然要全心全力照顧、保護。不過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成熟,我們對孩子的照顧、指導就要適度減少。當孩子長大到青少年時期,他們開始學習更多獨立自主,尋找自我的人生定位,建立自我主體性。到了這個年紀與季節,我們要給予孩子更大的自由,鼓勵他們去冒險。

如果到了這個季節,我們還是要保護孩子、時時刻刻為孩子下指導棋,為他出主意,那麼他會錯失重要的成長關鍵期,變成溫室的花朵,將來出社會後無法面對種種挑戰與壓力。在台灣,我們形容這樣的孩子叫「媽寶」,就是媽媽的心肝寶貝。

「媽寶」是個負面名詞,形容長不大、處處依賴父母的孩子。而「媽寶」的形成,來自一些父母-特別是母親不懂得分辨孩子的成長季節,也不懂得分辨自己為人父母的成長季節,帶來的結果。

同樣的,上帝為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祂所安排的計畫;上帝對每個教會的發展、每個基督徒的成長,也有其所定的時間表,每一段時候和季節都各有其目的。作為上帝國度的子民,需要學習分辨、了解上帝為我們預備的季節。每隔一段時間,上帝會在我們生命中啟動一個新的開始,如果懂得分辨上帝的季節,我們的生命將會繼續不斷地改變更新,經歷一波又一波的成長,領受一個又一個新的祝福。

上帝是恩上加恩的上帝。的確上帝過去給我們許多的恩典,但每隔一段時間,上帝要帶領我們進入一個新的季節,好把新的恩典賜給我們。如果不懂得分辨新的季節已來到,不知道或不願意採取新的行動配合新季節,就會錯失成長、突破的機會,沒有辦法進入新的恩典中。

一、我們會進入一個新的季節

接下來,我們要透過舊約中一個很重要的人物-約書亞,說明上帝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帶領我們進入一個新的季節的真理。

約書亞記一章1-9節,這段經文的背景是以色列人在埃及寄居400年後,因著以色列人得到上帝的祝福,生養眾多,就對埃及的統治者法老產生極大的威脅,於是法老苦待以色列人,把他們當作廉價的奴工,壓榨他們的勞力。

以色列人受苦甚深,呼求上帝的幫助。上帝憐憫他們的苦情,就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奴役。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往上帝應許的迦南美地前進,但因著出埃及的那一代以色列人,對上帝可以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得地為業沒有信心,結果他們就在曠野漂流40年。40年後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來到約但河東的摩押平原,準備進入迦南地得地為業時,在這個重要、關鍵的時刻,摩西以120歲的高齡結束了他在世界上的歲月。

對以色列人而言,38年前他們在「加低斯巴尼亞」錯失了進入迦南地「得地為業」的第一次機會,現在好不容易又有一次得地為業的機會,偏偏在這個時刻,他們所敬重、倚賴的領袖摩西卻離他們而去;對以色列人和約書亞而言,這是多麼大的打擊啊!而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正是在這樣的處境下,上帝對約書亞及以色列百姓所說的話。

書一:1-3「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這段經文一開始,上帝告訴約書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難道約書亞和百姓不知道摩西已經死了1個月嗎?(申34:8告訴我們,以色列人為摩西居喪哀哭的日子滿了30日) 約書亞當然知道摩西死了這個事實,但是他的心裡還沒有接受-他要面對過去所倚靠那位偉大領袖,已不再與他們同在的事實;他還停留在過去的季節而不知所措。

真的,有時我們的人生已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新的季節,但我們的心態還是停留在上一個人生階段,沒有意識到我們的人生季節已經轉換,還是用上一個季節的方式在做事。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當我從小學升上中學時,有整整半年的時間非常不適應中學生生活。因為小學的課業相對簡單輕鬆,考試也不多,所以放學後我可以很快花1、2小時就把功課做完,然後其他時間讀自己喜歡讀的故事書,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考試前2、3天好好把要考的範圍讀一遍,就可以得到相當不錯的成績。

可是進入中學之後,課業壓力頓時增加許多。每天寫作業的時間拉長了,更大的改變是幾乎天天都有考試,而且學習的難度也增加,不是單單看看課本 (教科書) 就能拿到好分數,還要做很多練習題目才能有好的成績。

剛上中學時,我繼續保持小學時期讀書的習慣,結果成績不怎麼理想。有一次數學考卷發下來後整個人都傻了,因為很多題目都看不懂,結果只考了30分,這個分數對小學數學平均都考90幾分的我,實在是個很大的打擊,那個時候我一點都不明白怎麼會發生這種狀況。

直到中學一年級下學期,我開始意識到一件事:我現在不再是小學生,我是中學生,我不能再用小學生學習的方式,與心態來過中學的生活。當我接受這個事實,開始調整我的讀書習慣,來面對天天有考試的生活型態、慢慢地我就開始適應中學生活。到了升上中學二年級,我已經可以適應充滿升學壓力的學習模式,課業成績也穩定地進步、提升。

另外一個,許多人的人生已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新的季節,但是心態還是停留在上一個人生階段的例子是,結婚。新婚的時候,蜜月當然很甜蜜,因為王子和公主結婚當然要過一個幸福、快樂的日子。但當蜜月期一過,開始進入正常的生活狀態時,一些摩擦、衝突就陸續出現。

因為很多新婚夫妻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已進入人生的新階段、新季節,作決定的思考模式還是單身模式,忘了現在不再是一個人吃飽全家就都吃飽,也沒有弄清楚和朋友約吃飯、聊天還要考慮另外一半是否也要一起出席,他(她)的時間是否方便?還有花錢的方式也不再是我喜歡、我想要,我有錢,買了就對了。如果支出的額度稍微大大一些,要先考慮整個家庭的預算,要和配偶商量商量。買東西因為是兩個人要共同使用的,所以不單要我喜歡、配偶喜不喜歡也很重要。如果結婚後,我們沒有把作決定的模式,從單身模式轉換為夫妻模式,那麼吵架、不快樂的情況就少不了。

我們回到約書亞記,上帝提醒約書亞,我的僕人摩西死了,這是為了喚醒他,不要再活在摩西作領袖帶領以色列人的時代。

摩西是約書亞的師傅,也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最偉大、最重要的領袖。當年在埃及行十災,後來面對埃及的追兵使紅海的水分開,在曠野中沒水求水,沒食物求食物,任何又大又難的問題都是摩西想辦法解決,過去假如天塌下來,有摩西頂著。40年來約書亞已經習慣扮演摩西助手的角色,面對任何事情,只要摩西去求問上帝、領受啟示,然後等摩西發號施令,約書亞去執行即可。

如今摩西死了,將來遇見問題、困難要怎麼解決呢?上帝這個時候告訴約書亞,你和以色列人現在已經進入一個新的季節,一個不再有摩西的季節,約書亞-你要起來領導以色列人,完成進入迦南地「得地為業」的使命。約書亞,你就是以色列人的領袖,摩西時代已經告一段落,約書亞時代要正式登場!

上帝希望約書亞,把焦點放在祂要帶領他去完成的使命。現在,約書亞應該倚靠上帝踏上他自己的旅程。

(未完待續…)

【看更多特稿專文,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