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群伊拉克基督教古老大城-尼尼微(現稱「尼尼微省」,地圖左紅框處)的基督徒,經由「拿撒勒人基金」的援助下,逃離原有家園,前往斯洛伐克,將寄居在「中歐基督教搖籃」-尼特拉(地圖右)。

一群伊拉克基督教古老大城-尼尼微(現稱「尼尼微省」,地圖左紅框處)的基督徒,經由「拿撒勒人基金」的援助下,逃離原有家園,前往斯洛伐克,將寄居在「中歐基督教搖籃」-尼特拉(地圖右)。 (圖片來源/Google Map;編輯中心製圖)

一架A321空中巴士的私人包機,搭載149位被迫害的基督教難民家庭,自伊拉克庫德斯坦地區起飛後,降落在斯洛伐克(Slovakia)的科希策(Kosice)。機上這群基督教成員,原是伊拉克歷史性的基督教城鎮-尼尼微平原上的居民,但在2014年8月間遭受恐攻,一切的財產、生計和未來都被IS奪走了。

這項撤離與安置的事工,是由「水星一號」(Mercury One)基金會,以「拿撒勒人基金」(Nazarene Fund)名義私募,由每位捐助者奉獻100美元集資贊助。拿撒勒人基金2015年夏天設立,迄今已募得逾1,200萬美元,主要致力合法撤離、安置伊拉克和敘利亞等國流離失所的基督徒,幫助他們進入新的國家重建生活,並保存其古代宗教與文化。

「我很高興有13萬人樂意慷慨奉獻,使這趟旅程得以實現,我相信難民也會感激他們所做的。」美國著名電視主持人格林.貝克(Glenn Beck)親自飛到伊拉克與難民們會合,陪同他們一同離開該國。

伊拉克與敘利亞境內的基督徒人口,短短幾年就已減少逾2百萬人。然而,世界幾乎完全沉默地看著這一切持續發生:其古老的教會和修道院被摧毀、孩子們被賣到奴隷市場、財產被沒收,倖存者面臨敲詐、持續受綁架與砍頭的威脅等令人傷心不捨的情況。

「但願我們擁有資源去拯救每一個人,但願這趟旅程是朝正確方向所踏出的有意義的第一步,協助那些無法自救的基督徒。」貝克表示。

基督教古老社群頻臨滅絕 愛的行動形同「刺入伊斯蘭極端份子心臟的一把匕首」

整個撤離的事工並不容易,它是依據全套國際的合法標準、及最佳作法執行。相關物流、安全和審查程序,由「百富勤諮詢公司」(Peregrine Consultants)負責管理,該公司採用超過目前國際標準的審查策略。

他們先對「潛在撤離人員」(指即將被撤離的難民)進行了廣泛專訪,收集個人資料、審查原始檔案,確認其身份和意圖,並附加聘雇協議,只是須暫時保密,以預備未來撤離後之工作、生活所需。

斯伐洛克政府已決定,對這些在伊拉克受迫的基督教少數團體,以相當於「聯合國人權宣言」標準的特殊條款對待。但為不增加該國或其公民壓力,「拿撒勒人基金」已同意資助一項為期3年的整合方案,包括語言培訓、教育、社會服務、住宿,及任何一切有助於這群古老基督教成員融入該國社會的方案,他們預定前往「中歐基督教的搖籃」-尼特拉(Nitra)及其附近定居。

在撤離行動中給予很大的協助,也是倡議、設立該基金的重要人物,人道主義者暨作家-強尼.摩爾(Johnnie Moore)表示,「今日可以順利撤離,是一組人員小心翼翼計畫好幾個月的結果,但若沒有替拿撒勒基金支持、奉獻的這數千人擺上,一切都不可能實現。」

這一年來,摩爾在世界各地旅行,代表被廹害的基督徒們大聲疾呼,卻發現很少有人願意採取行動。幸運的是,貝克及其聽眾卻截然不同;此次撤離行動,就是他們為中東地區古老少數基督教族群所做。而這一系列干預行動的第一步,就是因為察覺:他們即將面臨「種族滅絕」。

對於在中東伊斯蘭極端主義既存衝突之中,撤離行動的意義為何?貝克認為,每項-針對IS欲殺害的基督徒-所採取「愛的行動」,正如同刺入伊斯蘭極端份子心臟的一把匕首;而且「我們現在才正要開始」。

【關心更多受迫害信徒,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