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報資料照片)

這段時間對台灣來說,真的太重要了!牧者聚集了又聚,再聚、再討論,因為政治這件事影響的範圍非常重要,而這卻是教會最陌生、最「害怕」的領域,也是做牧者「避之唯恐不及」的一個題目。
 
當我們越多思想這些時,就會發現,其實所有的領域裡、所謂七大山頭,哪一個對我們影響最大?其實就是政治。因為所有的領域都包含在「政治」裡面。
 
今天我們經過的每一條公車路線,每間房子要如何興建,每項經濟發展,或孩子在學校受到的教育,甚至是各人未來退休後的福利…等,這些都包含在政治裡面。所以,我們不可以不管政治!
 
教會以前自認很清高,所以覺得不應談政治,其實這是個「大錯」。
 
所有領域中,第一個應該要求神國降臨的,就是政治。因為該領域對每個人的影響「最大」,所以也是魔鬼黑暗權勢伸手最厲害的地方。
 
政治影響著每個人,當基督徒說我們要轉化世界、切求神國降臨時,其實第一個真正要求的是-神降臨在政治領域中間,神國在政治領域裡掌權;如果一個國家內的官員、政治領袖人物都是屬神的兒女,這個國家必然蒙福!

若非有基督徒在政治裡奮鬥 黑奴制度不會那麼快被推翻

有部份基督徒知道威廉·威伯福斯(編按:William Wilberforce,英國國會下議院議員-1780年至1825年,被喻為廢奴制度的先驅)的故事。當時在英國就是有一群卓越的基督徒政治領袖,在牧師背後推動(廢奴),因為他們看見:怎麼可能一個國家,而且是一個文明、富裕的國家,如此惡待黑奴?這樣一個富裕之國,怎麼可以把自己的富足、幸福,建立在奴役、剝削他人上面?
 
但是,人大部份都對既得利益捨不得、放不下。所以當時除非有基督徒站在「聖經公義」的立場,不然沒有人會反對這件事,因為大家都有從中受益,提出反對,就是擋人財路。
 
所以,當時若不是基督徒站出來,(黑奴制度)不會改變,起碼沒有那麼快被改變。
 
事實上,沒有真理之光,政治就會如此黑暗、就是利益分贓之處,進而帶來的是小老百姓、弱勢群體被剝削,所以教會更應該要注意。
 
正是因為教會當年起來、威伯福斯起來,奮鬥了20年,才真正改變了整個英國制度,廢除奴隸買賣及販賣奴隸的制度。有鑑於此,教會實在要把「神的國」帶進政治,因為政治力量太大了。

過去教會拒絕碰政治的原因

當時那一群人是社會的菁英,就那幾百個人即得以決定一個國家的制度、決定幾千幾萬人的命運及黑奴的命運,這就是政治的厲害之處。就是那幾百位國會議員而已,就可以設立好的制度,反之亦然。所以政治,可以造福人民、也可以剝削人民。

一、過去教會拒絕政治的原因。

1、政教分離的誤用

過去教會為什麼拒絕政治?第一是「政教分離」。直到現在仍有許多人認為教會不要講政治。政教分離,其實是魔鬼帶來的「誤用」。
 
美國為什麼會講政教分離?其實美國政教分離真正的意思是:政治不可以干預教會。
 
因為這些美國人是從英國、歐洲逃到美國來,他們被政府逼迫,希望擁有新教信仰的他們,卻陷在歐洲舊教、舊的體系裡面,政治的逼迫,使其不能擁有自己的宗教,所以才提出政治不能干預教會、不得干預人民的信仰自由。
 
其實美國怎麼可以政教分離?他們的錢上面就寫著上帝「In God We Trust」,連錢上面都寫要信上帝,他們宣誓就職,也是按在聖經上面,整個憲法就是「聖經」的精神。
 
所以魔鬼利用這個錯誤,後來政教分離被有心人扭曲,變成教會不可以干預政治、公共領域,甚至包括公立學校不能讀聖經、禱告,聖經、禱告被趕出公立學校,結果是誰受害?就是基督徒的兒女們,我們在公立學校受害,所以公立學校越來越敗壞。沒有屬靈的地方,黑暗一定進去;沒有神的靈同在的地方,那裡一定有魔鬼運行,這是自然的。
 
這是一個撒旦的欺騙,使得教會從政治完全撒退,也完全對政治沒有影響,就如教會對媒體沒有影響一樣。

失去影響力的結果

過去一年,我們在媒體的爭戰裡,更多看見媒體對教會有多不友善。例如1130有20萬人參與,連政府都公告我們是最大人民團體的運動,但隔天卻有一家報紙只登5萬人,這是睜眼說瞎話。
 
媒體對教會非常不友善,為什麼?因為教會從來不去理媒體,所以媒體也不理你。就是這樣,你不理他,他也不理你,教會放棄,自己關在教堂內哈利路亞,我們今天關在裡面哈利路亞很大聲,我們在這裡唱的還蠻高興的,我們在這裡宣告上帝是宇宙的主,但跨出禮拜堂之後,耶穌就不是主了。
 
當然感謝主,從那時候教會就開始自覺、反省,所以現在媒體對教會已經越來越友善。其實媒體只是不了解教會,它們被其他勢力洗腦到,認為教會就是頑固保守、歧視。你不去影響媒體,就會有邪惡的力量影響它們,這是自然的結果;但當教會跟媒體越多接觸時,他們才發現教會不是這樣。
 
所以我們一定要進入政治。教會放棄政治,魔鬼就會大大利用政治的力量,把聖經趕出學校、把禱告趕出學校、讓墮胎合法化,就像美國,每一年可以合法殺掉4、50萬的嬰孩,這是流無辜人血的罪。

聖經裡記載,亞伯的血在地上,就只是一個亞伯的血,神就說,亞伯的血在地裡呼喊上帝。而美國每年有4、50萬無辜嬰孩的血在在地上,上帝不可能沒聽見,殺人流血的罪不可能被忽視。
 
當然正是因為教會完全從政治中撤退,也讓同志運動橫掃全美國,其實整個同志只有很少的人口,百分之二、百分之三的人,卻橫掃整個美國,連白宮都掛起同志的彩虹旗,而教會完全使不上力。
 
因為教會從來不講政治,教會覺得清高,不要講政治,講政治就造成困擾、問題,教會避談,正好讓魔鬼整碗都捧走。
 
美國是以聖經立國的國家,但教會自私自保的心態、牧師有自保心態,因為牧師怕麻煩,牧師不敢堅持真理,牧師掩耳起來,覺得教會平安沒事就好,教會這種自保心態,覺得我們只要圍起圍牆來,外面什麼世界,管他的;只要自己沒事,我們這些人得救,將來上天堂,在這裡彼此相愛,就好了。
 
但「皮之不在,毛將焉附」。黑暗勢力一步步逼近,教會的自保與自私、牧者的儒弱,把美國整個送給了魔鬼,其實最後受害的是誰?是我們自己。

當美國大法官通過同性婚姻後,有一百多位福音派的牧師、領袖,共同發表了一個宣言-基督教對婚姻的宣言,看了之後真的不知道要讚美主,還是要哭,我心裡面其實非常沉痛。這一百多位牧師,都是美國教會界的領袖,為什麼不早一點發佈宣言呢?為什麼要等過了這項法案,才要來聯合發表?

因為大部份的牧師的心態是,最好不要去碰,免得找麻煩,大家都是怕麻煩、怕困難、怕這些人,所以等到這些過後才發表,有什麼用?
 
甚至有些美國牧師說,如果真的萬一要關監牢,那就準備去關監,說的很悲慘的樣子,但我覺得,為什麼要等到現在才在悲愴,為什麼要等到法案通過了才準備要進監牢?需要這樣子嗎?
 
因為那時逼迫還沒到門前,所以不干我的事,跟我無關,今天許多基督徒就是這樣,跟我無關,不干我的事,所以我們就等到逼迫到門口時,才來反抗,但這樣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這個在歷史早就發生過。1945年德國一個馬丁牧師,寫下來字字血淚的傳世名句,他說:納粹殺共產黨的時候我沒出聲,你知道為什麼?因為教會害怕,幹嘛去得罪政府,我們的教會沒有共產黨,所以你們殺共產黨就殺吧。

這是不義的事,教會卻沒有聲音。
 
教會沒有起來站在在公義的立場,對政府說不可以這樣。教會選擇自保,在教堂裡繼續唱詩、發聖餐、敬拜讚美。因為不是共產黨,納粹殺猶太人的時候我不出聲,因為我不是猶太人;納粹殺公會成員的時候,我沒說話,因為我不是公會成員;納粹殺天主教徒時我不出聲,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我是新教徒;最後當納粹開始對付基督徒時,已經沒有人可以對我們說話了。
 
如果我們的教會都是一種鴕鳥,逼迫不到門口,我們大家都覺得沒事,都覺得不要去碰,大家覺得讀經禱告比較重要,當然要讀經要禱告,但政治是「眾人之事」,你不管它,它會管你;教會不站在真理那邊,魔鬼就會來吞吃你,魔鬼一定會步步進逼教會。
 
這是第一個,因為我們教會誤用政教分離,導致大家有一種鴕鳥心態,說真的就是我們不想惹麻煩,想好好的唱詩、敬拜讚美、禱告,好好的做教會內部的事,做慈善事工,我們做好這些就夠了。如果再覺得教會不應該碰政治,有一天我們就會面臨到這些上述的光景,其實現在就已經來到了,已經來到門口了,我告訴你,就在門口了。

2、對政治人物的刻板印象

我們對政治人物常存在極為負面的印象,所以「優秀的基督徒」不會想去搞政治,牧師也不跟政治人物來往,因為跟他們在一起,就覺得沾汙、汙穢了,於是,跟其他人來往都好,但就是不願意跟政治人物來往,所以教會沒有這種氣氛,培養政治人物。

3、害怕分裂吵架

以前教會絕對不可以談政治,因為一談政治就「吵架」,所以教會就「避談」政治,牧師更「不敢」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如果牧師是綠的,藍的(會友)就跑光了,所以牧師只能不藍不綠,這樣大家才能「相安無事」,這就是我們「把頭藏在沙裡面」,沒事、沒事,其實這是大錯的問題,因為牧師沒有用聖經來教導弟兄姊妹,連自己都還是有很深的「藍綠意識」形態在牧師們的心中,這是一個大錯的問題。

(未完待續)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