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把青》導演接受本報專訪。

《一把青》導演接受本報專訪。 (攝影/記者林胤斈)

「當然,不是進到神的愛裡,就能免除生活上的一切災難與困難,我反而覺得我受的試煉比以前更多。」10年前,與國際大導蔡明亮同期的導演曹瑞原,曾上過GOODTV專訪見證節目;如今,他以電視劇《一把青》再度出現在螢光幕前。

他坦言,有了信仰後,每天都在經歷神。但在10年的生命歷練與《一把青》創作過程中,他愈來愈了解,即便神的愛不見得讓人樂意接受,但終將帶離我們走出困境。

2003年起,改編白先勇小說成連續劇的曹瑞原,先後完成了《孽子》、《孤戀花》等作品。日前他再次完成白先勇小說-《台北人》,其中一章《一把青》,描述1945-1981年,經抗戰勝利、國共內戰、撤退來台的空軍眷屬生命故事。

《一把青》中,曹瑞原不僅突破以往作品採取寫實冷調的敘事風格,還添加許多角色上的戲劇張力,呈現出動盪時代中的人性卑微與愛。並且,用他身為傳統本省人的身分,不斷地在創作過程中以「悲憫」的態度,看待飽受戰火摧殘的歷史記憶。

《一把青》前後費時3年多才正式播映,拍攝過程的辛苦與試煉,更讓曹瑞原信主後的10多年來,經歷上帝的同在,且將這部作品獻給上帝。

《一把青》描述的群體是國共內戰後移民來台的外省人。

《一把青》描述的群體是國共內戰後移民來台的外省人。 (照片來源/一把青粉絲團)

10年經歷試煉 母親逝世飽嚐主恩

「這10年來,上帝透過各樣的困難來試煉我有無堅定的意志,這也許是神比較『壞』的地方。」曹瑞原開玩笑說。

10年內,曹瑞原經歷母親癌末,工作停擺2年只為照顧母親,什麼事情都不能做的情況下,收入也成了問題。其中,他不甘心,為什麼會淪落到只能「做飯、洗碗」,離夢想愈來愈遙遠。最終,他仍在此試煉中學會感謝神,因為這場疾病讓他跟母親共度了「最親密的時光」。

本身是彰化員林人,因家族信奉傳統宗教,母親離世後,開始讓他遇到宗教禮俗上的困難。所有家族親戚過世後,都要「放在一起」祭拜,但母親入殮要建造基督教的墓碑,根本很難放置在一起。

奇妙的是,當曹瑞原在員林鎮上找到唯一會建造基督教墓碑的人時,該名從業人員恰好是過去替他們家族建造墓碑者,為曹家族人熟識。

此外,原本敲定好的入殮日期,無法使家族同意,卻發現那天是「黃道吉日」,得以順利入殮;甚至要在家族的山坡地上立墓碑時,因曹母媳婦身分之故,須放在偏僻位置,待他將雜草除掉後,卻發現其前是一片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風景,讓家族成員都發出讚嘆。

 

拍攝《一把青》資金遭斷炊 歷經生命中最黑暗日子

「當你信靠祂時,你會發現意想不到的神蹟與恩典。」

10年內,上帝不只讓曹瑞原停下創作腳步,思考自己跟家人的關係,也重啟他的創作道路。當中曾創作《孤戀花》連續劇,即便題材趨向探討社會邊緣人的關懷,但叫好不叫座,難以得到國內投資者的關注,因而血本無歸。

《一把青》殺青後,曹瑞原曾在媒體上不諱言:「這是我拍過最難拍的一部戲。」因不只用拍電影的格局來拍攝電視劇,更在準備開拍時,遇資金調度問題而幾度中斷。眼看著搭建好的拍攝場景與50年代P51戰機正面臨耗損危機,他卻在其中不斷經歷信心試煉。

「一直覺得《一把青》是神要我完成的作品,」從一有靈感、著手籌拍過程中,每天都能逐漸感受到《一把青》是神給台灣的祝福與旨意。最初拿到文化部至今最多的拍片補助6千萬元,讓他在邊籌備拍片行程、邊找資金之間,打了一劑強心針。

但接下來,「想不到完全找不到任何的資金,且是我生命中最黑暗的日子。」前年12月,曹瑞原未料「錢」成為他人生中最大的信心考驗。

因製片資金還需1億多元才能開拍,但樂於投資者多來自大陸,讓他參不透為什麼這部屬於台灣故事的作品,竟找不到願意投資的台灣人。

「主,我求祢來」 一句禱告成翻轉的開始

「如果我繼續前進,可能會『傾家蕩產』,我若退縮,就賠上千萬。」這種進退維谷的人生景況是曹瑞原從未有的經歷,且苦無他法之際,使他嚴重失眠。

某天早晨醒來,曹瑞原痛苦地說了一句話:「主,我求祢來。」之後,他聽到一個聲音說:「我已在這裡。」這是他第一次跟神如此親近,就這樣他們對話了10鐘,並從那天開始有所翻轉。

神說:「我已在這裡。我已在動工。把重擔卸給我。」
我說:「雖然祢來,祢說動工,要我把重擔卸給你,那我現在應該因祢而喜樂嗎?」
神說:「你該喜樂,因你有我。」
我說:「那我現在該做什麼呢?」
神說:「專注你的工作,並在每件事上依靠我。」
我說:「求神祝福我今天每件事情。」
神說:「依靠我去做每件事,我必成就。」
我說:「我做《一把青》這件事情,到底是對的嗎?為何我要經歷這樣的苦痛。」
神說:「你太衝動,你沒有求告我。但我會賜福給你。」
我說:「《一把青》的未來會是什麼?」
神說:「凡事依靠我。你要睡得飽足,今天我要成就大事。」

曹瑞原手中拿著當時與神對話的文稿。

曹瑞原手中拿著當時與神對話的文稿。 (攝影/記者林胤斈)

 

禱告完後,他痛哭流涕地納悶,為什麼神沒有完全回答他的問題。但後來明白,他只在乎「如何尋求資金」,卻沒想過將神放在第一位,僅靠自己的本能,埋頭苦幹,且愈走愈狹隘。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1-34

 

相信神的旨意 獲童子賢大力相助

當天下午,一通從大陸打來的電話突然響起,一名大陸投資者詢問是否能贊助;他心想神要成就的大事,會不會就因這通電話而起了轉變?於是禱告神能否合作,但神沒有回答,只告訴他:「我會成就。」

當晚,曹瑞原接到「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傳來的一通簡訊。「我好喜歡《一把青》,聽說你在籌拍新片,好像遇到一些困難,能否我們約一天來談談?」

兩天後,曹瑞原跟童子賢約在一場舞台劇發表會上見面,但當天童子賢助理突然告知董事長可能無法到場,所有人都深感失望;曹瑞原更心想:「最失望的應該是我吧!」同時異常平靜地想:「若這是神的旨意,就這樣吧!」

結果,一走出發表會場,童子賢董事長慌慌張張地來,連忙向曹瑞原道歉。最後,兩人相談不到一個小時,童子賢便決定投資《一把青》。解決了所有的資金問題。

《一把青》拍攝過程的艱鉅,讓曹瑞原經歷人生中最大的試煉。

《一把青》拍攝過程的艱鉅,讓曹瑞原經歷人生中最大的試煉。 (照片來源/一把青粉絲團)

「其實人遇到困難,只要定睛在祂身上就好了。」這是經歷信心試煉後最大的感想。

 

《一把青》首映會上,曹瑞原特別感動。因他覺得,這部作品從籌劃、演出拍攝都是神在「導演」,甚至在這場首映會的安排地點上,也是他與童子賢董事長第一次相約洽談的地方。

 

不只同志 曹瑞原要挖掘 神在人性卑微與脆弱上的愛

 

其實,未信主前,他排斥信仰的最大原因就是「創作自由」;但是當他進到神的愛裡時,才發現神是創作的根源。「我不覺得我應該被框架、制約,甚至被規定,」年輕時他,總覺得自己像藝術家,常帶點驕傲又充滿個人主義的心態,看待每件人事物;因認為創作不該被思想侷限。

只是當人走到盡頭時,才會發現神是起頭,且有祂的自由。

「我不想刻意在作品中傳福音。」曹瑞原認為,傳福音不是教條式的宣導,而是要將神的慈愛、恩惠與寬容等信仰價值,具體展現在作品中,才能讓人明白信仰的創作意義,同時透過作品向人顯明「我是基督徒」。

然而,白先勇小說中展現的「同志議題」,不禁令人好奇他的創作動機與目的何在。

對曹瑞原來說,關懷社會邊緣人是他的信念之一,且同志與我們一樣有各自的苦痛,但都配得神的愛與救贖。如果基督徒連「救贖」都不願給,就不是神的旨意。「神的慈愛與憐憫其實是關照在那些『卑微』、『脆弱』的人性。」因此,「人的渺小、卑微與軟弱」成了曹瑞原創作上的動力。

他渴望探索的,不只是同志的軟弱,而是社會邊緣人士的困境與救贖。

此外,白先勇小說中描述的時代不只是同志情節,其台灣獨特的歷史視野也伴隨著曹瑞原的成長過程;這也是吸引曹瑞原創作的動力之一。「因為當一個動人的人性與時代碰撞時,就是一部博大精深的台灣故事。」

 

《一把青》中的時代力量 看見外省移民的卑渺 盼拍「228事件」

 

曹瑞原坦言,也許作品充滿自身成長記憶,但真正想表達的是「作品中的時代力量」。因人的渺小,有時很難對社會造成影響,反而是社會造就了我們。

《一把青》中描述國共內戰後的1949年,當年2、3百萬「外省人」移民來台,戰爭影響的不只是中國大陸歷史,也影響台灣族群的共榮共存。「直到今天,這段歷史的影響依舊存在。」曹瑞原的成長過程也見證這段歷史,且他以「本省人」的悲憫視野,理解軍人眷屬幾經戰火拆散家庭、遠走他鄉,最後獨立在台灣生活時的人性卑渺。

「我希望《一把青》能讓觀眾看到,外省人所歷經的滄桑。」當年因戰亂漂泊來台的「外省人」雖已近凋零,但「本省」與「外省」間造成的歷史傷痛,一直影響著台灣族群的意識形態。

曹瑞原不只希望藉《一把青》,讓「本省人」了解「外省人」,也期待將兒時住在「日式塌塌米」的歷史記憶,讓外省人去了解本省人歷經的滄桑。

雖然身為土生土長的「本省人」,但他認為:人的苦痛與離鄉背井的寂寞,都有其各自意義,應讓更多人「感同身受」,才能擁有更多的愛與包容,去接納跟自己不一樣的群體。

因此他透露,下一部最想拍的作品是「228事件」。

 

「人與人之間本該有愛,就像耶穌所說的:『你們要彼此相愛』。」-《一把青》導演曹瑞原

《一把青》根據50年代的歷史根據,重金打造出P51戰機。

《一把青》根據50年代的歷史根據,重金打造出P51戰機。 (照片來源/一把青粉絲團)

【看更多基督徒名人專訪,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