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俄國明年將實施「宗教文化與道德基礎」課程,中小學生可選修四大宗教(基督教正教會、伊斯蘭教、猶太教及佛教)歷史,或更為淺顯的「宗教文化的基礎」、「普世道德的基本原則」課程,盼能強化民族性的共有價值。

由於蘇聯時期禁止信仰自由,去年四月,在俄羅斯當局和俄羅斯正教會(Moscow Patriarchate)的支持下,部分地區恢復宗教課程,根據俄國教育部及正教會的說法,一年來的成效相當良好。身兼正教會大祭司及教會與社會關係部主任什浮洛(Vsevolod Chaplin)也表示,該課程不但不影響宗教間的和諧,反而讓學生的品格有所轉變。

正教會相當看重信仰道德課程,什浮洛強調,俄國現正需要一場真正的道德革命。「道德教育並非傳授知識,而是讓孩子能在缺乏道德的環境中習得良好品性,提升改變社會的可能,未來的後代才能超越這個道德畸形的後蘇聯時代。」

但目前課程設計仍有部分尚待改進,據主管信仰教育的官員愛蓮娜(Elena Romanova)表示,教科書準備過程匆促,難免有不完備之處,而且授課老師還需要更進一步的訓練。至於授課時間,未來希望將推動由一學期延長為一整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