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4年前卸下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一職後,現為「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這是他服事近半世紀以來,首次在教會講台上談論政治。

4年前卸下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一職後,現為「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這是他服事近半世紀以來,首次在教會講台上談論政治。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本報製圖)

「我是民國30年生的,我是日治時代生的,4歲才光復,在我那一種年齡背景的裡面,從小就認為,父母說:『毋通摻政治』, 政治是黑暗的、政治是複雜的、政治是騙人的…然後摻政治的,沒有好下場的,都不好的。所以個人不要、家庭不要、教會也不要(摻政治)。教會就是我從小生長的背景,我生長到現在快75歲,我沒有參加過任何一個政黨。」

「我的觀念裡面,我很高興、也很不幸,我讀的大學有兩個字,就是『政治』大學。但是我在那裡不受汙染,所以我沒有參加政黨;我不參加。我可以選舉的時候,大概10年我都不選舉。」

「但是我回想過來,到底這樣子對嗎?這個影響是聖經的影響,還是人來的影響?」

政治是治理「地上」、「世上」眾人之事 基督徒有責以「光鹽」影響國家

「神造我們的目的是什麼,是要我們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是要治理這地。」2週前(2015年12月27日),年過75、服事近半世紀的靈糧堂大家長-周神助,以「願祢的國降臨」為題,首次在教會主日講台上談論政治,但談的是「聖經裡的政治」。

他特別強調,神造人的目的是要治理這地,同時也引用馬太福音第6章「主禱文」經文-「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此處的「地上」,不只包含「家」與「教會」,更涵蓋「社區」、「國家」。

馬太福音5章提到,「基督徒是世上的光、鹽」,並非指家中或教會中的光鹽,而是「世上」的光。該處2章所指的,不論「地上」或「世上」種種,都代表眾人;而政治,正是管理眾人之事。

聖經中,約瑟帶來埃及的改變、但以理帶來巴比倫的改變。周神助認為,如果政治是黑的、腐敗的,那基督徒就要成為「鹽」,在那地方防止腐化。因為我們對國家也有責任,必須影響世界;而不是世界影響我們。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基督徒不該躲在教會,我們要相信神的生命在我們的裡面;信仰不只是為我們個人,是要讓我們影響周遭,甚或擴大至國家。

三百壯士火熱招募中!

三百壯士火熱招募中! 【按我奉獻,GO!】

家庭是兵家必爭之地 彼此相愛更重要

儘管生養眾多、治理遍地,是神的計畫;「但仇敵就是透過破壞家庭,讓『家』變成兵家必爭之地」。從亞當和夏娃開始,仇敵就利用禁果破壞他們的婚姻和家庭;挪亞、亞伯拉罕的家庭也都出現問題。

不只是人,只要是神揀選的人都會受到試探;而問題也不只在婚姻,更有家人間相處的問題。因此,不單是「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議題,更要重視「彼此相愛」、「和睦同居」。因為仇敵的目標就是要破壞家庭、和我們的下一代。

「但我們不能用血氣,而是用神給的智慧,用正確的表達讓神來我們中間工作。」

政教不可能「分離」 健康教會應牧養各行人才,包含政治領域

在過去歷史中,因為「政教合一」,看見錯誤發生,如十字軍東征、義和團;但接著,卻矯枉過正,變成「政教分離」。這樣的背景下,讓基督徒對政治反感,認為政治是「黑的」。

但周神助提到,政治其實是「中性」的;對的人就帶出好的管理,錯者則帶來傷害。他同時明確指出,「政教關係不可能分離」,因為政治會管教會、家庭、教育等各類範疇,所以我們應以一個健康教會為出發點,牧養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也包含影響政治,讓政治變健康。

過去基督徒進入政治,教會看他們如同患「大痲瘋」的人。因此,他們進入政治就必須跟教會分離,但現在周神助不再希望這樣。

「教會有責任牧養各樣的人,包含在政治裡面的人,教會要去遮蓋、關心他們。」

他提醒,不該期待特定政黨,而是盼政治山頭的基督徒能成為光鹽。同時,不該期待教會的影響力,而是須擴及神的影響力。因為,神的國就在成為光鹽的基督徒心裡。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聖經》箴言 4章23-25節

最後,周神助勉勵,在選舉這段期間,眾人要求主每天保守我們的心,與神對齊,「看神要我們看的、聽神要我們的聽的」;幫助我們有分辨的能力,尊重別人,不要去批評,用禱告與神對齊,為我們的國家求平安。

台北靈糧堂主日崇拜信息-周神助牧師「願祢的國降臨」。【點此播放】(影片提供/台北靈糧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