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他就是在考選部任職的7年間,被媒體譽為「點子王」、「有執行力」的台北科技大學通識中心教授董保城。

他就是在考選部任職的7年間,被媒體譽為「點子王」、「有執行力」的台北科技大學通識中心教授董保城。 (攝影/記者林胤斈)

「上帝要大大祝福台灣!我向上帝禱告,主阿,我是祢的僕人,接受差派。」

去年8月,他因閃辭考選部長,成為媒體焦點,11月再度登上版面,這次的原因則是這個─信心希望聯盟不分區立委的領銜代表。

「我都是快65歲的老人了,出來幹嘛?」一坐下來,台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董保城,自己道出許多人的疑問,因為這也曾是他的掙扎。

許多人認為,他會辭掉部長,是因教育部要他回校任教一天,以補齊年資、好領退休金。但他澄清,自己早已符合退休資格,還因此向教育部的上機機關─行政院訴願2次成功,但教育部卻未依法行政,沒有遵守訴願會的決定。

後來他認為,自己在考選部擔任次長、部長已滿7年,能推的政策和法案都盡力了,「既然出身學校,就再回去教幾個好孩子。」這樣一位不留戀官職,又年屆退休的學者,竟會決定參選?顯然有其更高的價值和理由。

買個蛋糕、點起蠟燭,董保城與研究生開心慶祝平安夜。

買個蛋糕、點起蠟燭,董保城與研究生開心慶祝平安夜。 (照片提供/董保城)

不逃避「行公義」之事 期待與主同行

卸下官職後的他,發覺無論何種黨派的朋友,皆常在言談中,流露對政局的憂心;從政的過程也使他認知到,台灣有許多問題,不是「換誰做」能改善的,「因為從根本的體制中,就發生問題。」唯有透過法律的修正,才能達到「良法安民」的治標效果。

但身為基督徒的他直言,最大的關鍵,還是來自信仰。

原來,對從小家境貧困的他來說,教會無論在物質或精神上,都一直是非常大的幫助;在考選部的7年間,每個月的部會首長禱告會,也成為他的屬靈遮蓋和祝福。

雖曾多次拒絕牧長的邀請,但在許多印證─請辭部長的決定、「信心希望之夜」的詩歌不斷在腦中迴盪、妻子的支持,以及信望盟「捍衛家庭、保護兒少」價值的理念,他決定貢獻平生所學和經歷,為主而戰。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章8節

他認為,基督徒雖有著憐憫和謙卑的心,但面對「行公義」的事,卻常因「容易得罪人」而退縮,「如果該行公義的時候我不做,以後憑什麼與主同行?」

「雖然已經64歲,但還有人要我,表示還有我可以貢獻的地方;如果因為我的加入,能更榮耀主,為什麼不?到了天國的那天,上帝才說:『小子有種,Good!』」

妻子的支持,是董保城決定參選的一大因素。圖為兩人在雪梨的合照。

妻子的支持,是董保城決定參選的一大因素。圖為兩人在雪梨的合照。 (照片提供/董保城)

「點子王」提4弊病 要立院自己先革新!

「既然掙扎過了,接下來就要全力以赴。」

被媒體譽為「點子王」的他,提出立法院的「四大弊病」─倫理蕩然、專業不足、問政不勤、關說圍事不斷,盼立院能率先改革,贏回人民的尊重和肯定。

「如果大家都鬧哄哄的,要怎麼討論?」他認為應要求每位立委簽署「紀律公約」,同時賦予主席「維持紀律」的必要權威;對於立委常為了紅白帖,議事時「簽字就走人」的狀況,可要求固定出席率,並每日公佈出席人數,使委員們能專心問政。

他也建議透過錄音錄影,將黨團協商「透明化」,「讓光照進來,就是殺菌的最佳方式。」並由政府補貼委員助理和政治線媒體的「再進修」,除精進專業,更從國會開始建立「學習型」精神。

為教育、家庭、能源、食安、安老政策把關

雖然明白法案的擬定,需經眾多學者和研究千錘百鍊後才可能提出,董保城仍致力於8領域的推動:

1、縮短產學落差

「因為進到公司要『重新教起』,老闆當然不願意付高薪!」應針對職場需求,設計多元、彈性的的考試制度,連結教育的改革,並強化技職教育。

2、促使台灣國際化

「新加坡能起來,因為他們的雙語政策。」透過每所大學保障一定名額給外籍或英語相當流利的老師,以打造環境、強化學生英語力。

3、健康家庭基本法

家庭是國家的根本,政府應建立機制、連結專業機構,當家庭在經濟、感情、婆媳等領域產生狀況時,能即時給予幫助。

4、家長應有「教育參與權」

政府可規畫部分的「稅賦減免」為誘因,讓家長不只把孩子送到學校,而是一同負起孩子的教育責任,協助其往正向發展。

5、「漸進式」的軍公教退休

6、把關食安

「民以食為天」,良好的食品把關有助於社會的穩定。他提議,應強制食品業者雇用具專業證照的「食品技師」,並賦予技師「通報義務」,同時以食安基金保障因通報遭解聘的人。

7、加強人倫教育、保留人與人間溝通分享的時間

8、整全能源政策

「不只主張非核家園,更要有相關配套。」因其留德背景,讓董保城對師法德國的能源、技職教育和老人安養相當有負擔,已於去年2月成立「台德交流協會」,12月剛舉辦完「台德軌道運輸論壇」,盼未來在各領域有更多的深入交流。

具留德背景的董保城,已在去年2月成立「台德交流協會」,盼能師法德國在能源、技職教育和安老政策等相關經驗。圖為台德軌道運輸論壇(左)、邀請德國專家談能源(右)。

具留德背景的董保城,已在去年2月成立「台德交流協會」,盼能師法德國在能源、技職教育和安老政策等相關經驗。圖為台德軌道運輸論壇(左)、邀請德國專家談能源(右)。 (照片提供/董保城)

政治不是濁水 而是基督徒要成為世上的光和鹽

董保城認為,如果沒有神的祝福,信望盟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成立,並讓社會大眾漸漸產生印象。「因為光是教會的弟兄姊妹,就有許多人認為要政教分離。」

基督徒能在醫院、育幼院、社會中事奉主,為什麼到立法院事奉主,大家就覺得是濁水?「政治」並不是一個負面的字,但你不管政治,政治就會來管你。

我認為,無論(選舉)結果如何,當我們站出來,已經贏了,因為讓大家知道,基督徒還是關心政治、關心國家的。

最讓我感動的是,有許多牧者甘願遭受異樣眼光,仍堅持站出來;無論我們選不選得上,對他們一點好處都沒有,他為什麼這樣做?

一定因為上帝很憂慮台灣,所以感動他們將基督的愛帶出教堂,帶到立法院、到國家,光和鹽,不應該從基督徒身上散發出去的嗎?

跟他們比起來,我所做的一切,遠遠不足。我責任重大,也感謝主的差派。期待上帝的國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滿滿的手寫稿,每個字都是董保城對台灣的用心。

滿滿的手寫稿,每個字都是董保城對台灣的用心。 (攝影/記者林胤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