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過去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雖在大學專任教職,但執業執照一直掛在母校醫院的精神科,每週在病房裡為個案們進行團體治療,若一次團體以二十人次計算,逾十年計算下來,介入過的個案也不知不覺超過一萬人次了,雖不敢說自己臨床治療經驗豐富,但也或多或少歸納出了一點屬於自己的心得。
 
在團體治療的開頭,我很喜歡設計一些問題來讓患者們分享自己的心情與背後的原因,會使人難過的事很多,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遭遇,但逾十年下來,我發現會令現代人難過、鬱悶的遭遇不見得是遭到什麼凌辱式的對待,而是遭到別人「冷漠」以對。
 
身為精神科的治療師,我漸漸體悟到:冷漠,就像一支箭!當我們以冷漠的表情與態度去待人時,就像是射出了一支會傷人的箭!如果對方當下心靈強健,可能就輕易閃過,甚至能像武俠小說中的高手那般瀟灑「接箭」到卻毫髮未傷;而如果對方恰巧處於低潮或憂傷中,冷漠這支箭,就可能造成不小的傷害。
 
也許,冷漠相對於辱罵,只是一支小小的箭,但一個人若「中箭」中多了,恐怕也要累積成相當程度的心理創傷。
 
但先聲明,在此不是要鼓勵大家在生活中去做濫好人!凡事熱情而不拒絕,那樣也不正常。但當我們要拒絕別人時,當我們目光與人相交之時,也許可以試著多釋出一份善意、多一份回應,不一定要用言語,可能只是一個淺淺的微笑,都可能避免自己在無心的情況之下對人「放箭」而不自知。
 
冷漠,是一支箭!這是我幾年下來聽了不少個案分享後,所歸納出的心得之一。有時我也不禁捫心自問,自己有沒有一不小心在生活中也曾對旁人放了這冷箭?我想恐怕也有!我們都不是聖人,都可能在不經意間對人釋出冷漠的態度、傷了人而不自知,願我們常把這比喻給放在心中,提醒自己對人多釋出一份善意、多一份回應,別讓自己在有意或無意間傷了人。
 
【上帝的小叮嚀】
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12:10)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